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撸起袖子加油干、精彩组工这一年
台州组工:谋远固本抓基层 与时俱进强基石
2017年12月18日 09:13:02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 洪雨成

  12月9日,第五届“全国村干部大讲堂”开幕。这是目前为数不多以中央部委名义直接举办的全国性会议,温岭市大溪镇沈岙村作为我省唯一的行政村代表参加,村党支部副书记、大学生村官陈森,在全国12名村干部代表中第一位出场发言。

  沈岙村取得的成绩是台州乡村治理工作的集中体现,它的背后凝结着当地干群的努力和付出,全市正在深入实施的“整乡推进、整县提升”三年行动则为台州乡村发展提供了更强劲的内生动力。

  纵观台州,行政村多、集体经济薄弱村多,基层党建工作任重而道远。今年以来,台州从短板抓起、向问题开刀,高标准落实“浙江二十条”,高起点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推动基层党建在台州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补齐短板,锤锤打牢基础

  11月23日,第四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案例评选结果公布,黄岩连续12年深化村级治理“三化十二制”,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典型做法被评为全国30个最佳案例之一。

  这套制度体系“诞生”于2004年,十多年来,被一任又一任干部赋予新内涵、激发新活力,是基层党建“浙江二十条”经验的鲜活样本。

  正如“三化十二制”为黄岩村组织运行提供了框架,如今台州正以市委《关于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建工作三十条意见》为指引,对全市各领域、各层面、各阶段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全面布局、分步部署,高标谋划整体提升路线图。

  曾几何时,村部是村民堆放农具、搁置闲置物品的首选之地。基础设施不好,村里的党建工作怎么开展得好?在路桥区路北街道后范村,今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之后,村里的党员干部立即着手对村部进行了全面提升改造。该村党员潘统吉说:“现在村部不一样了,党建活动更加有声有色,组织生活也越来越规范了。”

  今年以来,台州坚持人财物向基层倾斜,全市基层党建经费投入较上年增加11948万元,增幅达17.18%,新建扩建村社活动场所2534个,面积达30多万平方米,241个软弱落后村全部整转完成。

  6月29日,市四套班子领导率市级党员领导干部,登上大陈岛,在垦荒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言,开展“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 续写‘八八战略’新篇章”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先辈事迹,接受革命教育。

  今年,台州全面推行每月一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并建章立制形成热潮,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作用,全市各地在严格遵循规范的同时,还结合自身特点寻求创新,推动了基层党员学习教育常态化。

  服务大局,招招助推发展

  金竹岭脚村离仙居县城62公里,原先村里“道路烂答答,村庄破落落,干部没威严,规划无着落”。2011年8月,张新建被选派至该村担任“第一书记”、农村工作指导员。面对“烂摊子”,他沉下心来找“病因”,从村庄改造入手打开工作局面。在张新建的帮助下,该村完成了一穷二白破落村向省农房改造示范村、省宜居示范村、市美丽乡村精品村的美丽蝶变,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也从原先的空白到今年预计的近30万元,他本人连续三次被村民留任。


  这只是全市上千帮扶团中的一例。台州始终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开展党建+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实施“强基惠民帮扶团”“集中轮训”“第一书记”“乡贤帮村”“企业结对”五个全覆盖,落实帮扶项目1985个、帮扶资金15.6亿元。目前,台州1697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已转化1294个,完成年度计划的182.5%。

  连日来,方溪水库大田安置区内现场人头攒动,完成抓阄后的水库移民户纷纷来到现场进行立面确认。今年以来,临海市大田街道以“党建+项目”为引擎,以“5+2”考核为抓手,倒逼项目推进,一批市级重点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

  7月23日上午,椒江区章安街道山前村文化礼堂内,区委组织部、区“五水共治”办、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和沿河3个村的200多名党员共同举行“新府城先锋积分打榜行动”暨梓林东大河“五包五保责任制”推进活动。从今年开始,该区以“党建+五水共治”的创新工作模式,重点打造章安梓林东大河示范河道,全线共设置48块党员责任牌,由梓林村、马峙村、山前村224名村基层党员与河长、街道共同包干河道治理,实现还河于民。

  重点突破,片片连成风景

  “整乡推进、整县提升”是台州基层党建工作的主要抓手,当中的关键就在于整体提升。今年以来,台州已先后四次就“双整双全”、上市公司党建、美丽村部建设、基层党建示范带建设等主题召开现场推进会,全地域和全领域同步抓、同步推,统筹提升基层党建整体水平。

  坚持党建重心与企业中心融合,创建示范服务网;坚持作用发挥与能力提升融合,创建服务先锋岗;坚持红色引领与人文关怀融合,创建服务微平台。据市委组织部两新处负责人介绍,发源于浙江泰隆商业银行的“三融三创”工作法,通过市级层面的不断推广,在台州各个银行内全面深化并形成了特色工作法,并被省委两新工委发文推广,已经成为台州基层党建工作一张靓丽名片。

  针对特色小镇内电商群体年轻化、工作生活都高度依赖网络的特点,天台坦头时尚车品小镇党委推行线上、线下“双线互动”的方式,线上以网站、QQ群和微信群、基层组织公众号为主要内容建立活动平台,推动电商党员在线学习、互动交流。

  玉环市楚门街道推行“党建+社工”模式,帮助蓝天小区解决了乱停车问题,得到了住户的普遍认可。当地还专门梳理党员社工的专长特点,按照儿童青少年服务、长者服务、家庭综合服务、义工服务、社区重建和社区矫正等进行分类,以党建引领社会服务。

  党建新风遍拂台州大地。台州市党员干部组织生活《四条硬规》被中组部《组工信息》刊登,临海市线上线下抓实电商行业党建工作在中组部《组工通讯》刊登,温岭市上市公司党建“三张清单”做法在中组部《组工信息》刊登,“党建筑基、小镇逐梦”工程在全省特色小镇党建工作现场会上作经验交流……在机关,台州全面开展机关干部驻村督导服务“大抓项目年”活动。在国企,研究制定了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二十条”,率先完成党建工作进公司章程。在学校,组建了市委教育工委,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全市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全面加强学校党建。




标签: 组织工作;基层党建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