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让老有所乐幼有所学 临海四年村文化礼堂69岁管理员闲不下来
2017年12月20日 16:23:49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记者 杨丽莉

  69岁的谢庆明有个头衔——四年村文化礼堂管理员,1000多平方米的文化礼堂,都归他管。尽管是个小得不能再小的“官”,但谢庆明却相当的满意,因为经常有其他文化礼堂的工作人员过来观摩取经,其中不乏一些“比较有钱的村”。“他们过来,一看到我们的文化礼堂,都‘嗷’死了(意为拼命夸奖),很佩服我们把文化礼堂弄得这么好。”老谢说这句话时,眉毛都在兴奋地跳跃。

  的确,在临海邵家渡街道,四年村原本是一个经济相对薄弱的村落,在有关部门支持下,村两委班子咬紧牙关,排除万难,建起了文化礼堂。仅仅2年时间,凭着文化礼堂,四年村逐步打响了知名度,成了四邻八乡都羡慕的村庄。

  搭台唱戏,为村民送精神食粮

  四年村文化礼堂,就建在四个自然村的中心地带,按照村民委主任侯喜敏的说法,“这利于村民聚集,凝聚他们的向心力。”

  文化礼堂很醒目,黄墙黑瓦,开车过去,不用打听,一眼就能找到。

  走进去,先被一个古色古香的戏台所吸引。飞檐翘角,雕龙饰凤,戏台顶上绘的都是中国传统神话,既有“八仙过海”、也有“哪吒闹海”,色彩艳丽,栩栩如生。

  “在村民心中,一个村里,有个戏台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我们也下足功夫要搭好这个戏台,光这个雕花,老师头足足搞了2个月。” 侯喜敏说。

  这样一个大戏台,不仅村民喜欢,就连鸟儿也喜欢,看着几只鸟儿在戏台上欢乐地掠影停驻,让人不禁地联想到“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文化礼堂就是这样,将文化内涵和精神食粮,送到了乡村,惠及村民。

  “送戏下乡”、“我们的村晚”、“文化走亲”……戏台上,灯光璀璨,一场场戏曲高亢婉转地唱起来,一个个节目精彩纷呈地演起来;戏台下,人山人海,一双双眼睛如痴如醉,一张张面孔喜笑颜开。

  “我们的戏台一唱就是好几天,最多的时候,一连唱了13天,天天爆满,唱的都是村民喜欢的经典曲目,越剧、豫剧、京剧都有,不管什么戏,老百姓都爱看。”侯喜敏说,一到唱戏的时候,不但是四年村的村民过来,远近很多村落的村民都来了。“大戏台丰富了村民的生活,满足了他们对艺术的追求。”

  扶老爱幼,让老有所乐,幼有所学

  除了大戏台,四年村的其他各项活动也是搞得有声有色,“腰鼓队”、“排舞队”、“篮球队”、“舞狮队”,每个月,文化礼堂都会举办一期特色活动。

  在大戏台的两边,就是阅读室和绘画室。阅读室里,摆放着不少书本。一到周末,这里就成了孩子们的乐园。而暑假期间,这里更成了“春泥计划”的营地。

  四年村党支部书记周敏的父亲周云秋是退休老师,“春泥计划”就是他来实施的。这个暑假,村里二三十个孩子,在周老师的带领下,做作业、学技能、玩游戏、还教他们安全知识。“村里有不少留守儿童,‘春泥计划’让他们的父母无后顾之忧,可以放心地工作。”周敏说。

  除了给孩子营造一个快乐安全的童年,丰富老人精神生活、提高老人生活品质,也是四年村文化礼堂的特色服务。

  在绘画室里,挂着一些字画,都是四年村的老人画的 ,这些原先扛锄头、干农活的老农民,拿起画笔,也是有模有样。有的老人为了提高技艺,甚至专门去市里的老年大学学习。“让村民改变精神风貌,提升他们的文化层次,这就是文化礼堂的作用。”周敏说。

  而最让老人们开心的,则是逢年过节,文化礼堂特地为他们搞的一系列活动。

  “重阳节,我们请了村里60岁以上老人吃饭,并且为村里30多位80岁以上老人集体过生日。”周敏说,有的老人,一辈子都没怎么过生日,真是激动得不得了。

  老有所乐,幼有所学,村民自然乐悠悠,他们也爱往文化礼堂里“钻”。每天晚上,一放下碗筷,男的女的,老的少的,不约而同地往文化礼堂赶,大家随着音乐,舞动起来。

  “以前,没有文化礼堂,村民的生活是单调枯燥乏味的,现在不一样,村容村貌改变很大,可以说,大家对生活更有盼头!”周敏说,四年村受地理环境影响,原先生活条件不好,村民收入不高,建成文化礼堂后,村民思想提升很快,有了发展目标和方向,日子自然越过越好。

  在四年村文化礼堂外面,施工人员正在挖一条沟渠。“我们想建一个小桥流水和凉亭。”周敏说,“以后你们再过来,又会看到一个不一样的文化礼堂,那时候,肯定更美!”


标签: 文化礼堂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