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公厕革命”请你出点子 有机会拿话费哦
2017年10月13日 10:59:59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谷尚辉

  市府大道一公厕效果图。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提供

  说起公共厕所,许多市民就会联想到脏乱、异味等字眼。台州目前也存在公厕数量缺且分布不均、功能不够完善、外形欠美观、卫生条件需提升、市民难以寻找等诸多问题。

  对此,市政府下发了《台州市区“公厕革命”(公厕改造提升)工作实施方案》,将在2020年前实现台州公厕数量布局合理化、外观形象景观化、功能设施现代化、项目运作市场化、提供服务专业化。

  那么,公厕将按照怎样的标准进行升级改造?需要增添什么必要的功能?即日起至10月20日,对于台州的这场“公厕革命”,大家有什么意见和建议,例如选址、外观设计、功能强化、管理制度等,都可以通过公众号留言或来电告诉我们。

  到2020年,市区将新建公厕300座

  如果一座干净整洁并融入了时尚外观,还兼具人性化设计的公厕出现在市民面前,相信会改变很多人对公厕的印象。记者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了解到,到2020年,台州市区将新建公厕300座。新建的公厕主要是位于人口密集且公厕分布少的中心城区繁华街道、主要街道、街头拐角、重要点位等。

  根据《台州市城市环境卫生专项规划》,市区还将对现有公共厕所进行适当的布局调整,增加人口密集区域的公厕数量,使城市的功能更趋合理。对设置不合理、标准过低或无使用价值的,及时关停拆除;对使用需求大、设施缺乏、设备陈旧的,及时谋划新建或改造。此外,对机关企事业单位有条件开放的公厕,做好标志标识设置工作;对于一公里范围内无公厕且不能马上建成公厕的主要道路,配置移动装配式公共厕所。

  目前,路桥城区所有公厕均已配备无障碍设施通道、母婴室、无障碍卫生间、贴心扶手以及专为老人和特殊人士设计的厕位;29座公厕的43个厕位已经安装智能马桶,科技感十足。

  “大家每天都会去厕所,但厕所也很容易受人忽视。”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公厕革命”就是从大家使用最频繁,而又最不重视的厕所开始,逐步改善民生,创建文明新街道。

  “公厕革命”将颠覆传统公厕

  由于长期以来在公众的印象里,公厕等同于“脏的地方”,因此公厕往往建在偏角甚至故意隐藏,位于背街小巷远离主流人群,这让市民特别是外地游客难以直接发现。

  台州的“公厕革命”就是要颠覆大家对公厕的传统印象。除了新建的公厕外,市区将对现有的161座公厕在两年内完成外观改造,结合“山海水城、和合圣地、制造之都”的主题,引入“浙派建筑”特色,选用环保节能型材料,让公厕和雕塑一样,成为城市的生态景观点。

  而台州的公厕,也会尽量增加女性和残疾人厕位,有条件的还会开设化妆间、母婴室,提升使用舒适度。

  同时,为强化功能,会逐步引入产品体验等功能,比如小卖部、书吧、取款机、手机充电站、免费wifi等,把公厕打造成为城市中“转换心情”的驿站。

  在这场“革命”中,公厕的改建还将全面倡导智能化,最大比例安上智能马桶,全力宣传台州先进制造业及智能马桶产业,支持本土企业发展。比如,路桥世纪广场的公厕就已经安装了智能马桶,专供孕妇、残疾人、老年人使用。

  公厕的新建、改造、运行维护和经营管理将实行PPP运作,实现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市场广告特许经营权模式。还将开发手机APP找厕所、用厕所、评厕所,全面推广“厕所数字地图”“二维码一键投诉”等管理服务。

  即日起至10月20日,对于台州的“公厕革命”,大家有什么意见和建议都可以告诉我们。参与方式: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台州热”(tzhot94000),并在公众号平台留言“您的姓名+手机号+意见及建议”,或是拨打热线88894000留言(此外,可以通过公众号“台州综合行政执法”留言)。我们会从中选择部分建设性的意见,分别派送50至100元话费。

标签: 公厕;执法;市府大道;台州;厕所;公共厕所;智能马桶;市区 责任编辑: 蒋敏华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