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有为”“有效”相得益彰 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访台州市市长张兵
2017年09月20日 06:55:3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朱海兵 丁珊

  浙江在线9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海兵 丁珊)民营经济是台州的最大特色。习近平总书记对此十分关注。那么,台州的民营经济究竟发展得怎么样?

  记者:台州怎样推进民营经济创新发展?

  张兵:改革开放以来,台州民营经济高歌猛进,曾创造了历史的辉煌。2002年12月21日,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到台州考察时强调,推进台州民营经济发展再创新辉煌。我们牢记嘱托,聚焦先进制造,坚持工业强市不动摇,坚持转型升级不动摇,坚持抓大活小不动摇,历经磨砺的民营经济重新焕发生机和活力。今年上半年,台州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总收入、规上和规下工业增加值等7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居全省首位。

  记者:台州如何以市场“有效”之手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

  张兵:我们充分激发广大群众特别是企业家的创业创新热情,一方面,推动产品和生产方式转型升级,实施先进制造“十大行动”,积极招大引强,并实施“瞪羚企业”培育计划,滚动实施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不断壮大市场主体。另一方面,推进企业管理制度创新,实施企业股改上市,在全市3600多家规上工业企业中全面推进股改,鼓励上市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积极实施整体收购或控股型并购,推动企业家“薪火相传”。目前,台州有上市企业50家,A股主板上市企业数居全国地级市第4。

  记者:台州民营经济发展环境越来越好,政府“有为”之手如何发挥作用?

  张兵:我们合理区分市场与政府边界,主动发挥政府“有为之手”作用,着力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创新驱动生态环境、政务生态环境、法治生态环境,全面深化以服务实体经济为目的的国家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大力实施科技新长征,全力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坚持依法行政,维护公平正义,为民营经济再创新辉煌创造良好条件。台州综合信用指数居全国地级市前10,纳税人满意度居全国地级市第1,跻身中国地方法治政府建设10强。

  如果把台州比作在大海中航行的一艘船,那么金融就是压舱石,创新驱动和制度供给就是“双引擎”,法治和信用就是信号系统和规则系统,四者共同发力,确保台州航船行稳致远。

标签: 民营经济;上市企业;生态环境;创新驱动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