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曾经低小散如今已是升级版 “袜业城”首开“工业旅游”模式
2017年12月12日 16:31:08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 谢蓓蕾 通讯员 潘海瑛

  白鹤袜业博物馆里,众多游客被供他们体验的智能袜机吸引。

  工业旅游,是伴随着人们对旅游资源理解的拓展而产生的一种旅游新概念和产品新形式。12月8日,借助天台县首届工业旅游节暨白鹤国际袜业城开业,白鹤镇率先于天台开启“工业旅游”模式,通过“袜业+旅游”促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再起航。

  白鹤国际袜业城,不仅仅是买卖袜子的市场

  总投资近5亿元,总建筑面积约14万平方米。

  走进白鹤国际袜业城,发现里边什么袜子都有。长的、短的,厚的、薄的,棉的、丝的。货架上,五颜六色的女袜、童袜,散发着诱人光彩。

  “这里的袜子比网上还便宜,我一下子买了三大袋好几十双,够我们一家人穿一阵子了。送人也不错的。”面对记者采访,来自椒江的杨女士笑着晃晃手中装满袜子的大塑料袋说。

  来到A-1-20/24店铺,只见正对店门的墙上印着“土豆淘宝批发商行”几个大字,十分醒目。店主沈玉阳说:“我们是专门为电商供应打底裤、袜子的,做这个生意已经三四年了。以前在老市场,街上车一过,全是灰。现在搬到这里,环境好多了。生意一直很好,每天午饭一过就开始忙,下午两三点钟进入高峰期,来拿货的商家络绎不绝。一天的营业额,就有十多万元。”

  A-1-81,是一个零售各类袜子的店铺。店主卢陈芳说,她是白鹤镇后泽村人,从事袜业已有十几年。“以前在老市场,门面一年租金三四万元;现在买下这个店铺30万元左右,我觉得很值,因为我相信这里的生意会更好。”

  逛了一圈,记者发现,这里,不仅仅是买卖袜子的市场,而是一个可以满足吃、住、游、购、体验等各方面需求的综合性市场。

  “对,这是一个集袜业展贸、商贸旅游、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生活休闲、酒店餐饮、金融服务、文旅体验、高端住宅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商旅综合体。”白鹤国际袜业城董事长陈宇锋说,“8万平方米超大规模的袜业O2O采购中心,约6万平方米的高端生态居住空间,台州首个大型袜业博物馆,吸引着众多袜业实体商家、创业大学生、电商大户和餐饮娱乐业者抢先入驻。目前,一二楼A、B区的袜业市场,已有300多家袜业实体商家大户入驻;三楼的远景电商产业园,已有40多家袜业电商大户进驻,大学生创业占比超过30%。”

  40多年发展,时代要求白鹤袜业告别“低小散”

  白鹤镇袜业,起始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当时,左溪村一带的村民,到全国各地的针织厂收购成批袜子拉回村里,他们以村庄为中转站,将袜子再倒卖到各地市场。随着生意越做越大,左溪村成为名副其实的袜子村。

  进入21世纪,白鹤袜业逐步走出左溪,集聚于鹤栖新村一带。十几年时间,鹤栖新村从原来的几户袜商发展到上千户,全镇形成了左溪、鹤栖新村两大袜业区块。

  2010年起,白鹤袜业紧跟电商发展步伐,袜业商户线上线下双管齐下,白鹤镇迅速形成了以左溪村、鹤栖新村为代表的淘宝村,白鹤镇由此获得了“中国淘宝镇”称号。截至2016年底,白鹤镇从事袜业产业的商户达到1200多户,年销售额超20亿元,其中电商销售额达到17.7亿元。

  40多年发展,白鹤袜业的市场地位逐渐提升,在国内也有了一定知名度。但从2015年开始,白鹤袜业受各方面影响,一直存在于内部的各种弊端逐步暴露,比如经营模式滞后,缺少品牌优势等。白鹤袜业发展呈现出疲软态势,袜商从最高峰时的2000多户,下滑到2016年底的1200多户。白鹤镇党委政府早在2012年至2013年就看到了问题所在,从那时起就开始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决定建一个规模大、规格高、管理规范专业的集约型袜业城,以提升白鹤袜业产业水平和整体形象,增强市场竞争力。

  2014年,天台县政府组织的一支招商队伍来到云南,邀请白鹤乡贤丁荣猫回乡建设袜业城。经过多方考察,丁荣猫最终挑起了这副担子。2016年,投资数亿元的白鹤国际袜业城落成。经过一年多的商铺招商,12月8日,随着白鹤国际袜业城开业音乐奏响,白鹤袜业已彻底告别“低小散”,在一个更高的平台,重新起飞。

  率先试水“工业旅游”模式,丰富天台旅游内涵

  天台山,国家5A旅游景区。一直以来,底蕴深厚的人文景观和秀丽迷人的自然风光,成为天台山吸引游客的最大磁力场。白鹤镇借助国际袜业城建设,植入了“袜业+旅游”理念,试水“工业旅游”模式,填补了天台工业旅游空白,丰富了天台旅游内涵。

  白鹤镇素有台州北大门之称,距天台县城仅12公里。上三高速、104国道、60省道和新建的杭绍台高铁贯穿全境。该镇是中国现代袜业市场的发源地之一,拥有袜业、机电、保温材料、模具等四大支柱产业,其中有2家上市企业和1家新三板企业。近年来,白鹤镇先后获得“国家级环境优美乡镇”“中国淘宝镇”“浙江省生态镇”“浙江省旅游强镇”“浙江省文化强镇”等荣誉称号。白鹤镇还拥有龙穿峡、桃源春晓、万年寺、护国寺等多个知名景点,《刘阮传说》《皇都南拳》等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白鹤镇有工业资源,又有旅游资源,镇党委政府早在袜业城规划建设之初,就设想如何通过一座“袜业城”建设,既能推动传统产业的优化升级,又能带动当地旅游发展。“白鹤国际袜业城,区位优势明显,上三高速、104国道、60省道,将天台西北整个旅游线路连接。我们可以把赤城、琼台、桃源春晓、龙穿峡等景区连成一片,打造具有天台特色的3A旅游购物景区。”白鹤镇镇长徐威说。

  到天台旅游,不再仅仅看山水、品人文,还可以到袜业城去购物和体验。当天,记者在白鹤袜业博馆物,了解了白鹤袜业的前世今生,最终被一台供游客体验的袜机吸引。这是目前市面上最新的智能袜机,“整个过程全自动,生产一双袜子不到5分钟。除了袜子定型需要手工,其余只需按按电钮。”智能袜机体验馆工作人员卢君娥说。

  “这个市场,预计明年销售额可达10多亿元,可接待游客30多万人次。这里,将成为名副其实的‘袜业+旅游’商旅综合体。”对未来,陈宇锋信心满满。


标签: 袜业;工业;博物馆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