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推迟上学”首日,睡眼惺忪的学生少了
2018年03月06日 10:28:26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班 姚苗苗 梁煊 王晓峰 潘侃俊

  自浙江提出在小学施行早上“推迟上学”以来,台州市区率先响应,于今年春季开始试点。如今,小学已经开学,学校、家长及孩子是否“适应”延后的作息呢?昨日,本报记者兵分三路,实地探访三区学校。

  椒江

  推迟上学,学校不压缩学习时间

  “早高峰”来得有点晚,也没那么堵

  昨天上午,学院路小学史春来老师一早就来到了学校。这周轮到值周,他得到校门口“站岗”。

  上午7点35分,学院路小学还沉浸在一片静谧中。此时,学校北门口外没什么行人,偶尔有几个学生家长注视着孩子走进校门后才匆匆离开。

  “有些家长上班时间比较早,8点就要打卡,所以提前把学生送过来了。”史春来说,今春学校开始推迟上学,学生到校时间从8点延迟到8点20分。对于这些早到的学生,学校安排了其他值周老师负责对学生的管理、巡视及跟进,让学生到校后自觉进行早读等活动。

  如果按照上学期的作息时间,学校的“早高峰”应该在7点40分到8点之间。但在昨天的这段时间里,史春来却只迎来了三三两两的学生和家长。

  直到8点,家长们陆续带着孩子来上学了,步行的、骑电动车的、开车的,校门口真正开始热闹了起来。

  家长金女士走到校门口,一边将手中的书包递给孩子,一边嘱咐孩子要听老师的话。对于延迟上学,她说:“挺好的,对我没什么影响,主要是孩子可以多睡一会儿。”

  “我是8点半上班,送完孩子到单位刚好。但因为现在是上班高峰,所以时间还是有点赶,得马上走了。”一位妈妈让孩子下车后,没等孩子走进校门,便重新启动车子离开了。

  到8点20分左右,校门口又渐渐回归平静,等孩子们都进了校门,史春来也结束了上午的“站岗”任务。“今天总体感觉没以前那么拥堵,可能跟学生错峰有关吧。”史春来说,虽然到校时间在8点到8点20分之间,但是学校提倡高段学生在8点到8点10分到校,低段学生在8点20分前到校。

  昨天上午,学院路小学门口,一名学生拖着书包去上学。

  学生学习时间不受影响

  学院路小学副校长金文琴告诉记者,学校已经制订了新的作息表,虽然学生到校时间有所延后,但是课程安排并未受到影响。“以前学生到校时间是8点,8点30分开始上第一节课,在这之间安排25分钟早读,现在相当于将早读的时间减少了。”

  金文琴介绍,根据新的作息时间,学生的课前诵时间为8点30分到8点35分,第一节课上课时间从8点35分开始,每节课40分钟时间不变。这样一来,学生课程安排和课程时间不变,只是上午上下课时间比以前晚5分钟而已。

  椒江区教育局普教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椒江区首先从小学一、二年级开始试行推迟上学,在积累经验后,逐步全面推广。

  “试行推迟上学,我们要求做到三个不变,即学习时间不变,课时时间不变,课程设置不变。”该负责人表示。

  去年,椒江区在全市率先试点放学后免费“托管”服务,采取“政府买单、校内托管”的模式,解决了双职工家庭孩子放学后无人看护的难题。今年,椒江将继续为民办好这件实事并升级服务,不仅要在全区公办小学全面推开这项服务,还要增加体育活动等丰富服务内容。

  黄岩

  推迟上学,学生睡眠时间更充足

  睡眼惺忪的孩子少了

  8点20分,黄岩实验小学的门口,王女士和双胞胎女儿手拉着手有说有笑地走来,“之前都是早上7点起床,7点半出门,今天顺应政策让孩子们多睡了半小时,一喊就起来了,不用再反复唠叨她们。”“和平”起床的母女三人看上去心情都特别好,对于黄岩城区小学生早上上课时间调整的政策,王女士非常认可:“特别好,特别好,能够享受更充足的睡眠,不仅对儿童长高大有好处,也能以更好的精神面貌应对学校一天的功课。”

  推迟上学半小时,也为孩子们留出更多的时间吃早饭。一名学生说:“以前我都是在爸爸车里吃早餐的,到了校门口都没吃完,爸爸每天都要催我快点吃。今天我吃的是妈妈给我做的美味早餐!”

  8点半的校门口,孩子们不再是以前睡眼惺忪的模样,一个个神采奕奕地跟老师热情地打招呼。

  不管早到、按时到,学校都安排周到

  “赶在铃声响之前,急匆匆跑进校门的孩子少了,生气嘟着嘴的孩子也减少了。上学时间段拉长以后,校门口拥堵密集点减少,交通拥堵状况也有明显缓解。”虽然下着雨,黄岩实验小学校长周华龙一早就站在校门口,微笑迎接新学期的孩子们,同时细心观察“推迟上学”实行第一天的情况。

  对于“延迟上学”这一新举措,黄岩实验小学已经把准备工作做在了前面。3月1日上午,学校召开“推迟上学”工作实施讨论会,并制定初步实施方案;3月2日又召开由各班家委会代表参加的“黄岩实验小学试行推迟上学工作家长座谈会”,听取多方意见,最后确定新的作息时间。

  “一二年级学生到校时间调整为8点10分至8点半;三至六年级学生到校时间调整为8点至8点半。上午放学时间调整为11点10分。”周华龙说。

  “今天有少数孩子来得比较早,7点40分前就到校了,有的是家住得远路上预留时间比较多,有的是爸爸妈妈上班早。”周华龙告诉记者,“这些学生的家长,他们的作息时间不可能作出调整,所以只能由学校想办法。”周华龙说,对于学生早到的情况,学校也早有准备,7点40分开始,有专门的值日老师,分楼层负责早到校孩子的管理,8点10分各个班级的老师到班。

  据了解,2018年春季,黄岩城区的实验小学、东城中心小学、锦江小学、西江小学、滨江小学等5所小学率先试行推迟上学改革。规定小学一二年级学生可在8:20-8:50到校,三至六年级8:00-8:20到校。黄岩区教育局普教科副科长李元领表示:“虽然有规定,但我们不搞‘一刀切’,具体到校时间由学校根据学生家庭实际和季节变化灵活调整。”

  路桥

  推迟上学,新作息与旧作息变化不大

  送孩子上学路上挺“悠闲”

  昨天是新学期开学第一天,上午7点50分左右,记者来到路桥小学。

  此时,天空飘着蒙蒙细雨。记者看到大部分学生都是由家长接送,有的开车,有的骑着电动车,也有的打着雨伞在雨中漫步,给人感觉还是蛮“悠闲”的。

  在北门口,卢女士看着读三年级的儿子走进校园,准备转身离去。“现在是按照新的作息上学吗?”“还没有,小孩从一年级开始就这个作息,都是8点到校。”“那你知道接下来会推迟上学吗?”“我在群里有看到,说是下星期开始,具体还不清楚,不过感觉变化应该不会太大。”

  说着,卢女士从手机中翻出旧的秋冬季作息表。“8:10-8:25,晨间活动;8:25-8:58,大课间;8:58-9:03,演讲时间;9:03-9:43,第一节……”记者发现这个作息表,已经符合浙江省教育厅发布的指导意见的要求。

  “其实,我还是有点担心,如果再推迟上学,怕影响到小孩子运动的时间。”卢女士说,“我家小孩平时都不怎么运动,运动量就靠学校里的体育活动。如果缩短在校时间,最大可能牺牲的就是这一部分。”

  “推迟上学”理念已经执行多年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对于推迟上学,家长们都有不同的想法。有的家长觉得这是一件好事,自家小孩比较拖拉,再推迟十来分钟,可以更从容;有的家长则担心,以往多是上班路上顺便将孩子送到学校,推迟后,很可能导致自己上班迟到。

  针对这些问题,记者找到了路桥小学校长徐军礼。“目前,新的作息时间表基本确定,要求学生8点到8点20分之间到校。”徐军礼说,“至于有些家长希望小孩能够早点到校,这也是允许的,我们每天都有值班老师,对他们进行管理。”

  “这次推迟上学,对学校的影响并不大,对日常教学也不会产生影响。”徐军礼说,“原本8点到8点20分,这个时间段是晨间活动,平时以早读为主。新作息后,这个时间段变得更加灵活,来得早的也可以继续晨读。至于其他时间,基本维持不变。”

  “其实‘推迟上学’的理念,我们已经执行了很多年。充足的睡眠时间、充裕的早餐时间,这对小学生身心健康还是很有必要的。”徐军礼说,“缩短学生在校时间的同时,我们也在不断提高课堂效率,达到‘量少质高’的目的。以作业为例,我们并不追求作业的数量,更关注作业的质量,比如字迹是否清晰,准确率高否。”

  记者从路桥区教育局获悉,此次路桥共有6所小学试点施行早上推迟上学,分别是路桥小学、实验小学、路北小学、金清小学、新桥小学和横街小学。

标签: 上学;小学;作息;到校时间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