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有你在,大家就有主心骨”
记仙居县下各镇瓜洲村党支部书记应秀美
2017年11月15日 14:26:35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通讯员 张光剑 徐莹 记者 张肖斌

图为应秀美(中)正在村里巡河。

  “眼下,精品村规划已经在做了,我们争取年底全面推进精品村建设……”11月13日,仙居县下各镇瓜洲村召开精品村改造启动会议,村支书应秀美忙着安排各项工作。

  10月底,应秀美刚刚在台州医院做完第25次化疗。没休息几天,应秀美又开始在村里忙碌起来:完成过半的朱溪水库移民生产用地征收工作要抓紧完成了;杨砩头至下满村的道路只完成了路基,要抓紧铺上沥青……

  “没事,这次是最后一次化疗了。”每当遇着乡亲们劝自己别累着,应秀美就笑着安慰对方。

  应秀美是仙居县下各镇瓜洲村支部书记。从29岁当选到现在,一干就是20年。

  因为劳累过度,她多次晕倒在工作现场。得了癌症,她向家人和村民一再隐瞒病情。换届时,因病主动提出辞职,大家却再三挽留:“有你在,大家就有主心骨”。

  病情一拖再拖,只因放不下村里的工作

  朱溪港多洪水。应秀美上任之初就想在村子和朱溪港之间修一条大坝,由于没钱,工程迟迟没能开工。

  2015年,应秀美再次在村里提出修建大坝的想法,并在村民代表大会上通过了这一决定。于是,应秀美再次以个人的名义向亲戚朋友借来300万元。

  2015年7月,大坝终于开始修建,与大坝同时动工的还有杨砩头村至下满村的一条1公里长的道路。

  这条道路修建好后,可以将瓜洲村和杨砩头村、新路村等精品村串连起来,借势发展。同时,这条路让瓜洲与城里的距离近了5公里。

  工程是按时间承包的,也就是说早一天完成就省一天的钱。工程开工后,应秀美天天都会到工地上转转,监督施工方施工,争取早日完工。

  7月21日,天气闷热得要命。应秀美像往日一样来到大坝,转了一会后,突然晕倒在工地上。

  当时,村副书记、村监会主任潘朝利和几名村干部把秀美书记送到县人民医院。医生诊断为眩晕症,主要是因为疲劳过度,休息不足,需要好好休息。 因为村里的工作,应秀美2011年就开始落下眩晕症这病,一直没好。

  住院第二天,她就偷偷跑回工地。结果没几天就再次晕倒在村办公室,被送回到医院。

  在应秀美和村“两委”班子的努力下,大坝工程提前完成。道路一期工程600米长,只用了10天时间就完成了10米宽的路基建设,而且没有一户村民上访。

  路通了,应秀美又开始“折腾”起美丽乡村建设。

  “我们计划通过美丽乡村创建,发展民宿经济,带动村民在家致富。”应秀美说。

  2015年9月,应秀美开始组织村“两委”干部拆除村里的300多户900多间老房子。期间,因为多位老人不愿搬离生活多年的老房子,采用了各种方式阻工,应秀美只能又挨家挨户做老人的工作。

  连续高强度的工作,让应秀美的身体状况每况愈下。

  2015年12月23日,应秀美在县妇保院查出左胸乳房有约1厘米的肿块。医生建议应秀美住院进行进一步的检查治疗。可是,她只开了点药,就回家了,而且向在广西经商的丈夫和在城里上班的儿子隐瞒了病情。

  2016年3月,应秀美到县人民医院复查,发现肿快已经1.5厘米了。医生再次强烈建议她住院进一步检查治疗。

  “镇里刚刚给我们村下了征收300亩朱溪水库移民生产用地的通知。而且,朱溪水库是国家重点工程,4月就要开始征地了,这个关键时刻我怎么能够住院呢?”应秀美对医生说。

  每次化疗间隔21天,却还在村里工作10多天

  2016年6月底,病情加重的应秀美电话通知丈夫自己的病情。

  7月初,丈夫潘金阳从广西赶回仙居,带着应秀美再次来到县人民医院检查。结果发现,肿块已经长到4厘米了。

  5日,潘金阳带应秀美到台州医院进行穿刺活检。

  13日,应秀美接到医院通知,活检结果为恶性肿瘤。

  14日,应秀美到台州医院进行住院治疗。

  出门前,她还向下各镇领导和村“两委”干部请假,说自己出门几天。一直以来,应秀美不想让大家担心,从没透露过自己的病情。

  19日,应秀美做了手术,左边乳房全部切除,肿瘤约6.5厘米。

  术后第四天,应秀美趁着丈夫去打水,拿出手机,吃力地拨通了村委会主任潘友良的电话。她左胸刚做完手术,左手一动就会牵扯到伤口。

  “书记,你回来了?”

  “没有呢,还要过几天。”应秀美有气无力地说,“这几天征地征得怎么样了?”

  “进展不是很大,潘朝茂的2亩地怎么说都不同意。”

  “为什么……那我先和他说说。”由于一激动,讲话的声音就重了,肌肉牵扯到伤口,应秀美疼得说不出话来,怕潘友良怀疑,她就匆匆地挂了电话。

  躺在床上缓了口气,应秀美拨通了潘朝茂的电话。

  打水回来的丈夫看到,连讲话都吃力的妻子,还费力拿着手机讲着征地的事,就有些火气。

  应秀美知道,丈夫生气那是因为心疼她。可是丈夫生气归生气,应秀美接连几天还是坚持要给潘朝茂打电话,拗不过妻子,又怕应秀美太吃力,他只能帮她拨通电话,帮她拿手机让妻子讲话。

  开始老人始终不同意,后来得知应秀美刚做完手术,是在医院的病床上给他打电话的,老人感动了,也松口了,答应应秀美等她出院就签字。

  8月初,应秀美着急地出院了,她又急忙投入到朱溪水库移民生产用地征地工作中。

  2016年8月下旬至2017年9月底,应秀美先后做了24次化疗,每隔21天一次,每次住院4天,7天在家休养,10天在村里工作。

  “你村支部书记的职务还是辞了吧,我们家又不愁吃穿。”今年3月村级换届选举时,由于担心应秀美的身体,丈夫潘金阳劝应秀美辞去村支部书记一职。

  想到自己的身体情况,确实也不适合再担任书记一职。于是,应秀美在换届选举时提出了辞职。 可是,潘朝利等村干部及村民再三挽留:“秀美书记,只要你在,大家就有主心骨。”

  考虑到应秀美的病情,大家提出今后由应秀美指导大方向,“两委”干部多帮助分担一些工作。

  是组织培养了我,我一定要好好干

  其实,上任20年来,不管大事小事,只要是村里的事,应秀美都会件件过问。

  1994年,对应秀美来说,是改变她命运的一年。那一年,她成为光荣的共产党员。也是那一年,她被选送到县里参加村干部培训班,脱产在党校学习培训两年,这让应秀美有了跳出“井口”开阔眼界的机会。

  1998年3月,应秀美当选为瓜州村党支部书记,那一年她29岁。

  “是组织培养了我,大家又相信我,我一定好好干!”这是应秀美的就职宣言。

  都说“宁带一个军,不领一个村”。可见做村一把手的难度。 一个不到30岁的女村支部书记,要想让村民信服更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瓜洲村位于下各镇的最西南面。全村有900多亩农田需要引朱溪港的溪水来灌溉,可是一条180多米的水渠年久失修又狭窄,加上垃圾和淤泥堆积,平常时节还好,一到枯水期,村民往往因为引水而发生争吵。由于村里没钱,修建水渠便成了村里的老大难问题。

  刚刚上任的应秀美提出了要修水渠,这让村民好一阵议论。

  “村里一分钱也没有,拿什么修水渠。”没办法,应秀美就以个人的名义向亲戚朋友借来了3万元钱,并组织村里的党员干部义务劳动,发动村民参与,硬是把一条长183米,宽、深1米的水渠给修出来了。

  一下子,村民对应秀美质疑少了。但是村里的工作千头万绪,村支书这么年轻,能干好吗?有些村民还是有些担心。

  瓜州村村民原先在饮用的自来水,由于建设时间长远,许多管道老化失修,加上水池被污染,村民用水基本靠挑,吃水成为了村里急需解决的大事。

  面对吃水难题,应秀美组织支部、村委成员开会,商量建自来水的事。应秀美和当时的村委会主任潘友良一起上山找水源,做规划。最后,在应秀美和村“两委”干部的努力下,一个新的取水点很快确定,一条条崭新的输水管通到村民家中,解决了村里的饮水难题。

  没有轰轰烈烈的事业,但件件都事关村民的生产生活。就这样,应秀美通过一件件实事、好事,赢得了村民的一致拥戴。

标签: 仙居;支部书记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