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雨雪连绵 出行摔伤的人增多 大伙不妨学着企鹅走路
2018年01月27日 13:46:54 来源: 台州晚报 记者 金伟巍

  昨天早上一起床,很多人的朋友圈都被各种雪景照片给刷屏了,杭州下了大雪。那台州呢?台州也下雪了,不过主要下在山区。全市大部分地区有雨或雨夹雪,雨雪天还会“连绵不断”好多天。医生提醒:雨雪路滑,意外伤害会增加,尤其老年人,能不出门就别出门,出行也要尽量不要选择早晨或晚上能见度差、温度低、路面湿滑的这段时间。另外,走路防跌倒,不妨学企鹅慢着走,摇摆着走。

  未来几天,雨雪 “连绵不断”

  温暖了一段时间后,昨天的一场雪,让很多市民明显感觉到了冷。根据市气象台的数据,昨天全市最高温度3-5℃,全市大部分地区有雨或雨夹雪,天台、三门、临海、仙居、黄岩部分地区出现了雨夹雪或雪,山区还出现了明显降雪。

  市气象台预测,今明两天,全市依然以阴雨天为主,今天全市最高温5-6℃,最低温1-3℃,今天夜里到明天上午,雨量中等。明天白天到夜里,我市中北部地区阴有时有雨夹雪或雪,其他地区有雨或雨夹雪。

  未来几天,雨雪还是会“连绵不断”,让城市保持在湿漉漉的寒冷状态里。而且,雨或雨夹雪的天气将持续到31日。市民想摆脱雨雪天,预计得等到2月份了。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2月份的天气将以晴到多云为主,不过温度依然低于10℃。

  雨天路滑,出行摔伤的人增多

  雨雪冰冻天气易导致地面湿滑,出现跌倒并由此受伤的情况也比较多见。

  台州医院骨科创伤病区副主任、主任医师王斌介绍,因为雨雪天气,路面湿滑,这一周骨科接到了很多跌倒摔伤的病人,有些人就摔在自己的家门口。尤其是老年人,本身就骨质疏松,一旦跌倒,造成大腿根部的骨头骨折,很可能变成“最后一跤”。

  雨雪天地滑,不管是老年人还是年轻人,都容易跌倒,造成的损伤有轻有重。王斌提醒广大市民,即便没有骨折,也要到医院确诊是否有韧带扭伤,因为韧带扭伤后不进行固定处理和治疗,时间久了会造成关节的退化。

  台州市中心医院急诊科这几天也收治了多例跌倒损伤的病人,其中主要是老年人。 “凌晨视线差,加上这几天雨天路滑,出车祸的人也多了起来。”台州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医生秦伟提醒市民,雨雪天气,出行尽量不要选择早晨或晚上能见度差,温度较低,路面湿滑的这段时间,老年人能不出门就别出门。

  骨科医生教你走路防跌倒攻略

  雨雪天,走路需要讲技巧。骨科医生告诉你走路防跌倒攻略:

  首先,双手不能插在口袋里。双手在外面可以保持平衡,万一跌倒可以用手撑着,不容易把腿跌断,而且上肢的外伤比下肢的外伤好处理,预后也比较好。其次,走路时要慢慢走,身体略向前倾,如滑雪状,走路时两脚分开,与肩同宽,这种企鹅般的步伐,底盘大,重心稳。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走路步子宜小,迈大步走路容易跌倒。

  地滑摔跤不可避免,但如果能在摔倒时,迅速作出正确反应,可大大减少骨折。

  王斌介绍,摔倒时最忌后脑勺着地,因为这样会给头部造成严重损伤。对于年纪大一点的人来说,屁股向后坐也是最要命的姿势,因为它会引起腰椎粉碎性骨折和骶尾骨骨折。“如果当时能反应得过来,应该双手护住头面部,缩团,顺着力量向前或向左、向右滚。用身体整个侧面来着地,增加受力面积,减轻摔伤的程度。”

  看到别人摔倒,可别马上就扶

  看到有人摔倒,很多人的第一反应都是马上搀扶,这其实是急救的误区。

  台州市立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陈刚介绍,如果突然摔倒了,出现剧烈的疼痛,首先要保持冷静,判断是否骨折,然后进行规范处置并及时求助医生。

  对于施救者来说,如果发现摔伤者无法自己站起,应先怀疑其发生骨折或其他意外,匆忙扶起会导致二次损伤。见到有人摔伤,正确的做法是先询问对方是否感觉身体某处不适,并查看其疼痛处是否变形。比比没有受伤的另外一边,看看有没有本来不能活动的地方现在可以动、变形或者有局部摩擦感。如果不会判断,那么,谨慎起见,按照骨折的方式处理,这样的处理会比一般的处理好一些。

  骨折的急救处置主要是固定法,应就近寻找器材帮助固定,如果有出血的情况,可能是开放性骨折,这时需要使用干净的东西覆盖创口,如干净纸巾等。然后用布、围巾围绕出血的部分包扎起来,这样做能防止细菌进入到骨折的部分。                


标签: 冰雪;意外;出行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