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一河清水映乡愁 桐屿街道纵深推进“五水共治”工作
2018年02月13日 09:48:29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 王依友 王恩兴 金斌杰

  寒冬时节,两只白鹭迎着夕阳的余晖,在南官河上翩翩起舞,与岸边的杨柳相映成趣,宛如一幅美丽的画卷,煞是好看。

  家住路桥桐屿街道建设村的张先生每天晚饭后都要沿着南官河的游步道走上一圈,“现在虽然天气寒冷,但我还是会和几个邻居一起走上半小时。”

  “南官河是我们的母亲河,作为路桥境内的水系上游,街道以南官河流域整治为重点,全力剿灭劣Ⅴ类水,守护好一河清水。”桐屿街道党工委书记徐陈杰说。

  小微水体整治助水清岸绿

  “这条小河多年没清淤,水很脏,一到夏天,蚊子就特别多。”小稠村村民任大爷看着家门口的小稠泾实施清淤治理后的变化,打心眼里感到高兴,“现在河道清理了,让人看着就舒服。”

  整治小微水体,盘活全域水系。小稠泾的喜人变化,是桐屿街道全面开展小微水体整治的一个缩影。在2017年,该街道共投入1000余万元,开展177个小微水体整治,清理小微水体淤泥20万余方,清理水面及岸坡垃圾900余吨,打捞浮萍600吨,拆除违法建筑、乱搭建、鸭棚等3000余平方米。

  桐屿街道办事处主任汪平兴说:“小微水体的整治不仅有效改变了村居门前屋后‘脏、乱、差’的情况,更是促进了主干河道南官河水质的不断改善。”

  近日,桐屿街道工作人员利用便携式多参数水质分析仪对16条河道水质逐一进行抽样检测,做到水质动态监测、污水源头实时监控。工作人员说:“通过这样定期的抽样检测,能第一手掌握水质变化,便于我们更有针对性地开展治水。”

  “河长制”引领全民治水

  “河岸有漂浮垃圾,需要立即打捞。”“排水口标示错误,需要立即更换。”日前,桐屿街道宣传委员李宗志来到自己所管辖的长夹河开展巡河,通过河长助手App及时上报发现的问题。

  治水贵在坚持。为此,桐屿街道将巡河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制定了16条河道以及43个村段的“一河一档”。此外,该街道还将“五水共治”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责任制考核,并组成督查组每周不定期下村下河督查,对督查中发现问题的小微水体下发交办单。截至2017年12月底,共下发59张交办单,各类问题均得到有效整改。

  桐屿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梁建军说:“2017年街道河长巡查到位率达100%,自查问题处理率达97.51%,投诉督导问题处理率达100%。河长巡河次数达到要求,自查的307个问题已及时整改。”

  治水需要全民携手。在桐屿街道的各河岸边,夕阳红护河队、巾帼志愿者、“河小二”等护河团队成为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各护河团队的成员们每周都会定时开展巡河护水,劝导不文明行为,并清理沿河垃圾。

  治水造景扮靓美丽乡村

  斑驳的青石板路、白墙黑瓦的院落、清澈干净的池塘、生机勃勃的菜园。漫步在坐应村的村道上,美丽的自然风光,令人心情格外舒畅。

  “自从村里有了生态洗衣房,家里的水费都省了不少。”正在洗衣服的张大妈抬起手指着前方的池塘说,“在这里洗衣服,不仅方便,环境还优美,一抬头就能看到美景。”

  生态洗衣房的建成,让坐应村的池塘减轻了被污染的危险。“20多年前,我们都是在池塘里游泳,慢慢地,池塘里的水越来越脏。”坐应村党支部书记赵建国深有感触地说,“我们现在通过清淤疏浚、水体连通等措施,盘活水体自净功能,清澈干净的池塘又回来了。”

  水清了,坐应村还立足自然山水、农耕文化、红色党建、人文历史等元素,进行环湖绿道、老屋墙画、文化礼堂、党建示范点、池塘沟渠等设施建设,打造起地域品牌鲜明的美丽村落。

  桐屿街道分管农业副主任梁桉说:“我们将小微水体综合整治与美丽乡村建设、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等相结合,打造一批地域品牌鲜明的美丽村落,唤醒村庄池塘的乡愁记忆。”

标签: 水体;池塘;治水;整治;南官河;街道;乡村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