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推动台州海洋经济奋力开拓新时代
2017年09月13日 15:56:12 来源: 台州日报 卢昌彩

  省委书记车俊在台州代表团审议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时指出,要奋力开拓台州海洋经济新时代。近年来,台州市围绕浙江省打造“一核两翼三圈九区多岛”的空间布局,组织实施《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规划台州实施方案》,海洋经济取得了长足发展,“一港三湾诸岛”发展格局基本形成。但是,对照海洋经济发展的先进地区,海洋经济总量偏小、结构不优、基础滞后、创新薄弱和开放不高,仍属于海洋经济发展不充分地区。

  推动我市海洋经济奋力开拓新时代,关键要贯彻省委书记车俊的讲话精神,抢抓“一带一路”战略机遇,主动接轨融入长三角和中国东部沿海新一轮开放,按照“一港三湾诸岛”的总体布局和“两基地两区”的发展定位,大力发展湾区经济和临港产业,借势扩大对外开放,推动台州经济走向沿海、沿路、沿江发展,打造“一带一路”战略枢纽的重要节点。

  一是深入谋划建设台州海上大通道。按照打造“一带一路”战略枢纽的重要节点城市定位,坚持开放发展理念,全面融入全省海港一体化发展部署,贯彻“北接、南联、西进、东拓、内提”十字方针,以港口建设为重点,口岸服务为支撑,构筑以头门港区为核心,大麦屿港区、海门港区为重点,健跳港区、龙门港区、黄岩港区统筹发展的港口开发格局,着力构建海陆连通、进出顺畅、多式联运、便捷高效的港口集疏运体系和港航物流服务体系,形成一批高能级的对外开放平台和富有国际竞争力的临港型产业集群。

  二是推进湾区经济发展试验区建设。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支持台州建设湾区经济发展试验区的政策,以省政府办公厅发布的《台州湾区域统筹发展规划》《乐清湾区域统筹发展规划》和《三门湾区域统筹发展规划》三大湾区规划为基础,认真落实台州湾区经济发展试验区建设实施意见,推动台州“三湾”联动发展。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和临海头门新区,要着力集聚海洋经济发展高端要素,打造国内知名现代医药研制中心、长三角地区重要沿海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和浙江南翼新兴港产联动发展极;北部湾区三门湾,建设浙江海洋新兴产业特色基地、近岸湾区生态发展示范区,成为宁波都市圈和台州都市区融合发展的重要纽带;南部湾区乐清湾,建成以两岸交流合作为特色、生态环境优美、产业优质高效的开放湾区。

  三是推动临港产业发展和基地建设。重点依托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加快汽车整车及发动机、轨道交通、无人机等高端装备产业发展,重点推进“彩虹”无人机、北航长鹰通用航空产业园、吉利基地新增汽车产能项目、中车配套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建设临港装备制造基地。重点依托头门港区,联动发展椒江区块和玉环区块,发展能源建材中转物流、大宗商品交易以及港口装卸、物流增值服务和配套加工,建设能源建材物流基地。重点依托三门湾区域及沿海重要区块,加快推进三门核电、潮汐电站和海上风电场项目,建设海洋清洁能源产业基地。重点依托台州国家级浙江化学原料药基地,以特色原料药及制剂、特色医疗器械和制药装备、生物医药等为重点发展领域和方向,加强海洋医药及中间体、海洋生物功能材料、海洋保健食品、海洋生物育种等的研发与产业化。高度重视海洋渔业产业转型升级和滨海休闲旅游,促进海洋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四是推进重点海岛保护与科学利用。以14个重要海岛为重点,加强分类开发与保护引导,加快形成“一岛一品”特色开发保护格局。重点推进玉环综合利用岛、大陈海洋开发与保护示范岛、头门港口物流岛以及港口物流、清洁能源、滨海旅游、现代渔业、海洋生态等诸类功能性海岛开发利用。玉环岛要大力推进国家级对台经贸合作区申报工作,重点打造“一口岸、三中心”,努力打造成为全国海岛综合开发的先行区和对台经贸合作的金名片。大陈岛要按照建设“小康的大陈、现代化的大陈”定位,加快一批综合旅游项目建设,积极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岛、申报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和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五是完善海洋科技创新和政策体系。贯彻《中共台州市委关于科技新长征的决定》,建议整合集聚创新资源,重点扶持海洋产业园区、公共服务平台、成果转移转化平台和孵化器建设,打造环台州湾海洋科技创新走廊,加速提升海洋科技创新能力,推动海洋领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贯彻实施台州“人才新政三十条”,落实海洋经济高端人才计划,积极引进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高端专业人才。建议研究制定海洋经济优先发展产业目录,优先扶持发展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议筹建以民间资金为主导的海洋产业投资基金。依托小微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点,引导社会资金投向海洋产业。引导金融资源向海洋经济集聚,创新涉海投融资政策,推广PPP模式,引导民营资本助推湾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

  六是完善海洋经济发展基础设施。抓住台州“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历史机遇,大力推进交通、能源、水利、防灾减灾、信息等涉海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基础设施网络化、现代化水平,全面增强海洋经济发展的支撑保障能力。推进各港区码头、航道、集疏运等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构建“四纵三横”的高速公路网、“三纵二横四支”的铁路网,建设外通内畅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推进智能电网建设,积极争取东海天然气在台州登陆,加快推进台州LNG接收站、大麦屿港区LNG储运站项目建设,建设能源保障网。加快水源工程建设,重视海水淡化,推进实施漩门二期亚海水淡化项目以及温岭10万吨/日海水淡化示范项目,保障海洋经济发展以及沿海地区居民用水需求。强化海洋防御体系及应急救助体系建设,提高应急保障能力。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基于GIS的海洋环境信息与管理动态系统,建设海洋高速信息网。

  (作者单位:台州市海洋与渔业局)

标签: 台州;海洋经济发展;海洋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