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去年为民办实事十方面25个项目全部提前完成
2018年01月17日 08:24:47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每天吃完晚饭后,路桥区金清镇腰塘村村民林女士就到村里的绿道散步;仙居市民潘先生乘坐免费公交车上下班,选择绿色、低碳、经济的出行方式。

  全市新增农村文化礼堂232个,完成率154.7%;提升美丽乡村公路1076.96公里,完成率179.49%;新增绿道173.7公里,完成率173.7%……这是来自2017年我市为民办实事“成绩单”当中的一组数据,充分体现了我市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在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市政府将加大环境治理力度、提升食品安全水平、促进教育事业发展、加强医疗卫生保障等十方面25项内容确定为为民办实事项目。截至目前,25个项目全年任务已全部提前完成,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民生为先,市民日常生活更放心

  近日,黄岩市民张先生在菜市场购买蔬菜后,由于对其中的农药残留情况有顾虑,于是在菜市场的免费快检室进行检测。得到确切的答复后,他才放心地把菜拿回了家。

  衣食住行是市民日常生活的必备条件,也是最基本的民生,而食品卫生安全又是其中最重要的。我市从改造放心农贸市场、建设免费开放快检室、构建城区农贸市场质量追溯体系等方面着手,加强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的登记率和发证率,加大监督检查的频率和力度,真正做到让市民把“菜篮子”拎得更放心。

  根据相关统计,去年全市共完成35家放心农贸市场改造,城区农贸市场免费开放快检室建设11家,完成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执照发放1056张,建档(登记)率100%。

  不仅要让群众吃得放心,也要让他们的出行更加便捷和安全。去年全市共新增、更新公交车172辆,新建、改造公交站点100个,新增停车位34510个,并在市区全面取缔了影响交通安全的顽疾“四小车”,建设城市道路人行过街设施10个。

  环境更优,居住条件进一步改善

  “决不把污泥浊水带入全面小康”,围绕建设美丽台州的目标,去年我市持续强劲推进“五水共治”,在完成剿灭劣Ⅴ类水体任务的同时,更加注重从源头上治理污水,加大截污纳管的工作力度。全市共新增污水管网468.87公里,完成率234.43%;污水处理率提高8.43个百分点,完成率281%。

  不仅是让水更清,让天更蓝也是我市去年的工作重点之一。在治水的同时,治气也齐头并进。去年,全市共完成大型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技术改造15台,淘汰改造燃煤小锅炉2520台。

  治理是手段,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对保护环境也至关重要,垃圾分类和处理就是其中之一。去年,我市共完成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集中处理3085个村,而且还完成台州市生活垃圾焚烧二期建设项目、路桥区生活垃圾应急填埋场项目建设以及椒江沙北填埋场、玉环清港湫盐填埋场改造。

  为保证为民办实事项目的推进力度,全市上下积极筹措为民办实事项目资金,确保资金及时到位。市财政通过调整支出,优化结构,对项目资金予以优先保证。其中,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项目,各地财政共落实配套资金达6.5亿元,保障了项目的资金需求;淘汰改造燃煤小锅炉项目共争取上级资金1800万元。

  品质提升,美好生活需要不断满足

  基本生活需要满足后,市民对于美好生活的需要就是更优质的教育、更好的医疗服务以及更舒适的居住条件等。去年,我市从改善教育、医疗、住房等方面工作入手,实现市民生活品质不断提升的美好愿望。

  “扩大‘两癌’筛查覆盖年龄从59岁扩大到64岁,检查对象从仅限台州户籍到惠及‘新台州人’”。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说,这是建设健康台州的重要举措之一,去年全市共完成宫颈癌免费筛查148588人,完成率185.74%;完成乳腺癌免费筛查147932人,完成率184.92%。此外,全市有164家医疗机构已接入“健康一卡通”平台,并实现“一卡就诊、脱卡结算”和“先诊疗、后付费”功能。

  除了医疗,我市还在居家养老、基础教育等方面下了很大功夫。全市共新建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419个,完成率185.4%;新建、改建二级以上标准幼儿园27所;新建、扩改建中小学生素质教育实践基地10个;建成和合书吧(24小时自助图书馆)20个;共创建“智慧”便民健身站点100个、便民足球场100个;新建农村电商服务站290个、城市社区智能投递终端338个。

标签: 民生;路桥区;实事项目;台州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