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空腹式三折边拱牮桥完工 消失百年造的桥技艺在台州“重生”
2018年01月22日 16:53:01 来源: 台州晚报 通讯员 齐优涛 记者 赵虹

  起重机将一根根长长的栏杆柱高高吊起,轻轻放下,工人们忙着施工。1月16日下午,随着最后一根栏杆柱安装完成,天台始丰湖空腹式三折边拱牮桥完工,标志着消失120多年的造桥技艺在台州“重生”。

  这座桥架于始丰湖南岸绿道和文化诗歌岛之间,大大提升绿道的元素,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为即将到来的春节献上一份特殊大礼。

  三折边石梁桥介于梁、拱、刚架之间的结构,多见于江浙一带。牮桥多为实腹式,有关资料中仅载有三座空腹式牮桥,分别为丽水桃花桥,空腹式净跨8米,长10.7米,宽1.2米,1893年建;泰顺学前桥,清乾隆年间,净跨8.3米,宽2.93米,长10.95米;泰顺下洪村南庆桥,净跨8.5米,高5.5米,长10米,宽1.7米,1886年建。这三座空腹式牮桥,至今屹立不倒。

  不过,空腹式三折边牮桥已有120多年没有建造。这次始丰湖新建的空腹式三折边拱牮桥,特邀中国古桥研究委员会委员、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特聘教授夏祖照设计,无论在造桥技艺,还是设计理念都有所不同,更胜一筹,具有创新发展的独到之处。

  该桥施工历时96天,桥台为河卵石砌筑,三折边拱选用福建优质花岗岩条石,桥头设有行人踏步八级,全长26.56米,净跨径10米,桥中段宽3.6米,并变幅为4.6米,采用空腹式三折边拱,既小巧玲珑,又厚重大方。

  夏祖照介绍,这座桥的创新之处在于设置了角石拱座,改变了斜撑与桥台间的受力情况,这样的桥型结构目前全国独有。

  施工负责人陈永胜介绍,这座仿古牮桥是人工技艺与现代大型施工机械合用的成果,大大提高了施工效率和安全性,把仿古桥建设推向了高峰。


标签: 栏杆;施工;桥台;泰顺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