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小微企业“生存报告”出炉
2018年03月05日 10:19:30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昨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台州调查队了解到,调查队连续三年抽取2014年新设立的394家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实施跟踪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台州新设立小微单位存活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在多项政策惠及下稳中求进,向好发展。

  但存在经济规模低于全省平均水平、薪酬增长缓慢、人才流入和融资不畅等问题,仍需多方助力共促发展。

  存活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据了解,在抽中的394家小微单位中,企业273家,占69.3%,个体经营户121家,占30.7%。

  2014年4季度到2017年4季度,新设立小微单位正常营业率(存活率)从62.4%减至46.4%,正常营业率在全省排名从第七位上升到第五位,排名提高了两位,比全省平均正常营业率(44.8%)高1.6个百分点,存活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随着国家实施商事制度改革以及《台州市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的实施,市场准入门槛进一步降低,审批手续简化,也大大促进了台州小微单位的发展。调查显示,91.8%的企业已经完成全部许可办理,完成度超过全省平均水平7.2个百分点。

  政府扶持力度加大以及市场环境转好,也让新设立小微单位对经营情况的评价相应转好。调查显示,2017年4季度正常营业的新设立小微单位选择经营情况很好、比较好或一般的单位占比达到73.2%。

  单位经济规模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虽然我市小微企业存活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但存在经济规模低于全省平均水平、薪酬增长缓慢、人才流入和融资不畅等问题,仍需多方助力共促发展。

  户均收入方面,台州市新设立小微单位2014年4季度为53.9万元,是全省平均水平的78.8%,2017年4季度为143.9万元,降至全省平均水平的40.0%,下降近一半。户均资产方面,小微单位2014年4季度为49.8万元,只有全省平均水平的67.5%,到2017年4季度,户均资产增至158.7万元,为全省平均水平的67.1%。

  根据调研显示,我市小微企业主体偏爱自立门户,不喜合资;以及小微企业财务制度不完善等因素也让我市企业与省内其他地区相比更“小”更“微”。

  因此,在管理上,小微企业需打破“小家意识”,建立起产权归属明晰、管理权责明确、内部运转流畅的现代企业制度,通过优化内部管理降低企业成本,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步伐,努力提高产品和服务的附加值,增强核心竞争力。

标签: 存活率;正常营业;调查;台州;经营户;经济规模;家小;户均资产;...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