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企业安全工程安全环保安全……头门港“百舸”绘出平安图
2017年12月25日 16:04:59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 何赛

  12月20日8点,头门港经济开发区建设工程局的金勋华、郑志锋一起出动,开启每天的“例行巡查”:滨海第一大道整体改造工程工地、海望家园项目工地……

  一个个项目走下来,两位揪出了新的安全隐患,同时对工程情况进行了协调。“每天到工地,回回有改进”是他们对于管好工程安全的要求。

  一直以来,头门港开发区用平安建设铺路,以“企业安,人心稳、环境佳”为支点,撬动全区高速发展杠杆,陆续打造出“汽车之城”“绿色药都”“湾区经济发展示范区”等金名片。

  企业安全、工程安全、环保安全等各个方面,就像停靠在港口的船只,共同绘就了开发区朝气蓬勃、平安有序的蔚蓝画卷。

  “安监号”统领安全  为全区保驾护航

  近期,头门港开发区安监办李安福上交了一份材料——16家合成革企业粉尘管道拆除清洗结果。这份有图有文字的汇总,保证了开发区网格化管理责任到人。

  接手合成革和电镀行业的专项管理后,李安福对重点风险进行分析,把容易造成爆炸事故的粉尘列为头号问题,立即着手进行整治。

  “头门港开发区总共有140多家企业,由我们安监办所有成员担当网格员,分门别类,专人专责。”李安福介绍,在头门港开发区,安监办由管委会主负责人牵头,抽调各部门分管领导共同组成,以群组之势,统领整个头门港安全态势,把握消防、生产、环保等方面安全大方向。

  同时,主抓企业安全,落实好企业领导责任制、员工安全培训、持证上岗等事项。在此过程中,形成了“安监办—网格员—企业责任主体—员工”责任落实机制,环环紧扣,打通了从面到点的安全脉络。

  监控一体化也是头门港开发区重点安全工作。该区创新手段,紧跟科技时代班车,搭建起智慧安监视频监控系统信息平台。

  “我们对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的厂区、仓库、储罐区、消控室等场所进行24小时监控,一有异常即刻进行处理。”安监办负责人表示,目前,头门港开发区智慧安监其余工程正在加快推进,力图完成全区安全监控全覆盖。

  “绿色”之舰引路 打造安全药都

  寒风凛冽,位于头门港开发区医化园区的海盛药业旧厂房,却是一番热火朝天的拆除作业景象。这是第十家进行厂房“升级换代”的医化企业。

  十几年前,随着头门港经济开发区的崛起,永太、华海等一家家知名医药企业纷纷落户于此,头门港开发区全力打造现代化药都。

  记者从头门港开发区经济发展局了解到,头门港开发区正在规划千亩森林公园,届时白沙湾海滨公园和医化园区之间将架起一座绿色廊道。

  此外,头门港开发区从源头抓废气、废水、废物治理。在项目入园时,即对其进行审核,拥有重大污染源的企业不予入园;生产过程中,进行巡查、暗访、突袭检查;生产结束后,末端处理必须按照现代化污废处理手段进行。

  做好环保工作是保证职工健康安全的手段。其实,头门港开发区对于保证职工生命安全工作也是不遗余力。

  医化是高危行业,存在爆炸、火灾、中毒等重大风险。头门港开发区主要采取的方法为自动化,即在氧化反应、氢化反应等危险工艺上机器换人,极大提高了安全性。目前,头门港开发区所有的医化企业都达到了国家安监总局要求的最低安全标准。

  今年9月,更是传来振奋人心的好消息:头门港开发区浙江万盛股份有限公司完成了国家甲类罐区SIS系统改造项目,经过Hazop分析确认为SIL1级,即达到国际标准的安全性最高级别。

  “百舸争流”绘就平安图

  目前,头门港开发区今年有市级重点项目32个。作为临海市最大的项目集聚地,安全责任重大。一天一小查,一周一大查,建设工程局开启安全巡查战。辅以强抓培训、齐全安全预案、签署安全责任书等一系列举措,创造了工地零事故记录。

  工程建设只是折射头门港开发区安全建设的冰山一角,其一以贯之的“安全至上”理念,早已渗透在发展的方方面面。头门港供电所为保证供电安全,定时进行设备检查和巡视。近日,供电所及时发现某皮革厂水塔电路的短线,避免了一起事故发生。

  在安全队伍建设方面,头门港开发区设立应急救援中心,组建专职应急救援队伍,配备先进消防器材装备;组建成立医疗急救站,投资近200万元配齐救护装备,实行24小时值班……

  以上种种举措,如“百舸争流”,共同打造出一幅“平安头门”的美丽画卷。


标签: 头门;港开发区;安全;经济开发区;巡查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