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管理局):用我们的“多跑”换群众的满意
2017年11月27日 09:52:53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11月22日,位于台州经济开发区广场西路的“湘浙山寨”饭店,拿到了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管理局)核发的《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办证的全过程,该饭店经营户只在递交许可申请时到市行政服务中心办事窗口跑过一次。

  今年以来,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管理局)精简审批环节、优化办事流程,主动“多跑”上门服务,尽量方便群众办事。截至10月底,全市综合行政执法(城市管理)系统共办理“最多跑一次”许可(服务)件10103件,其中市本级1012件。

  全面梳理,制定服务指南

  今年我市开展行政审批“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管理局)对需要群众和企业到本部门办理的事项进行了全面梳理。

  据了解,目前该局共有40个事项列入“最多跑一次”改革,其中35项为2017年初执法体制改革新划转事项。内容涉及市容环卫、市政道路、园林绿化、物业管理、供水排水、燃气管理等六个行业。

  为了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该局在流程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上下功夫,出台了40项“最多跑一次”事项相应的《办事流程》和《服务指南》,完善办事制度。同时,通过《服务指南》的推广,方便办事群众熟悉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及流程,提高办事效率。

  精简流程,提高办事效率

  群众办理行政审批,最怕带着一大堆资料、一次次地到各个部门跑。今年以来,该局稳步推进减事项、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间、减收费、容缺受理等“五减一容缺”改革,提高办事效率。

  “就拿餐饮业排污入网许可来说,以前需要企业建好隔油池,准备好所有的相关材料才能报批。”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管理局)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排水科科长王巧明告诉记者,现在只需经营户到办事窗口填好申请表,其余需要现场踏勘和进一步核实情况的相关事项,一律由工作人员上门办理。就连许可证,也由工作人员送到店里。

  “我们多跑,群众就能少跑,甚至不用跑。”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管理局)机动大队副政委郭凯琪说,“这也是我们进行‘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目标。”

  据介绍,截至目前,该局已总体减少申报材料20件,5个事项作为即办件当场办结。

  多措并举,方便群众办事

  今年10月底,根据我市“行政审批承诺制改革”试点工作安排,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管理局)首次在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试行投资项目承诺制审批。

  “就是把原来需要事先报批的事项一条条列出来让符合征信要求的企业看,只要他们能承诺全部办到并书面确认,就可以凭承诺书换取证照。”郭凯琪说。

  为方便群众办事,该局对“最多跑一次”事项网上办理流程进行了优化更新。只要在手机端下载安装“台州政务”APP或关注其微信公众号,目前市本级的38个办件项目均可在手机上申报。同时,该局下阶段还将推行咨询、投诉回应制度,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的表达渠道。

  据悉,目前省建设厅正在牵头对行政审批的项目名称、申请材料、办事流程、办理时间、表单内容等八大类事项进行标准化“八统一”改革,这些制度预计年内可在全省系统内正式施行。

标签: 最多跑一次;台州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