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梯田和旅游有个约会 看山区小乡南屏如何高擎保护大旗续写梯田文化传奇
2017年09月21日 12:02:22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徐平 通讯员杨德华 胡春雷 徐赛君

  南屏乡的莲花梯田观景平台。  潘日伟摄

  莲花梯田航拍局部。 潘日伟摄

  核心提示:作为农耕时代独特的符号,层层叠叠的梯田以其撼人心魄的美丽曲线,成就了壮观的人文景观,像仙人遗留的指纹,似奇妙的天地交响乐,又恰如巧夺天工的创意巨作。当传统耕作方式渐渐远去之时,我们该如何保护和发展祖先的遗存呢?

  国内谈梯田,名声响亮莫过于云南哈尼、广西龙脊、山西大寨等地的梯田。如同每个行业都会杀出黑马一样,在梯田文化旅游领域,天台县南屏乡如同一匹黑马,十分抢镜。

  起步晚,不等于发展慢。南屏乡借力、借势,用“抱团做大”的策略吸引全国梯田景区对它的聚焦,一举站在了梯田文化保护与发展的最前沿。

  城市化进程加快,梯田正进入凋零期

  保护梯田势在必行

  南屏乡有众多由丘陵改造而成的梯田,位于翠东村的一块360°全景展示、状若莲花的梯田以其造型之奇特、形态之瑰美,堪称华夏一绝。

  在村口,记者见到了郑国袖老人,他家有一亩多土地,眼下没人给他做帮手。实际上,子女也不希望老人从事繁重的农活,希望他搬出去与他们同住。在南屏山区,外出人口占2/3。

  “再不加保护,南屏梯田的凋零是早晚的事。”梯田日趋衰落的问题,作为乡党委书记的谷峰看得很清楚,“现代农业生产技术,对传统农耕土地的可持续利用形成了压力;城市化建设迅速推进,人口逐渐流向城镇,人和梯田的情感有所变化,农村劳动力资源匮乏现象在加剧;生活方式的改变,导致人文根基的松动和民间信仰、风俗习惯的改变,对文化认同带来冲击。”

  天台山是国家5A级旅游区,旅游景点相当丰富。“在百花园中,一朵小花是很难成为吸睛点的。”如何激活梯田旅游,确为难事。该乡党委政府一届接着一届干,不遗余力地对外推介万亩梯田。

  驴友来了,他们惊诧于镜头前绝美的景致;学生来了,他们用画笔绘就了一幅幅精美的画作。全域旅游的春风也吹进了这个偏僻的山区,南屏梯田绽放出了新的生机。

  唤回都市人乡愁,梯田恰逢发展机遇

  梯田成为下一个旅游风口

  或许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田园梦,那梦不一定来自于生活实践,它很可能就是我们血脉中携带的文化基因。谷峰说,乡愁就是那基因的一部分。

  乡愁也需要开发,需要工商资本的投入。该乡对梯田进行了土地流转,对全域旅游时代张开了拥抱的双手。

  投资商伸来了橄榄枝。去年6月,在第二届中国(宁波)——中东欧国家旅游合作交流会上,“梯田花海·乐活南屏”旅游开发项目成功签约,项目投资6亿元。

  今年,梯田的莲蕊部分被种上了马鞭草,温馨的意境产生了强大的磁力。昔日无人关注的梯田一下子被引爆,梯田旅游被旅行社列入了必到的项目。

  梯田变美的同时,南屏乡着手补上梯田范围内所有村庄的环境卫生短板。该乡重点抓好倒塌房屋清理、违法建筑拆除、荒置地绿化种植等整治工作,做到角角落落都要美,亮出天生丽质来。

  该乡还通过依托周边的村落地貌,以及浓郁的乡村文化气息,综合开发万亩独特丘陵式梯田。谷峰表示,乡里将突出乡村文化元素,挖掘民国风情、古建筑文化等传统文化资源,打造乡村休闲旅游胜地,让南屏乡真正满足都市人的乡愁。

  浓浓的乡愁,就是梯田的机会,就是梯田的未来。

  传承农耕文化,焕发古老文明的时代气息

  以梯田文化助推全域旅游

  国内梯田很多,能够成其为景区的,非常稀缺,但大量的梯田却因各种原因面临着“生存”窘境。

  在梯田的开发利用上,广西龙脊梯田是位“老大哥”。早在1998年,该梯田就已实施景区化打造。然而,景区董事长陆思远却有种孤单感,毕竟“可一起说话的人太少”。

  当南屏乡高擎梯田保护大旗之际,陆思远看到了一种新希望,他不远千里赶到南屏,与国内各知名梯田景区一道,达成了《天台南屏共识》,表示将加强联盟成员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共享先进的理念和经验,共同应对危机与挑战,推进全域旅游。

  原先通过梯田来吸引游客,让村民实现吃“旅游饭”的梦想,是南屏乡的一大初衷。眼下,由论坛交流汲取的营养,引领着该乡加速走一条富有个性化的旅游之路。该乡乡长庞学新表示,要推动“农文旅”一体化整合发展,让梯田文化景观和当地独特文化传统得以延续和传承。

  山区闭塞,但山里人善于“靠山吃山”。2017浙江·天台山梯田文化旅游节刚落幕,该乡就以梯田为主题,推出了“垄上行”梯田徒步活动、“爱在梯田·情定花海”集体婚礼等系列活动,让公众的关注持续不断。

  梯田,千年的奇观,正续写着下一个千年的传奇。

标签: 梯田;南屏乡;莲花;观景平台;旅游;都市人;乡愁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