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法院统筹破解执行难
2017年11月27日 09:53:30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今年4月22日,周六,三门县人民法院一场声势浩大的执行“飓风行动”正式启动。

  杨某拖欠三门县农村信用社贷款27万余元,6年多了未予履行,且一直在外躲避“打游击”。这次,在自家院子里被堵个正着,面对执行法官的释法明理,杨某不为所动,随即被处以司法拘留15日。

  当天下午,杨某终于醒悟,联系亲属将拖欠的3个案子执行款共计27万余元及拒不申报财产的罚款1500元全部缴清。

  去年6月以来,台州中院加强对疑难、复杂、重大案件的统一协调,统筹全市法院对重大案件交叉执行、协同执行,每两个月组织全市法院开展一次专项执行,每月开展一次集中执行周活动,形成化解疑难复杂案件的合力。现已开展了强制腾房、打击拒不申报、打击拒不执行等7次专项集中执行行动,涉案标的44.3亿元,通过专项活动执结案件11万件,同比上升44.55%。

  怕失去党代表候选人资格,赶紧将执行款执行到位

  17年前,即2000年7月间,向某承包了临海某大酒店的装修工程,雇了徐某为这个酒店进行水、电装修。徐某随即组织和安排工人施工。

  之后,剩余的4万元工程款向某一直拖欠。2010年2月,经法院主持,向某与徐某达成调解协议。几经波折后,徐某还是没有拿到钱,也就对这笔钱不抱有希望了。

  今年9月,徐某突然接到执行法官的电话,说是向某的钱已经执行到位了。起初,徐某还不相信,以为是诈骗电话,再三确认后,才来到临海法院杜桥法庭领取了执行款。时隔16年,徐某终于拿到了这笔钱。

  跟徐某类似的还有卢某、王某等5人,他们有的是与向某有借贷纠纷,有的是买卖合同纠纷,单笔数额最大的有25万元,累计近86万元。今年9月,这7个案子一夕间全部结了案。

  到底是什么让向某迷途知返?原来,今年是换届年,向某申请成为了党代表候选人。而根据中央文件要求,所有党代表候选人需进行资格审查,其中一项内容就是要审查该代表是否有未履行法院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是否被纳入失信黑名单以及是否有犯罪记录。

  经审查,发现自己可能会因为未履行法院判决书所确定的义务而失去代表候选人资格,向某顿时慌了神,赶紧调动资金将这7个案件的所有款项都执行到位了。

  今年下半年,台州中院还部署了破解执行难八号行动之特殊主体案件专项集中执行活动,以被执行人系党政机关公职人员、“两代表一委员”、村两委干部等执行案件为重点。

  不同类型案件,多种方式交叉执行、协同执行

  路桥法院在今年春节前后开展了涉民生案件“春雷行动”,以追索劳动报酬、工伤赔偿、刑事附带民事赔偿等与申请执行人生存、生活利益密切相关的案件为重点。针对不同类型案件,采取执行会诊、交叉执行、易人执行、悬赏执行等方式加以突破,灵活运用失信惩戒、违法制裁、限制消费、公示通报等方法加以推进。

  通过约谈、走访、训诫、拘留、拒执罪打击等手段,共执毕民工工资案件19件,执行到位金额120万多元。

  随后,该院启动“夏日风暴”集中执行活动,近3个月时间共执结案件1296件,司法拘留243人,判刑1人,执行到位金额25580万元。

  针对腾房难这一困扰法院执行工作的难题,自今年5月开始,三门法院同三门县水务公司、供电公司就协助法院执行停水、停电事项进行协调、洽谈,6月达成共识并签订会议纪要,建立涉案房地产停水、停电协助执行机制,明确协助办理中止、恢复供水、供电的具体操作流程以及沟通机制等内容。

  目前,该院对第一批15户被执行人采取集中停水、停电措施,已集中腾退房屋8户。

标签: 台州;法院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