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平安台州五连创·一线典型
民情“诊疗室”——记台州临海老方调解工作室
2017年12月13日 10:57:01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 陈耿 通讯员 洪洁 屈扬帆

  老方(右)在耐心听讲,调解一起纠纷。本报记者陈 耿摄

  在临海市杜桥镇,有一个“老方调解工作室”。一张笑脸,一杯热茶,让来访者携着怒意而来,带着笑容而去。“拉家常”式的谈话,“老娘舅”般的亲切,让来访者感到暖意融融。

  多年来,“老方调解工作室”的成员们走家串户,捕捉社情民意,及时将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累计调处矛盾纠纷886件,调解案件赔偿款两亿四千万余元。

  有事就找老方

  “有事就找老方。”在临海东部沿海片,似乎成了大家的口头禅。

  “老方调解工作室”的老方,全名方建华,是原杜桥法庭退休的老庭长,为人正直、业务精口碑好,在当地颇有威信,从事人民调解工作30余年,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和社会经验。

  四子二女各执一词,闹得八十多岁老父母无法安度晚年。今年3月,一场涉及到赡养父母的纠纷就是老方成功调解的。

  其实,六名子女也并非不愿意赡养父母,而是其中有着各种各样的复杂原因。如何妥善安置好老父母?老方会同台州市人大代表邵先方、杜桥镇杜东村党支部书记陈兆德以及前王村党支部书记王跃志,和当事人一家齐聚一堂,为两位老人安度晚年化解纠纷。

  在会议室,每个当事人各抒己见,都有充分的时间述说自己的观点。偶有人情绪激动,老方总能用一两句话四两拨千斤,进行安抚。最后,子女们也颇为动容,均表示放下过往,最终定下协议,为老父母的晚年幸福化干戈为玉帛。

  深厚的法律功底、丰富的社会经验、娴熟的调解技巧,这些技能在老方手里融会贯通,总能谈笑间化解干戈矛盾。

  “作为调解员,秉持公道是基本原则,化敌为友是工作艺术。”方建华说,作为一名合格的调解员,首先要把别人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别人才会信任你;其次要不怕辛苦,多方面了解事情的真相,以便做出正确的判断;最后在提出建议时,要考虑双方立场,提出中立、易接受的建议。

  民情“诊疗室”

  在“老方调解工作室”的墙外,挂着“和气化矛盾 真情解干戈”10个大字,这是调解工作室的工作宗旨,也是原则。

  “调解工作室虽以我个人名字命名,但并不是我一个人的调解室,它只是一个代称,这种荣誉应该属于工作室所有调解员。”方建华说。

  多年来,调解室不断吸收优秀的各级“两代表一委员”等作为特约调解员,加入到调解队伍中来,参与全镇重大的、复杂的矛盾纠纷调解。

  如今,整个调解室已经有29位人民调解员,他们素质高,在当地都颇有威望,而且了解杜桥镇的方方面面。

  “这些调解能手的加盟,既增加了调解员队伍中专家型调解员的比重,更重要的是通过‘以点带面’的效应,提升了杜桥镇人民调解工作的规范化水平。”杜桥镇党委副书记谢增说。

  自成立以来,他们成功调解了塘岸、穿山两村因土地过割造成的矛盾纠纷案件、西峙村非法行医造成耽误抢救致死案件等几十个重大、复杂案件,有效地化解了社会矛盾。

  多年来,进入调解室的纠纷案件种类繁多,大多都是非常棘手的案件。还有东部各镇、村、办事处移送过来,公安、派出所有关部门移送过来的重大纠纷。甚至两家企业上千万的经济纠纷,也指名要来这里调解。

  “有话好好说,来了先喝杯茶。”这是“老方调解工作室”一贯的“待客之道”。两间办公室外,放着十多只开水壶,接待群众来访最多时,一次就用掉50多个一次性纸杯。

  一杯水,滋润了心田,也拉近了群众关系。“这里即是‘调解室’,也是民情的‘诊疗室’。”当地百姓说起这个调解室,均夸赞不已。


标签: 平安台州;调解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