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出台智能马桶产业专项扶持政策 多方面补贴鼓励企业
2018年01月04日 14:20:07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 颜静

  台州日报1月4日讯(记者 颜静)智能马桶产业是台州计划培育打造的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之一,也是台州未来制造业实现裂变扩张、赶超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为做大做强做优智能马桶产业,打造全国智能高端、品牌领先、发展持续的智能马桶示范区,打响“智能马桶台州制造”品牌,《台州市智能马桶产业专项扶持政策》(以下简称《政策》)应运而生,并已于今年1月1日起试行。

  记者从1月3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政策》涉及智能马桶小镇建设、用地差别化补助、重大项目“一事一议”、智能制造项目补助、重大科技项目补助、自主品牌体验推广、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多个方面。

  “培育本土+国际招商”,扩大提升产业体量

  到2025年打造成“千亿级智能马桶产业集群”,但以台州目前的产业体量,还存在很大的差距。

  《政策》引导台州加快智能马桶小镇建设。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智能马桶小镇,小镇内用地指标由市里重点予以保障。土地出让金、城市市政基础设施配套费市得部分全额返还小镇所在地区政府,用于小镇基础设施建设。鼓励企业向智能马桶小镇集聚,努力打造省级特色小镇。

  记者了解到,在大力培育本土企业的同时,台州还要积极面向发达地区开展国际招商。

  《政策》提出,对投资3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上市公司募集资金投于台州且单个项目投资额超过2亿元的新建智能马桶产业项目,世界500强、中国百强企业来台州投资的智能马桶产业项目,对这些项目相关政策可实行“一事一议”。

  为加快培育壮大企业体量,《政策》提出“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对当年销售收入超过1亿元(含),且亩均税收超过25万元(含)的企业,按其销售收入和地方贡献进行分层奖励,超出地方贡献规定部分80%奖励给企业,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创标提质+技术改造”,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为加快智能马桶质量提升,台州从标准制定环节的“鼓励企业创标提质”,到管理环节的“鼓励企业开展精益生产管理”,到制造环节的“加快提升智能制造水平”,集中体现了在抓智能马桶产品质量上的决心。

  《政策》支持企业开发新产品,对经鉴定的省级工业新产品(新技术),每项补助5万元;对被评为省级优秀工业新产品(新技术)一、二、三等奖的,分别给予配套补助50万元、30万元、20万元。

  《政策》同时提出,加大以“机器换人”为重点的技术改造力度,对企业在关键环节或工序实施技术改造且购置设备项目总额达到100万元以上的,可按项目新购设备投资额的10%给予补助,单个项目最高不超过200万元。

  针对产业发展短板,《政策》提出“加快实施智能马桶科技项目协同攻关”:对取得行业突破性科技成果并实现产业化应用的,经认定后按项目科技投入额给予30%、最高不超过500万元的补助,相对之前普惠类政策中工业科技项目最高100万元的奖励,提升了整整5倍。

  在台州智能马桶协会理事长、欧路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华友看来,台州对智能制造的高度重视,无论是各项指标的保障还是财政补助上,都给了智能马桶制造企业充分的信心。

  “举个例子,目前我们正处于全国性的陶瓷短缺状态,不少企业都开始寻求智能马桶制造的新材料,这不是一笔小钱。而《政策》对于企业在新材料投入方面的扶持奖励政策力度很大,这就是实实在在的帮助。”林华友说,另外,过去大多数企业通过劳动密集型的人工制造方式进行生产,智能制造是当下的趋势,《政策》也鼓励企业去引进新的装备,加大改造力度,“不仅可以给我们指引方向,还能按照比例进行补助,可以缓解许多企业的资金压力。”

  “品牌推广+区域拓展”,助力台州制造做大做强

  为加快扩大智能马桶社会知晓度和受众面,《政策》提出“实施自主品牌智能马桶体验推广行动”:鼓励本市企业在市内星级酒店、机场、动车站、规划展示馆、博物馆等区域设立自主品牌智能马桶体验区,在主管部门认可的以上区域以工程价安装智能马桶的,对使用单位给予成本价10%的一次性补助;在中心城区新建全装修住宅安装台州自主品牌智能马桶的,对使用单位给予成本价15%的一次性补助。

  支持拓展台州区域品牌。由行业协会牵头,在国内500万人口以上特大城市设立“智能马桶台州造”体验推广中心,对每个推广中心按场租费30%、每年最高不超过30万元的标准给予补助。

  “以前,台州制造企业往往是单枪匹马地打造自主品牌,对于中小企业来说难度很大。但如今不一样了,政府积极帮我们打响‘智能马桶台州制造’品牌,形成品牌集群,助推台州的智能马桶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企业和产品也更能赢得市场的认可和信赖。”林华友说。


标签: 智能;马桶;产业;扶持;企业;招商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