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1500亿元健康产业“蛋糕” 台州企业准备好了吗
2017年11月23日 08:43:22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商报

  根据《健康台州2030行动规划》,到2030年我市将实现以下具体目标:人民健康水平持续提升、健康行为得到全面普及、健康环境更为优美安全、健康服务更趋优质高效、健康保障更公平可持续、健康产业更具竞争实力、健康治理更加科学有效。

  其中提到,到2030年,我市健康产业总规模将实现1500亿元。

  那么我市距离这个目标,还要走多远的路?哪些产业将成为未来十几年的热门?产业融合是否会助推我市企业的发展?对于这份今后推进健康台州建设的行动纲领,专家和企业是怎么解读的?跟记者一起去听听。

  完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体育用品企业迎来新商机

  《规划》提出,为推进健康生活“大普及”行动,我市将实施全民身体素质提高工程。其中,完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是重要一环。

  记者了解到,我市将大力推进城乡一体化健身设施网络建设,合理布局大型体育场馆和社区多功能运动场,加强健身步道、骑行道、健康公园等建设,推进基层社区文化体育设施共建共享。

  “我们将在目前已构建的15分钟健身圈的基础上,在全省率先构建10分钟健身圈。”台州市体育局群体处处长王仁辉告诉记者,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我市将实现公共体育设施和符合条件的学校体育场地设施100%向社会开放。到2020年,全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1平方米;到2030年,全市人均体育场地设施达到2.7平方米,每万人拥有足球场1.2块。

  “未来,台州市民将享受到更加丰富的健身设施。举个例子,作为2018年市里‘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我们将建设10个体育公园,要求每个公园配备4至6项体育项目设施,满足市民的健身需求,丰富大家的体育生活。”王仁辉说,到时,无论是足球、网球、羽毛球、乒乓球、门球等球类运动,还是广场舞、排舞、轮滑等适合各个年龄层的运动,老百姓都能在10分钟健身圈里享受到。

  在王仁辉看来,健康台州建设将激发市民在体育用品方面的消费,而健身步道、体育公园的打造,自然对体育设施、器械和软件提出了需求,这些都将带动我市体育产业的发展,对于不少本土体育用品企业来说是个机会。

  这样的商机,浙江夏翔运动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尤丹阳也看在了眼里。该公司主要从事笼式足球和冰雪运动设备的生产和销售,60%的产品出口到美国、加拿大等国家。而随着近几年来国家对健身工程的重视,尤丹阳在国内甚至是台州看到了更大的市场。

  “这一两年,我们的产品在本地市场上也开始受欢迎,以笼式足球为例,我们已经为全市不少机关、学校、企业做过场地的设计,并提供全套的设施。”尤丹阳说,打造健康台州2030的规划,意味着本土市场对健身器材的需求将扩大,对自己和同行来说是个好消息,他为此也做好了准备。

  “一方面,我们会继续做好足球和冰雪运动这两类产品,并加强研发以及和其他企业的合作,比如我们已经开始做人工冰场上的冷冻系统的开发,相信不久的将来台州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冰上运动的乐趣。另一个方面,健身产业并不局限于这两个门类,如果有机会,我希望使我们的产品更加多元化,也可以去做像网球、羽毛球等多个健身项目的配套用品,慢慢拓展公司的业务。”尤丹阳告诉记者。

  我市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医养结合”机构

  《规划》提到,促进产业融合发展,要大力促进健康产业与养老、旅游、互联网、健身休闲和食品等产业融合发展,并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医养结合”机构。随着近几年台州老龄化趋势严重,医疗养老资源供不应求问题日益突出,我市“医养结合”产业发展已经走出了一小步。

  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全市共建有22家“医养结合”养老机构,各个县(市、区)均已建成1家以上“医养结合”的养老机构(不含公办健康养老机构),全市每百位老人床位数达4.04张,位居全省第二,其中护理型床位占比达42.95%。今年年初,路桥区被列为省级“医养结合”试点区。

  市卫计委家庭发展处处长孙海渝告诉记者,市里鼓励养老机构与周边的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多种形式的协议合作,整合医疗、康复、养老和护理资源,成立医疗养老联合体,为老年人提供治疗期住院、康复期护理、稳定期生活照料以及临终关怀一体化的健康和养老服务,如临海第一人民医院与临海市养老院合作举办的老年乐园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与此同时,我市通过拓宽市场化融资渠道,鼓励社会力量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举办“医养结合”机构以及老年康复、老年护理等专业医疗机构。并加大财政投入,要求市、县(市、区)二级设立发展养老服务业专项资金,用于养老服务补贴、养老机构建设、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运营等,对于属于护理型民办养老服务机构,其护理老人入住率达到60%及以上的,在省补的基础上按核定床位每张增加1200元补助,租用用房床位每张增加600元补助。

  “我们整合审批环节,明确并缩短审批时限,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提供一站式便捷服务。通过特许经营、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等模式,支持社会力量举办非营利性‘医养结合’机构。”孙海渝介绍,如台州市立医院与复星集团合作的浙东医院、椒江的绿康护理院、温岭的朗高医养护理院等。

  据了解,朗高养老是一家以提供老年人生活照料服务、医疗护理服务为主营业务,对养老产业进行投资、运营和管理的国内知名养老服务品牌运营公司。至今,公司已在浙江先后成立了5家养老护理院,其中4家都在台州,分别位于黄岩、温岭市区、温岭泽国和路桥金清。

  王淑云是黄岩朗高护理院的院长,在她看来,朗高的养老护理项目之所以选择在台州落脚,不仅是因为我市快速发展的经济水平,而且是公司发展的理念与台州对于健康产业的建设的规划相契合。

  “台州老龄化日趋严重,但‘医养结合’的项目目前尚不多,我们的养老和护理院是以养老为主,结合康复项目一起做,在台州的落地刚好填补了当地市场的空白。虽然台州‘医养结合’产业发展起步不算早,但是这是一种刚性需求,未来的市场上越来越需要这样的服务,加上政策支持,所以前景一定是可观的。”王淑云说。

  “下阶段,我们将会同发改、卫生计生、民政、等相关部门,针对全市‘医养结合’政策机制配套不完善、总体档次不高、区域发展不均衡等现状,鼓励并实现有更多的公立医院开展‘医养结合’服务,同时积极开展‘医养结合’机构医保报销机制完善与长期护理保险试点的探索;加大对仙居、天台等青山绿水养身养心福地‘医养结合’发展的政策倾斜与支持力度;还要在项目审批方面探索进一步简化手续、便民提速,努力实现 ‘最多跑一次’。”孙海渝告诉记者。

标签: 台州;健康;规划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12339165662724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