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昔日填海筑坝 而今撤坝建桥 玉环再改图
2017年11月26日 09:48:22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人民日报》昨头版头条报道玉环抓发展的好做法

  “翻开浙江省地图,可以看到东南沿海有一个玉环岛,和大陆隔着一条狭窄的海峡。但是,今后地图上的这一处要作一些改动了——玉环县的人民以辛勤的劳动在海峡中填出了一条宽阔的大坝,已经把玉环岛同大陆连接在一起。”

  这是1978年2月16日,人民日报刊登的一则新闻——《玉环岛人民改画地图》,报道当年浙江玉环县委树雄心立壮志,带领全县人民改造大自然,填海建设一条大坝,把海岛同大陆连接起来。

  人民日报盛赞这一移山填海壮举。玉环从此结束孤悬于大海的历史,也改画了地图。

  玉环地图又将再次改画——10月12日,漩门湾大桥及接线工程正式开工建设。昔日堵港筑坝,而今撤坝建桥,玉环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玉环岛面积186平方公里,隔着一条叫漩门的海峡孤悬于浙东海域。漩门海峡水势湍急,多漩涡,素有“龙窝”“险峡”之称,给出行带来极大不便。当地民谣唱道:“漩门湾,鬼门关,眼望漩涡泪斑斑。”

  “当时有三套解决方案,一是造桥,二是结合水力发电,三是堵坝。因为当时我国的造桥技术还不过关,经过综合考量,决定采取第三套方案。”原玉环县交通局副局长、今年91岁高龄的李端士回忆。

  40年前,玉环移山填海造田,堵港修塘并蓄淡水,把一个玉环变成两个玉环。漩门大坝也从此架起了玉环从海岛小县向经济强县发展的腾飞之路:生产总值2016年已达465.13亿元,40年增长700多倍;人均生产总值2016年达108947元,40年增长500多倍。1994年玉环就跻身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2017年在百强县市排名中升到第27位。

  然而,随着玉环车流激增、经济高速发展,14米宽的坝已不能适应需要,造桥成为改善交通最经济、最高效的办法。玉环市委、市政府(玉环后撤县设市)果断决策,撤坝建桥。

  11月21日,记者在玉环市芦浦镇看到,随着挖掘机轰鸣,S226沿线的40多间房屋相继被推平,漩门湾大桥拆迁工作有序推进。拆迁户林根于看着自家4间临街店面被拆除,尽管有些不舍,但话说得实在:“就眼前看,店面房拆了会少很多收入,但大桥建成后能产生更多人流、车流,我会加倍赚回来。”市交通运输局局长王庆飞说:“坝改桥,不只是简单的交通方式的变化,还可充分发挥玉环独一无二的海洋资源作用,恢复和改善海湾生态环境。它标志着玉环经济发展方式质的飞跃。”

  (原载2017年11月25日《人民日报》)

标签: 玉环;发展;人民日报;海峡;玉环县;大桥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