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作为台州体量最大的滴滴平台尚未在台州办理平台许可落地
大部分滴滴车属非法营运 台州“滴滴”“的士”之争,你怎么看?
2018年02月07日 11:13:28 来源: 台州晚报

  网络配图

  上月下旬,为抢客源,在台州学院椒江校区门口,部分网约车与出租车司机聚集,发生对峙和争执,最后得到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妥善处置。

  出租车与滴滴快车如何公平竞争?台州的滴滴如何规范发展?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现状:平台不落地,大部分滴滴车属非法营运

  “只有三证俱全,才算合法。”关于网约车的合法性问题,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出租车管理科工作人员作了这样的界定。

  2016年7月,在“互联网+”迅猛发展的背景下,面对网约车如潮水般涌来的境况,交通运输部等7部委印发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规定网约车经营者(平台)、网约车车辆和驾驶员需取得相应行政许可,方可从事营运。

  敢为天下先的台州,也以包容、欢迎的姿态,接纳网约车的到来。

  当年11月28日,我市出台了《台州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对网约车经营者、车辆、驾驶员作了进一步的详细规定。

  “关键是平台首先要落地。”工作人员说,细则要求,从事网约车经营的,必须在台州设立法人资格的企业或有营业执照的机构,方能取得经营许可证。

  同样,对车辆和驾驶员,细则的规定更为详尽,如对车辆的年限、卫星定位等有要求,符合才能取得网约车道路运输证;对驾驶员,除了要求3年以上驾龄外,必须有公安出具的背景调查,还需通过国家和地区考试,才可得到从业资格。

  那么,按照“三证”要求,实际情况又是如何呢?

  据运管部门透露,截至目前,作为台州体量最大的滴滴平台尚未在台州办理平台许可落地,大部分滴滴车司机和车辆未曾经过这样的“大考”,无论是专职的,还是兼职的。其中,台州主城区占比约50%,占据半壁江山,而且还有大量注册而实际未运营的。

  按照规定,未取得“从业证”的网约车驾驶员,就有可能面临被罚1—3万元甚至拘留的法律后果。

  “我没文化,怎么能考得过关呢?”

  “如果像出租车一样,那就没那样便捷了。”

  调查时,一些业内人士也提出,这种参照出租车管理办法的行政管理方式,已经背离网约车创立之初“共享经济”的理念,也让大量未取得“从业证”的网约车司机会站在法律的对立面。

  但是,相较于网约车市场当前的野蛮生长、乱象重生的现状来说,细则整体上还是利大于弊的。

  据介绍,眼下大量的、非法的网约车几乎都集中在滴滴平台,占了97%以上,工作人员认为,正因为该经营平台迟迟不落地,过低的申请门槛,才导致了我市网约车持证与无证之间的比例本末倒置。

  工作人员介绍,自细则实行以来,运管部门几乎每月、每周都约谈滴滴快车平台,督促平台公司加快办证速度,但平台主动性不强,申请工作进展得非常缓慢。

  记者也了解到,滴滴快车迄今在国内40个城市设立分支机构,在我省仅在杭州、宁波、温州、金华等地落地,设立分支机构。

  那么,平台公司为何对许可办证如此消极和冷漠呢?一切还是利益驱使,如果在台州设立分支机构,需要增加管理人员和人力成本外,还得交纳营业税。“他们之所以率先在天津注册,因为那里税收优惠50%。”工作人员说。

  困惑:成本高低引发“红海之争”

  相较于出租车,“滴滴”的优势十分明显:一是网约车的客户体验感更好。以滴滴为代表的网约车,车辆基本上都来自私家车,一般来说,舒适感、档次感比出租车更好;二是价格更有优势,消费者在选择方面更有话语权。客户可以通过手机APP平台预约叫车以及车费打折、在线支付等,方便又便宜。

  记者在随机调查中发现,不少市民放弃过去路边等候出租车的习惯,逐渐选择“滴滴”叫车。市民王先生说,“与司机可以位置共享,我何时从办公室出发,都能计算准确了。”

  对于台州这样的沿海城市来说,以扫街、巡游为主的传统出租车市场曾经与公交分享蛋糕,而非法网约车则成了市场的搅局者。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滴滴”从传统出租车手中吃走了很大一部分蛋糕。

  记者调查发现,购买出租车经营权的多是普通家庭,他们掏出全部身家,甚至不惜向亲友借贷,才购买到经营权,他们将出租车经营权看作今后几十年生活的唯一保障。而网约车这一新业态的出现,对出租车这一传统行业造成了巨大冲击,出租车经营权价格急转直下,大幅缩水,台州过去80万元左右的营运证下跌至30万元,30万元的下跌到20万元,出租车经营权持有人因网约车的出现利益受损严重。

  同时,出租车司机利益受到较大影响。出租车司机本身要承担体制内高额的“份子钱”,导致出租车司机月收入急剧下降,行业处境相对艰难。老家河南,一直在椒江开出租车的老孟说,数年前,他每月能赚近万元,现在收入少了很多。

  对此,运管部门给记者梳理了两者之间营运成本的差距——网约车除了交给平台管理费外,保险费用是按照私家车标准缴纳,每年才数千元;出租车每月除缴纳4000元左右的管理费外,每年的保险费需要1.3万元,还有每月的维修、检测费用。

  当然,另一方面,作为“原生态”的市场竞争产物,“滴滴”的劣势也很突出。就拿保险来说,非法网约车车内乘客的保险每人只有一万元,而出租车每人最高理赔额为80—100万元。因此,业内人士指出,“滴滴”车辆保险方面缺乏保障,发生交通事故以及税费方面更是存在较大的法律风险。

  同样的还有,非法网约车驾驶员未经背景审查,乘客存在安全隐患,特别是女性乘客安全方面,全国各地都有非法网约车驾驶员侵害伤人事件。

  记者调查中发现,虽然网约车本身并不赚钱,但出租车的收入却明显减少。一些“滴滴”司机也告诉记者,眼下没有先前那样好赚钱了,不乏有人当作“玩玩”而已。

  对策:打击促落实,引导出租车与网约车融合发展

  没有人会喜欢别人抢自己蛋糕的人。春节将至,大量非法网约车的涌现,与出租车之间的冲突更加激烈,致使潜在的安全隐患不容乐观。

  “这是敏感而沉重的话题,也是市民关注的热点,我们一直努力做好这项工作。”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副局长陈友清介绍,去年以来,运管部门查处了470多辆非法“滴滴”车,但因为网约车是通过网络派车,隐蔽性强,执法取证难,影响了执法效果。

  为此,运管部门加大打击力度,在春节期间,将联合开展专项整治,即公安、网信、市场监管、税务、交通运输等相关职能部门开展联动、联合、常态化执法,净化我市客运出租市场,确保春节平安。

  “尤其不能容忍的,是平台公司的我行我素。”工作人员说,眼下,一些平台公司对非法营运驾驶员的补贴,采取 “部门处罚,平台报销”的做法助长了网约车的嚣张气焰。对此,运管部门一方面通过各种途径和手段,督促网约车企业落地;另一方面,想方设法引进更多规范经营的企业进入台州市场,改变“滴滴”一家独大的局面,形成公平竞争的态势。

  据悉,已有全国知名的万顺、斑马等平台公司有意在台州落地,相关的申请手续正在有序办理中。

  “我们的原则是高品质服务,差异化经营。”陈友清说,台州必须要加快信息化建设,尤其是出租车系统平台的打造,引导好传统出租车的转型发展,与网约车之间的融合发展,在与网约车公平竞争中提高服务质量,提升市场竞争力,拓展生存空间,最终达到既满足公众出行需求,又净化市场的目的。


标签: 台州;运管部门;平台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