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元宵节如何玩转? 猜灯谜,赏花灯,观演出……
2018年03月01日 10:18:06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陈洪晨

  元宵是春节之后第一个重要传统节日。在中国古俗中,人们要出门赏月、燃灯放焰、喜猜灯谜、共吃元宵。在我市各地,还有花灯巡游、舞板龙、演社戏等丰富的传统民俗活动。

  谱一张灯谜地图

  临近元宵节,临海人金宇晨开始向同事们打听,今年哪里有灯谜活动——“正月十四夜,崇和门广场有猜灯谜活动。这个活动我参加多年了,谜面用毛笔写在彩色的纸条上,密密麻麻地悬挂起来,猜谜者记下谜语编号,找到工作人员查看是否答对,答对一定条数,可以兑换小纪念品。”

  “不过,按照往年的经验,崇和门广场的灯谜颇有难度,其中许多是原创的,和本地文化相关。有时谜面看着很熟悉,却怎么也猜不出来。”她神秘地告诉记者,“如果你想多拿些奖品,不妨参加耀达商场和银泰城的灯谜会,谜语难度稍低一点。”

  金宇晨有些怀念地说,爷爷奶奶住在老城区,从学生时代一直到工作头几年,她每年都在爷爷奶奶家吃糟羹、过元宵。晚饭后,奶奶会催她带着堂弟堂妹到离家不远的耀达商场猜灯谜:“快去,赢些汤圆回来。”

  三人步行至商场,灯谜会现场早已人头攒动。他们排队领取答题卡,每猜出一条灯谜,就能凭答题卡领取一小包芝麻馅的速冻汤圆。“‘收成’最好的一年,赢了十几包汤圆,拿回奶奶家每人分了一包,然后各自回家。回家路上,我和爸妈还会到崇和门广场再猜上一局。”

  结婚后,她在婆婆家过元宵节,吃过糟羹,一家人的活动仍是到附近的广场上猜灯谜。今年,她准备带上3岁的女儿,去灯谜会赶热闹。

  与金宇晨一样,热衷猜灯谜的市民有许多,灯谜成为元宵佳节一味不可或缺的调料。

  记者了解到,今年元宵,我市各县(市、区)组织了不同规模、不同形式的灯谜会,增添节日喜庆氛围——3月2日,市图书馆、市博物馆有猜灯谜闹元宵活动;3月3日,第三届“九峰·古韵书香”新春灯谜会将在黄岩九峰公园古民居内举办;3月2日下午,路桥图书馆举办“台州方言有意思”元宵灯谜会;3月1日晚,仙居剧院门口的文化公园,有猜灯谜闹元宵活动……感兴趣的市民,不妨就近体验一番赏灯猜谜的乐趣。

  看一场民俗演出

  2月23日傍晚,天色渐暗。仙居县皤滩古街上,一组组精美的针刺无骨花灯热热闹闹地进入行人的视线。

  开路的乐队成员敲锣、击鼓、吹唢呐,紧随其后的主灯通体呈大红色,六角分别悬挂着蓝色、黄色、紫色的小灯盏。一时间,古街上流光溢彩,花灯内透出的橙黄色灯光,映照着行人欣喜的脸庞。

  大约半小时后,吃过晚饭的市民,远道而来的游客,纷纷拥入古街。一群本地女演员,穿起华服,结合优美的舞姿,展现仙居花灯之美。人们纷纷举起相机、手机拍摄,孩子们被家长抱着举过头顶,目不转睛地盯着花灯,直至巡游队伍远去,仍不舍得离开。

  赏花灯,观演出,是元宵节民俗之一。我市多地在元宵期间为市民准备了丰富的文化大餐,如2月26日晚市文广新局主办的“山海和畅”2018和合台州民俗文化季暨元宵主题晚会、2月初椒江区举办的首届“海门庙会”和2月中旬温岭市举办的新春文化礼堂“非遗”体验游活动等。

  接下来几天中,还有许多值得市民期待的演出和活动,如3月2日晚,2018“庆元宵”声乐专场音乐会将在市文化馆举办;同日,椒江区将举办元宵广场文艺展演,黄岩区将在南城街道山前村文化礼堂举办第四届土屿元宵节。

  临海市文广新局文化科科长王问宇介绍:“正月十四晚,紫阳街至崇和门广场一带有细吹亭演奏。从正月初十至正月十七,‘放歌新时代,文化进万家’新春文艺周活动连续八个晚上在崇和门广场上演。此外,大田街道、东塍镇有舞板龙、闹龙灯等活动,上盘镇有花鼓、舞狮等,杜桥镇则有灯展和社戏表演……”


标签: 元宵;灯谜;赏月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