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2017台州文化年“大美台州·精品展演季” 家门口的视听盛宴
2017年12月26日 09:48:44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 吴世渊

  台州日报12月26日讯 流金叠翠十月,2017台州文化年第四季度“大美台州·精品展演季” 拉开帷幕。从台州市第二届农村文化礼堂村歌大赛、“喜迎十九大——浙江省第十六届音乐新作演唱演奏大赛”决赛、第四届“小荷之星”少儿舞蹈新作比赛,到“台州好唱腔”颁奖晚会暨《越华如水》经典越剧音乐会,从“理查德·厄特利”英国钢琴独奏会、“当帕格尼尼遇见贝多芬”小提琴钢琴音乐会、“梦中的爱人”——经典意大利歌剧之夜,到俄罗斯芭蕾国家剧院《天鹅湖》,曼妙音乐如春风化雨,和着新时代的节拍,唱出传统文化与时尚潮流的交相辉映,唱出历史沉淀与现代文明的和谐共生。和合文化的独特醇香,浸润着整座城市。

  12月19日,芭蕾舞经典剧目《天鹅湖》在椒江剧院上演。演出团体为俄罗斯芭蕾国家剧院,是俄罗斯国家文化部直属的艺术团体,曾出访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天鹅湖》是世界上最著名的芭蕾舞剧之一,也是所有古典芭蕾舞团的保留剧目。此次俄罗斯芭蕾国家剧院在舞蹈编排上忠于原著,力求对每个场景、每个动作刻画完美,舞者们也将角色性格以及戏剧矛盾演绎得十分到位。

  “引进该级别的芭蕾舞团举办专场演出,在台州还属首次。”市文广新局副局长黄人川表示,随着经济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市民对高端文艺演出的消费需求也日益增长。然而,高端文艺市场受制于基础成本投入大、消费素质要求高、接洽引进难度大等因素,一直以来都是台州文化“短板”,以致有着这类需求的市民只能到上海、杭州、宁波等城市去消费。

  2017台州文化年中,引进了数十场精品剧目到台州展演,其中包括“理查德·厄特利”英国钢琴独奏会、“当帕格尼尼遇见贝多芬”小提琴钢琴音乐会、“梦中的爱人”——经典意大利歌剧之夜、“金秋的号角”——德国著名小号大师UWE KOMISCHKE专场音乐会等,极大地开阔了台州观众的视野。

  “太幸运了!在家门口亲眼目睹俄罗斯一流剧团的表演。”“感谢台州文化年,让这么多超赞的演出丰富我们的生活!”……在“台州公共文化”“台州市文化馆”微信公众号的后台,观众们纷纷留言点赞。

  “大美台州·精品展演季”旨在通过各种巡演、展演,以及群众性演出活动,使城市提升艺术魅力,让文化惠及台州百姓。

  举办艺术赛事,提振文化自信

  12月22日,“台州好唱腔”颁奖晚会暨《越华如水》经典越剧音乐会,在椒江剧院惊艳亮相,王滨梅、华渭强等五位“梅花奖”得主,在舞台上同时绽放。台州好唱腔大赛的金奖得主们纷纷亮嗓,为市民献上了一曲曲精彩剧目。

  为传承戏曲文化,发展戏曲艺术,台州在上半年举办了“台州好唱腔”演唱戏曲大赛。“台州拥有庞大的戏曲市场,许多人爱看戏,也爱唱戏。”市文化馆副馆长、台州市戏剧家协会主席俞叶萍介绍,举办这场全市性的赛事,也正是迎合了老百姓对戏曲的需求。

  把大赛的颁奖典礼放在年底,以经典音乐会的形式举办,并邀请名家名团助阵,不仅让本地戏迷得到艺术上的享受,也推动了台州戏曲文化事业的发展。

  “第一次现场观看戏剧音乐会,第一次近距离看到听到感知到曾经荧屏里的人物,每一瞬间梦想降落到现实的美好……”80后戏迷、来自临海的蔡盼盼看完音乐会,当夜在朋友圈发文。

  今年以来,台州举办了台州市2017“和合文化节”、台州市“醉美乡村”农村文化礼堂精品文化展示活动等系列文化活动,承办了“喜迎十九大——浙江省第十六届音乐新作演唱演奏大赛”决赛。从9月到年底,共有11场市级主办的精品演出、24场县(市、区)级大型展演、上万场次的镇村级文艺演出文化活动,对于广大市民而言,视听盛宴近在家门口。

  让展演走下去、走出去

  把展演送入基层,让广大民众享受到便利的文化服务,这是“精品展演季”又一大特色。

  “村口那一棵老树下,有我童年的往事,少年的梦想。”10月31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主办的台州市第二届农村文化礼堂村歌大赛,在天台县平桥镇嵩山后村文化礼堂举行。

  来自九个县(市、区)的14首村歌,描绘了家乡山清水秀、绿色发展的美好图景,饱满的歌声唱出了村民对家乡的依恋和热爱。不少嵩山后村村民赶到文化礼堂,有的坐着,有的站着,安静地欣赏一首又一首歌曲。

  台州各县(市、区)级文化系统,也纷纷把优质的展演送入农村基层。譬如,椒江区开启了“喜迎十九大,助力一江两岸”——枫山大舞台走基层文艺巡演;路桥区在村级文化礼堂举办“喜迎十九大,文化大走亲”文艺团队下乡巡演;仙居县在各乡镇街道打响了文艺“百团战”;三门县联合三门民乐团、梨园戏曲队进行民乐戏曲进校企活动……

  与此同时,台州的优秀文艺剧目也正走出本地,向外交流。9月底,温岭市文化馆分别与乐清、云和两地进行了文化走亲;10月,天台、宁海两地的文化馆举行文化走亲活动。本地与外地的文艺干部相互交流,提升业务水平,增进两地人民的感情。

  用声像影奠定台州美学

  “作为2017台州文化年的压轴,‘大美台州·精品展演季’中,有许多优秀的展演节目令我印象深刻。”市文广新局局长吕振兴说。

  他举例,像大型歌舞剧《天台遇仙》,用现代舞台演出的方式将古老的传说重新演绎;12月19日,俄罗斯芭蕾国家剧院演出的《天鹅湖》,则为台州平添了几分异域风情,“传统与现代、继承与创新,制作精美的各类展演,给百姓送去丰富的文化大餐。”

  眼下,岁末已至,但“精品展演季”的节目仍未完结。吕振兴表示,接下来的2018台州新年音乐会、白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音乐会等演出,将会继续为市民奉上一道道文化大餐。

  作为全市首个市域文化共建品牌,2017台州文化年活动期间,市级文化系统精准对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围绕文化四季主题,在全市范围举办群众文化活动5000多场次,带动基层开展活动3万多场次。高水准的艺术演出、全方位的地域覆盖、精准化的惠民措施和统一化的品牌形象,使城乡百姓在家门口“零门槛”“低门槛”享受到丰富的文化盛宴。


标签: 台州;艺术;赛事;文化;大赛;剧院;音乐会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