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智慧城管平台!你知道城市管理的“最强大脑”吗?
2018年01月19日 10:02:51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陈赛

  “您的浙J****车辆未按交通标志标线停放于***人行道上,请立即予以驶离,否则将被处罚!咨询电话 057688896310。”去年,不少车主在人行道违停后,都会收到这样的移车短信提醒,让不少车主避免“吃”罚单。这样暖心的“温馨提醒”得到了不少市民的点赞。在昨天的台州市智慧城管系统培训会上,记者了解到,去年,“智慧城管”通过温馨提醒系统共发送了温馨移车通知4万余条,及时驶离的违停车辆有38000多辆。

  温馨移车通知是“智慧城管”平台工作的一个缩影。我市智慧城管在去年原有的基础上,还不断拓展智能感知渠道,新接入视频监控3000多路,实现对重点区域的网上巡查,通过开展无人机巡查,对违法建设、空中楼阁等进行重点管控。

  在台州市智慧城管中心,有一群工作人员全神贯注地盯着屏幕,处理着一条条城市管理信息,墙壁上硕大的监控屏幕实时显示着遍布于市区各个摄像头拍摄的监控图像,一发现问题,工作人员就会在第一时间将信息记录下来,并及时“派单”到所涉及的单位或部门。

  这群工作人员每天通过数字化大屏的“火眼金睛”,给这座城市“找茬”,让城市里的问题能够在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解决。据统计,2017年,市区通过智慧城管平台共发现城市管理问题18.9万条,差不多每天517条,全年累计处置率达到99.3%。

  此外,他们还将“共享单车”乱停放、城市易涝点、建筑垃圾管理等都纳入了智慧城管系统,以拓展平台功能。据统计,2017年,全市信息采集量达到30.9万条,按期结案率95.82%,结案率99.12%。

  为了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市民少跑腿”,去年市智慧城管中心还推出了“口袋车管”手机APP,人行道违停的车主可以直接通过手机处理罚款。据悉,“口袋车管”正式运行后,共处理了5517条违章,大大减少了车主排队处理罚单的时间。


标签: 城市管理;平台;智慧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