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市住建局:高质量打造台州“大花园”
2018年01月17日 09:48:00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椒江一江两岸设计效果图。永宁江绿道。

  仙居县皤滩乡镇区街景改造。

  天台县石梁镇十字天街街景立面改造。

  铁路中心站设计效果图。

  上月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正式授予台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规划局)“全国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这个五年一评的殊荣,是全国住建系统的最高荣誉。它突出为民服务、加大投资力度、拉大城市框架、完善城市功能、推进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指标。既要求社会满意度在本地区、本行业处于前列,也要求管理水平、服务能力在全国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处于领先地位。

  “这份荣誉既是对台州城乡规划建设工作的高度认可,也是对台州高质量打造最美‘大花园’的充分肯定。”市住建局局长王加潮表示。

  去年以来,全市建设系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发展理念,框定总量、限定容量、盘活存量、做优增量,在统筹上下功夫,在重点上求突破,着力提高城市建设品质,着力增强城市发展的持续性、宜居性,多项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其间,被省领导批示肯定4次,市住建局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全省“五水共治”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多城同创”荣立集体二等功,牵头实施内环线工程攻坚集体被评为感动台州人物,全年共获得省(部)、市级各类先进荣誉38项。

  坚持补短板 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年初,虽然最低气温降至零摄氏度,但路桥公园一期项目所在地依旧一派繁忙——工程车进进出出,挖土机来回开动,近60个施工人员有条不紊地进行公园绿地地形整坡、清水平台、节点小品及地下停车场建设。

  据该项目负责人黄敏介绍,未来的路桥公园将是路桥区一座标志性公园,分为文化中心区块和中央山区块,占地约2300亩,其在设计时特意引入了路桥“桥”的理念,着力营造路桥水乡的独特印记,展现“百路千桥、文化路桥”的形象。去年,该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1亿元,预计今年下半年全面建成并对外开放。

  着眼于提升中心城市首位度、集聚度,去年全市建设系统把重点区块建设作为提高城市建设规划水平、保持组团式城市特色的重要抓手来抓。目前,中央商务区地标建筑天盛中心住宅结顶,开投金融大厦主体结顶,腾达中心正在地下室施工。绿心生态区飞龙湖生态区雏形渐现,一江两岸区块建设稳步推进,其中江岸尚城医院、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学校、葭沚水城南广场启动前期建设。30平方公里的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东部新区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发展大平台基本构建。高铁新区、江北商务区、中央山周边等重点区域有序推进。

  “以美丽城市‘810’工程为载体,我们全力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市住建局重点办主任吴小平说。

  “810”工程130多个项目总投资额达1600多亿元,去年完成投资252亿元,一批项目建成投用。台州第一条城市快速路——内环线顺利竣工通车。新“城建四大破难攻坚”行动有力推进。打通断头路11条;全面实施椒江章安高速、黄岩高速、路桥迎宾大道等21处入城口和连接线绿化提升改造,增加绿化改造面积36万平方米;加大地下空间开发力度,新建成配建停车位20267个,公共停车位14931个,地下管线建设超额完成全年任务。海绵城市加快建设,新开工建设地下综合管廊32.2公里,里程数居全省第一位。

  城市慢行系统建设全面推进,共新建绿道173.7公里,完成目标任务的197%。灵湖公园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仙居永安溪、天台始丰溪被评为浙江省最美绿道。相比以前,台州的城更美了,路更宽了,地更绿了,这是市民的普遍感受。

  坚持重保障 民生事业取得新成效

  “大家慢慢吃,后面还有很多菜呢!”近日,黄岩西城街道锦都家园一处社区办公用房内灯光通明,宾朋满座,主人严秀清与在座的亲朋好友共同分享乔迁之喜。自去年6月中旬该街道路边村整村拆除以来,又一户住进了新房。

  据路边村村支书黄富军介绍,眼下陆续有村民搬进新居,相比以往破旧简陋的老房子,他们的新房面积大大增加,有120多平方米。

  城中村改造是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味、推进城市化进程的必由之路。去年以来,我市按照“一盘棋、高起点、全覆盖、快速度”的要求,综合施策,强势推进,百姓的住房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全市共启动城中村改造项目245个,共完成拆除50425户,完成率169%,拆迁总户数居全省第二;拆除建筑面积1204万平方米,腾出建设用地812万平方米,惠及群众22.4万人。市区完成的拆迁总量是前5年总和的2.6倍。全市城镇住房保障实施比率为25.9%,列全省第三。开工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12548套;基本建成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13810套,竣工11399套,交付10394套,全面超过年度考核指标。

  城乡危旧房整治任务全面完成。采取“腾、拆、修、控”等多种措施,加快推进城镇危旧房解危,去年5月底前全面完成1140幢、55.74万平方米城镇危旧房三年行动规划治理改造任务;深入开展“治危拆违”攻坚战,对城镇既有住房进行彻底排查,对新增的城镇危旧房及时进行分类处置,提前2个月完成新增的592幢、17.7万平方米城镇危旧房治理改造工作,是全年任务数的6倍多。强力推进农村危旧房治理改造,全市排查农房105.3万户,排查面积1.8亿平方米。6367户D级危房和涉及公共安全的C级危房全部完成改造。

  房地产投资保持稳定增长。秉持“房子是用来住的”基础属性,在房地产去库存任务有效完成的情况下,不断加强监管力度,高度重视房价稳定,是全省少数几个未因市场过热、房价上涨过快而被建设部约谈或警示的城市之一。2017年,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82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5.3%,销售面积、金额创下历史新高;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461亿元,同比增长8.7%,为我市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治污消劣工作成绩斐然。去年,全市14座城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任务全部完成,标志着全市所有城镇污水处理厂均已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以上。新增一、二级污水管网468.9公里,是年度任务数的234.5%。圆满完成椒江区帮联乡镇(街道)剿灭劣V类水工作任务。

  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进展有序。“我们启动实施了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总投资67.7亿元。目前,市生活垃圾焚烧二期建设项目完成安装调试,进入试生产阶段;路桥区生活垃圾应急填埋场进入扫尾阶段;温岭东部垃圾焚烧发电二期工程、玉环餐厨垃圾综合处理项目前期进展顺利,预计2018年12月份完成主体建设。”市住建局城乡建设处处长陈朝平说。

  坚持高标准专项工作走在前列

  不久前,市住建局成立了由局长挂帅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数据共享工作专班,旨在加快推进该局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为确保此项工作质量和长效,该局要求机关各处室按照职能分工,落实联络员工作时间;局各业务处室做好各类数据整理、归集、上报,对逾期未报送或未落实相关要求由局人事处予以通报。

  “从去年四季度开始,我们建设系统88项依申请公布事项已经全面实现‘最多跑一次’。同时,建成电子施工图联合审查平台,办事群众从原先要跑六个窗口减为一个窗口,平均办结时间缩短约70%。到去年11月底办理项目13000多件,‘最多跑一次’实现率达96.3%,排在全省建设系统前列。”市住建局行政审批处处长林立近说。

  高质量打造台州“大花园”,全市建设系统将专项工作摆在了突出位置优化升级。

  城市总体规划是一个城市发展的总纲、建设的蓝图和管理的依据,在城市发展中发挥着基础性、龙头性作用。去年9月,台州被列为15个国家城市总体规划编制试点城市之一。目前,新一轮总规初步成果基本完成,“多规合一”工作正有序推进。

  城市设计是落实城市规划、指导建筑设计、塑造城市特色风貌的有效手段,贯穿于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去年7月,台州被列为全国第二批城市设计试点城市后,就及时制定实施《台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台州市区城市设计和城市特色风貌管理的实施意见》,规划管理精细化水平不断提升,椒江“一江两岸”城市设计获得住建部认可并发表。与此同时,完成了台州水城战略规划、地下城规划、铁路中心站区块规划、台州特色建筑风貌研究等重大规划。《台州市城乡规划条例》作为我市第一批地方法规,于去年3月1日正式施行,规划立法迈出坚实步伐。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全面推进。111个小城镇全面启动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整治覆盖面达100%。去年5月底前,完成111个小城镇规划评审和成果报批备案,进度居全省第一。全市2647个整治项目,已有2533个开工建设,完成投资88亿元,项目开工率和投资完成率分别位列全省第1位和第3位。

  “目前,我们共培树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市、县(市、区)级样板乡镇39个,有49个小城镇参加省级年度考核验收。出台的台州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考核办法被省整治办发文推广。”市住建局村镇建设处处长毛丽云表示。

标签: 台州;危旧房;整治;住房;城镇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