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浙江唯一!仙居永安溪被评为全国“最美家乡河”
2017年12月17日 22:18:2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黄珍珍 徐子渊 通讯员 张光剑

  浙江在线12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珍珍 徐子渊 通讯员 张光剑)12月17日,首届“寻找最美家乡河”大型主题活动评选结果在西安正式揭晓,我省台州市仙居县永安溪以最高分被评为全国“最美家乡河”。

  据了解,首届“寻找最美家乡河”大型主题活动,是面向社会公众的水情教育活动,由水利部水情教育中心与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新浪微公益共同发起,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引导公众积极参与,在全国范围内找寻10条“最美家乡河”,通过各省推荐、网络投票、专家打分,最终从19条进入决赛的河流中甄选出10条2017年度“最美家乡河”。

  永安溪是仙居的“母亲河”,西起安岭,东下椒江,横贯仙居全境,全长141公里,流域面积2702平方公里,是浙江八大水系之一——椒江的源头。它被誉为浙江省颜值最高的河流。水里有成群的鱼虾,水上有结伴的水鸟,没有多余的人工痕迹,自然是最美的底色。

6d63e8bc584e4bf3b02a5b9994d3af72_th.jpg

  永安溪是目前华东地区保留最完好的原生态河道,拥有大北地溪、茶溪、韦羌溪、石壁、木口湖等3万多亩天然滩林湿地,生态系统多样,一年四季色彩变化万端。据水质专家分析,永安溪水达国家一级饮用水标准。

  曾经永安溪也一度遭受污染和破坏,这引起了仙居全县上下的高度关注。仙居县历次人代会上,人大代表更是接连提出议案和建议,要求治理母亲河的呼声非常强烈。县人大常委会为此专门作出永安溪保护治理以及生态保护与建设工作的决议,并对此进行长期跟踪、调查监督。

  2012年7月,县人大常委会首次启用专题询问,对永安溪生态保护与建设工作开展监督。代表们围绕城乡垃圾处理、河道采制砂等18个突出问题,与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询问。“力争通过5至10年努力,将永安溪打造成为‘山水共融、人水和谐’的生态之河、人文之河、休闲之河。”面对代表的询问,时任仙居县长林虹掷地有声地回答。

06a1c460a182485b8533093b99bceeb6_th.jpg

  痛定思痛,仙居经过反复考察调研和结合永安溪实际,提出“打造柔美永安溪,建设中国山水画城市”的构想,吹响了全面综合治理和保护永安溪的号角。一方面对采砂管理采取两手抓,编制出台了《仙居县河道疏浚与采制砂规划》,确保永安溪流域自然资源科学合理利用,严厉打击非法采砂。另一方面以保护恢复永安溪自然滩林为目标,对河道采砂遗留的砂石堆、深水潭进行平整,将永安溪河床的面貌恢复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水平。仅去年一年就平整永安溪河滩深水潭700多个。

  同时,为了更好地保护好母亲河,近年来,仙居实施 “河长制”,由县长担任永安溪总河长,乡镇长担任中河长,村主任担任小河长。同时,仙居率先在全国县一级实施“全域农村人畜分离”,拆除了村居房前屋后的猪圈牛栏,在村外集中建生态养殖小区,有效杜绝了农村养殖污水直排入河。

永安溪绿道.jpg

  永安溪迎来了一个崭新的春天。近年来,仙居依托永安溪良好的生态资源,高起点谋划永安溪绿道综合开发,投资1.75亿元,修建了长达492公里的绿道,沿线串联起了仙居大部分自然与人文景观点,不但为人们提供舒适旅居环境,也为植物生长和动物繁衍栖息提供了空间,使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绿道串联起两岸无数绝美的自然风光,国家5A级风景区神仙居,奇峰异石,飞瀑湍流,是全球火山流纹岩地质遗迹的典型,公盂景区被誉为华东香格里拉,200平方公里的国家公园包罗万象,一路原生态的青山绿水,令游人流连忘返。

永安溪漂流.jpg

  优美的风光,良好的生态,吸引了大量的剧组来这里拍摄,这里成为《花千骨》《武媚娘传奇》《霍元甲》等200多部热播影视作品的外景地。

  如今,永安溪的水更清了,岸更绿了,景更美了。现在的永安溪,杨柳依依,水光潋滟,远山如黛,白鹭嬉戏飞舞,碧水绕城而过。保护母亲河永安溪,也成为了仙居人民的共识。

标签: 仙居县;母亲河;生态保护;原生态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