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香蕉配枣、松花蛋配果汁 味道真的不一般?
2017年10月11日 16:24:29 来源: 台州商报

  近日,微博一则“吃完香蕉吃枣的味道”的消息突然上了热搜,不少网友留言分享自己吃后的感受,死虾、臭虫、臭鸡蛋、铁锈、鱼腥、屎等味道……总之就是难吃到让你“怀疑人生”,但也有人称吃后没什么感觉。还有网友表示,吃了松花蛋再喝果汁,那味道也是让人“难以忘怀”。

  昨日,记者进行了相关实验,看看香蕉配枣、松花蛋配果汁究竟是什么味道?

  【记者实验】

  记者到超市采购了冬枣、香蕉、松花蛋、果汁,然后请商报的小鲜肉和小仙女们“以身试法”。

  实验一:先吃冬枣,再吃香蕉,没有产生奇怪的味道

  先吃香蕉,再吃冬枣,臭鸡蛋味道来了

  记者以先吃枣、再吃香蕉的顺序进行了实验。小富是第一个愿意尝试香蕉加枣的人,不过他表示自己没尝出什么特别的味道。而另外几位同样以这样的顺序进行试吃的实验者也表示感觉还好。

  对于这样的结果,大家认为,可能是吃的顺序不对。于是,记者按照网上的要求,将香蕉与冬枣2:1的比例进行混合试吃。这种吃法下,多数实验者尝出了奇怪的味道。

  实验员小李说起了她的感受:一开始甜甜的,后来觉得怪怪的味道开始上喉。而实验员小周吃完后,表情有点难以言表。他表示,两者混合后,味道感觉怪怪的,嘴巴里出现了臭鸡蛋味的味儿,让人非常不舒服。实验员小程则表示,香蕉、冬枣两者混吃后,确实有怪味,但是不至于咽不下去,恶心程度还要看个人的接受程度。

  实验二:松花蛋+果汁,咸鱼与脚气的味道来了

  有网友称,能与香蕉、枣这对搭档相媲美的还有松花蛋加果汁。

  实验员小周本身就不爱吃松花蛋。她说,单吃松花蛋就觉得有些恶心,吃完果汁后,总感觉想吐。

  “吃了松花蛋后,嘴巴本身就有点麻,然后再喝果汁,整个舌头就像定格了一样,而且有种苦冒出来。更要命的是,原本果汁是甜的,但是这个时候喝就跟加了催化剂一样,一入口,翻腾着咸鱼与脚气的味道。”

  而其他实验员则表示,松花蛋加果汁的“配方”在吃过后很长一段时间内,舌头还会有麻麻的感觉,就连打嗝出来的味道都让人难以忍受。

  【业内声音】

  有些食品要小心搭配

  否则可能引起中毒

  一样是吃香蕉和冬枣,为何有人会觉得腥臭,有的人则没有太大的感觉?对此,有人猜测,这可能与每个人口腔内唾液淀粉酶数量不同有关。据了解,唾液淀粉酶是作用于可溶性淀粉、直链淀粉、糖原等α-1,4-葡聚糖,水解α-1,4-糖苷键的酶,美国莫奈尔中心(Monell Center)2010年的一项研究表明,不同实验者在进食淀粉含量不同的食物时会因产生的唾液淀粉酶量不同使得口感有差异。

  “另外,松花蛋不能直接和醋等酸性食品在一起食用,因为松花蛋属于碱性的食物,和醋中的钙会形成沉淀,不容易消化,严重的可能会中毒。”台州市职业技术学院生物制药学老师认为,有些食品还是要避开一起吃,小心搭配,比如松花蛋不能和黄鳝一起吃,两者一起会导致腹泻,也会引起食物中毒。同时,他也告诉记者,打开后的皮蛋,一定要在1-2小时内吃完,不要长时间暴露在空气中或放在冰箱里,否则吃后易感染沙门氏杆菌。沙门氏杆菌生长的适宜温度为20℃-37℃,它会与灰尘一起飘浮在空气中,遇到适合的载体就迅速繁殖。皮蛋正是这样一个载体,它能为沙门氏杆菌提供大量的营养,使细菌迅速繁殖,这种带菌蛋食用后会引起中毒。

标签: 松花蛋;香蕉;果汁;味道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