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时尚小木球撬动休闲游 天台县安科村借力健身体育振兴乡村
2018年01月02日 10:13:22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 徐平 通讯员杨德华 姚媛媛

  木球比赛现场。

  2017年12月23日早上,天台县“母亲河”始丰溪畔的安科村人头挤挤。正是周末,在该村新建成的全国第一个花园式专用木球场上,浙江省第三届木球锦标赛暨浙江省第六届大学生木球锦标赛在此举办。

  木球是一种新兴的休闲体育项目,这项时尚的体育活动,怎么会兴起在一个小小的乡村,还吸引了省级最高规格赛事在这里举办?

  小村庄谋新路

  安科村是一个城郊小村,依山傍水,环境秀丽。走进村庄,绿树、鲜花、碧水、松林环绕着一栋栋别墅型住宅,村内游客中心、文化公园、会务中心、星级厕所等旅游配套设施一应俱全,现有农家乐、民宿近30户,能同时接待1000人用餐。

  几年发展,安科村成了天台县乡村旅游精品线上的一颗明珠,相继获得了“浙江省美丽宜居示范村”、“浙江省文明村”、“婚纱摄影基地”等称号。

  吃上了“旅游饭”,村支书裘才强却总觉得还缺点什么,游客的淡旺季比较明显。他注意到县内有多个村庄因发展户外登山、易筋经、气排球等项目而走红,内心不免对“体育+旅游”充满了渴望。

  去年,百家旅行社考察天台乡村旅游线来到安科村,当时有旅行社负责人看到村里松林环绕,边上有大块的开阔地,建议村里办高尔夫球场。说者无意,听者有心,陪同考察的县体育局副局长张兴斌当场就与旅行社、村干部交流起来。

  “建高尔夫球场显然不合中央政策。”张兴斌认为如能建一个时下比较流行的木球场,可与乡村休闲旅游业形成配套。他把这个项目的优点与裘才强一沟通,裘才强连声称是。

  木球运动起源于中国台湾,创始人名叫翁明辉。由创始人设计并改进的球杆,击球部分像一个酒瓶,一端为细颈,一端为瓶底状;球门是一个悬起来的可旋转的瓶状木制品,击球进门时以球门酒瓶至少转动一圈计数,若只是接触导致倾斜不算进门。因为运动规则与高尔夫相似,使用专用长杆击打实木圆球,最终进门为一个赛道的结束,所以又叫平民高尔夫。

  裘才强了解了木球的特点后说:“我们村的规模、财力决定了我们不能随便上项目,体育局帮助我们选择发展木球运动,从这次比赛的情况后,我觉得它非常适合我们村今后的发展。”

  时尚运动到农村“接地气”

  2016年确定了发展方向后,安科村立即着手项目的规划和申报。后来因项目用地调整等原因,图纸改了3次,但村里的热情丝毫不改。

  “木球项目规模中等,不占耕地,参与者以中等收入人群为主,不受年龄、性别的限制,同时也不需要大的投资和费用,这非常符合我们村的实际情况。”说起木球项目,裘才强如数家珍。

  在场地建设当中,该村拉起了一支本土的球队。村民许松正说:“以前在电视剧上看到大城市的人打高尔夫球,觉得那是远在天边的事情。没想到,现在我们也可以天天在家门口打‘大众高尔夫’了。”

  在当天赛事开幕前,浙江省木球协会的专家们在现场办起了公益培训,天台各地的健身骨干纷纷过来参加学习。这样的培训,许松正自然不能缺席。他说,“我们现在的水平还有差距,以后水平提高了也要参加省里的比赛。”

  “木球运动起源于民间,活力在基层。安科村提出建设专用木球场的想法,和我们的发展方向不谋而合。”浙江省木球协会会长陈嵘表示,对于安科村的木球运动,他们将在技术上给予全力支持。

  “小项目”蕴含“大活力”

  木球运动属于小众项目,参与门槛低,爱好者在逐年增多。此次赛事,吸引了全省各地32支男女代表队、300名运动员参加。

  当天比赛的木球场,建于安科村口的一块滩地上。对于场地的“不挑剔”,是木球运动自1990年创立后成为时尚运动的一个很重要因素之一。这项将竞技、休闲和健身性融为一体的项目,可以在沙滩、公园草坪、学校草地甚至边缘绿地等场所进行。

  记者了解到,以往木球运动,大多利用公园绿地和闲置草坪,临时安装边线来开展的,每次比赛都要临时布置场地。安科村专用标准木球场的建立,为浙江常年举办木球休闲活动和开展赛事提供了目前最好的活动场所。

  “浙江省的木球运动无论在项目普及和竞技成绩上,在全国都具有较高水平。今年的锦标赛放在农家乐特色村举办,各地报名非常踊跃,前景看好。”陈嵘说。

  此次比赛由浙江省体育总会主办,浙江省木球协会、台州市体育局、台州市体育总会、天台县人民政府承办。

  一个木球撬动乡村振兴。比赛期间,安科村农家乐、民宿全部爆满,全村感受到了“体育+旅游”的巨大活力。


标签: 休闲;体育;乡村;旅游经济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10241515183372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