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大字不识一个的临海84岁阿婆成了“方言活字典”
2017年11月09日 09:47:16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李雪芳

  随着普通话的推广流行,不少方言已经渐渐消失了,不过,在临海白水洋,有位84岁的老人李雪芳,被左邻右舍称为“方言活词典”。老人家存了一肚子的方言歌谣、俚语和谜语,说起来,还特别生动有趣。

  老人家唱的方言歌谣,内容丰富

  临海白水洋假山村,离滑翔基地安基山不远。

  昨天,记者来到了假山村,一听说找李雪芳,村民们都知道。“口才好得猛,古老话讲得特之多少好!”村民热情地带着记者去找李雪芳。

  在假山村村委活动室,记者见到了李雪芳,84岁的她,精神矍铄,一点都看不出实际年龄。

  “天有宝,月明星清;地有宝,五谷丰登;山有宝,采矿植物;家有宝,孝子贤孙……”一见到记者,李雪芳大大方方地唱起了方言歌谣。她的歌谣,富有乡土气息,内容多样,有历史传说,有风土人情,有民俗习惯等等。

  李雪芳的歌谣引来了一些乡邻,大家围在一起,饶有兴趣地听李雪芳唱,有的时不时地跟着哼两句。“我们就只能唱几句,不像她,她满肚里都是歌谣、俗语,千把首都有!”听到乡邻夸奖,李雪芳显得很高兴。

  不过,李雪芳大字不识一个,“这些歌谣都是小时候听长辈唱,我记下的。”李雪芳说,自己记性很好,有的歌谣听一两遍,就记住了。“年轻时,忙着养家糊口,也没时间唱,等到老了,我还记得这些歌谣,有时候没事干,就唱唱这些古老话。”

  前几年,李雪芳的儿子发现母亲有这个特长,还帮她报名上电视台说唱方言,打这以后 ,李雪芳就更喜欢方言歌谣、俗语了。

  李雪芳的一些方言歌谣,歌词特别长,她都能一口气唱下来。“《孟姜女》,我唱的有十三节,从正月里,唱到腊月,然后唱到哭倒长城。”李雪芳说唱就唱,一段方言版孟姜女唱得荡气回肠。“上回我碰到一个唱戏的,她只能唱12节,一听我能唱13节的,很佩服我!每次碰到我,都想向我讨教。”李雪芳说,不过,现在年轻人都不愿意学这个了。

  老人家出的谜语,特别有趣

  除了方言歌谣,李雪芳还擅长说谜语。她的谜语,用方言说出来,贴近生活,幽默风趣,特别形象。

  “你也长,我也长,光明道路同路走,黑暗道路两分开。”李雪芳张嘴就给记者来个初级版的谜语。

  “是人影!”旁边的邻居一下子猜了出来,李雪芳有点嗔怪道:“不算,你都知道的!”

  “黄泥墩,铁沙锣,背脊媳妇轮头爬(音译)”李雪芳又给记者出了一道谜语,然后马上叮嘱邻居:“你们都不要说啊!”

  这个到底是什么呢?李雪芳给了提示:“是灶头的东西!”看记者一脸的茫然,李雪芳给出了答案:“黄泥墩是灶台,铁沙锣是锅,背脊媳妇是饭铲,轮头爬是铜勺!”她一说完,四周一片笑声,大家纷纷夸奖:“她出的谜语,又奇怪,又好听!”

  记者问还有没有谜语呢?老人家“傲娇”地表示:“还怕没有啊,多讲几个就多讲几个!”

  “直壁对直壁,皇帝的囡嫁给宰相的儿子,没铜钱拣日子,等三十日。”李雪芳又出了一个有难度的谜语。“还有一个,也是猜同样的东西的,兄弟七八千,住在楼依边,做酒酒好吃,粪好卖铜钿。”

  随后,李雪芳揭晓了谜底:“是蜜蜂!蜜蜂很多,都是蜂王生的,所以都是皇帝的囡,取蜂蜜不是一年到头都能取,下半年取一次,那不是挑日子吗?粪好卖铜钿,这个粪指的是蜂皇浆。”

  李雪芳的谜语,没有一点生活经验,还真难猜。

  为了让这些谜语能流传下去,李雪芳还特地花钱找人,将方言的谜语翻译成普通话。“都翻了好多本呢!”

  台州民俗专家叶泽诚之前找过李雪芳,他说,老人家提供了1000多条谜语,上百首歌谣,1987—1988年临海民间文学普查时,也没有收集到那么多的东西,老人家的歌谣谜语,整理后,就是宝贵的民间口头文学。

标签: 方言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10952035051207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