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传统+共享”,开启春节租车新模式
2018年01月17日 09:22:01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坐火车人山人海、坐飞机时间不自由,自己开车又方便又安逸,而且节假日高速路还不收费。近几年,有车的开车,没车的租车,已经是春节出行盛行的方式。笔者留意到,在距离春节还有一个月的时间,租车行业已渐入旺季。瞄准这一时机,传统租车公司和共享租车平台纷纷发力,开启了“传统+共享”的租车新模式。

  接近年关,租车市场“抢租”热

  “春节回家租车多方便,不用人挤人,还能自驾游。”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在节假日出行时选择租车的方式。昨日,笔者从台州几家汽车租赁公司了解到,从1月初开始,租赁生意就忙了起来,咨询的、订车的、签单的、提车的,工作人员忙得不亦乐乎。近日,笔者走进恒通二手车市场,看到很多商家都已将租车广告贴到门面的醒目位置。

  一家租车公司的周先生告诉笔者,租车旺季就要来了,从现在已经开始预热,“上个月就有人咨询春节租车的费用等问题了,10天前开始有人预订了。”

  周先生从事汽车租赁5年多,他说,最初人们更多是在旅游季租车,近几年,租车回家过年已经成为潮流,“做我们这一行的,春节长假是大家都盯着的香馍馍。高速小客车免费通行的政策,再加上春运购票难等因素,导致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春节租车出行”。

  笔者走访市场发现,和朋友合租“拼车”回家的人不在少数。“我老家在合肥,每年公司放假都很晚,火车票都买不上,今年我打算跟同乡一块儿租车回去。四五个人租一辆车,平摊下来也不贵,关键是方便,不用排队不用挤。”准备租车回家过年的于小姐说。

  “春节火车票有时真的是一票难求,相对于春节期间的机票价格,租车非常划算”。正在恒通二手车市场内一家车行租车的市民徐先生说,自己已经是第三年在这里租车了,“我在台州做小生意,自己有辆小轿车,但回家毕竟是长途,所以租了一辆越野车,方便也安全些。”

  “目前已有不少客户开始预订春节返乡或出游车辆了。”神舟租车椒江店的负责人介绍说,随着春节的临近,租车生意是越来越火,要租车得提前十天半个月。

  共享汽车,让租车选择更丰富

  去年,共享汽车已悄然进入到台州市民的生活。年底出行,大家还可以租赁新能源汽车,而不再局限于传统的租车方式。

  环球车享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笔者,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和租共享单车一样,全程可通过手机APP操作,查看网点并预约车辆,预约完成后就可以租用汽车了。等到达目的地后,将汽车停在指定的网点上并充上电,直接用手机付费即可。收费方面,租金为0.5元/分钟,单车单日租金最高封顶金额以6小时计费,即每车每天180元加3元不计免赔。以市政府大楼到台州火车站为例,租用新能源电动车仅需花费15元。

  “目前,新能源汽车一次充电可续行两个小时,达150至200公里。短途出行选择共享汽车还是比较合适的。”环球车享的一位工作人员说。

  一些租车公司租赁费已有所上涨

  当然,无论是租车还是坐火车回家,所有人最关心的还是价格问题。春节临近,租车市场升温加价都是不可避免的。笔者了解到,虽然目前租车市场才开始预热,但是一些租车公司租赁费已有所上涨。

  “现在车价还没有涨多少,等到下个月,价格就差多了。”神舟租车椒江店负责人告诉笔者,比如起亚K2平时租赁费为每天149元,春节期间需求大,租赁费或将上升至每天300多元。

  一嗨租车世纪大道店一位姓李的负责人也称,岁末是租车高峰期,预订越早价格会越便宜,可选车型更多。

  据了解,一嗨租车春节预订已提前开放,用户可到店、或登录官网、手机APP查询车型以及价格。对于首次注册成为一嗨租车会员的用户来说,还可专享“首日零租金”、“3倍积分”、“50元现金抵用券”等优惠。“该券在所有直营门店均可使用,适用于所有车型,且节假日通用。”该店一位工作人员说。

  中高端车型渐受青睐

  据了解,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中高端车型车型渐受青睐。“往年哈弗车等价位低的车,租的人比较多,而今年丰田等中高端车型成了热门。”逍遥汽车租赁公司一位姓王的负责人说。

  据悉,低价位车和中高端车每日的租赁价格从150元到2000元不等,春节租车多以10天起租。即使这样,不少客户还是宁愿多掏钱租好车。

  需求的变化,使得租车公司也开始调整经营方向。往年这时候,租车公司通常急着找价位低的车,现在则都在寻找中高档车源。这位姓王的负责人说,现在不少人不再一味考虑价格,而是更注重舒适及“面子”。

标签: 抢租;租车公司;春节;共享汽车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