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激增57.1%!台州跨境电商爆发式增长背后
2018年03月06日 16:04:14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张超

  来自市商务局的数据,2017年全市跨境网络零售出口8.2亿元,同比增57.1%,增幅较上年显著,位居全省第五。

  57.1%的增速,用爆发式增长形容,毫不为过。

  在市商务局电商处处长陈培根看来,跨境电商崛起之时适逢外贸转型升级期,它颠覆传统产业链、渗透供需两端,攒起买卖双方新的信任关系,因而迅速崛起为新兴业态,成为台州外贸企业转型的及时雨。

  在台州,跨境电商何时起源已很难求证,但毋庸置疑的是,台州跨境电商发展较晚,对比杭州、宁波、义乌等地,仍有较大差距。

  起步晚,但后劲足。追溯跨境电商在台州的历程,一个个里程碑历历在目——

  2014年,跨境电商在台州零星起步;

  2015年,台州成首批省级跨境电商园区建设试点市,交易额首破2亿美元大关;

  2016年,天台入选首批省产业集群跨境电商发展试点,建成“阿里巴巴天台汽车用品产业带”“慧聪网天台汽车用品产业带”等特色平台;

  2017年,全市首个省级跨境电子商务园区正式开园,8个平台及5个配套项目入园……

  截至去年底,台州已有速卖通、wish、eBay、亚马逊等各类跨境电商(B2C出口)活跃网店1722家。而在B2B方面,目前与阿里巴巴国际站合作的台州跨境电商供应商就有2700家,买家信用保障数据增长率居全省第二。

  春潮涌动的背后,却是前几年外贸乏力的现实。为此,台州外贸企业想办法通过多种方式转型,跨境电商得以补位上升,高速发展。

  在跌宕起伏的时代中,机遇往往留给顺应趋势的人。

  从OEM到自主品牌,从5%到20%的利润提升,这是台州老牌光伏企业宝利特新能源公司试水跨境电商的成绩。几年前,受欧美“两反一保”的影响,光伏行业一度陷入寒冬。如何深坑跳起,成宝利特面临的迫切问题。

  2015年中旬,该公司决定成立电子商务事业部,于是,只有几个人的团队通过跨境电商运营,利用外贸新技术、新模式创收,仅用一年多的时间,在阿里巴巴线上信保交易就突破了千万大关。

  他们打开了传统市场之外的新客源,在获得市场议价能力的同时,利润大幅上升。目前,跨境电商销售已占宝利特全部出口额两成,在阿里巴巴国际站光伏行业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

  相同的情况也出现在浙江正特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临海休闲用品龙头,正特于2014年在美国电商平台上线,当年就达到了收支平衡,第二年销售额就实现13倍增长。如今,他们的自主品牌在美国亚马逊已成为知名品牌,并在亚马逊推荐品牌中排过第一。

  像宝利特和正特一样,越来越多的台州企业通过“互联网+外贸”牵手跨境电商,实现弯道超车,开创外贸出口新局面。

  此外,政府部门不遗余力地推动,也让跨境电商在台州如沐春风。我市在全省首创支持跨境电商发展政策的“东风”之力,制定《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扶持政策》及《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若干意见》等相关配套细则,不断释放利好消息,营造出良好的发展氛围。

  而强大的制造业基因是台州发展跨境电商最根本的优势。

  台州企业以生产制造为主,黄岩的塑料快消品,温岭的机电水泵等产业集群、区块经济优势明显。如今,在速卖通输入“塑料plastic”,检索结果有一半以上是来自台州。

  “但传统企业重生产轻销售,如何健全产业链,让台州向外贸销售强市转变,这就要借助跨境电商。”台州云动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CEO吴昌云说。

  民营企业发达、制造业强大,这些先天优势让台州的跨境电商广为看好。在记者的采访中,众多人都表达了出这样的观点。

标签: 跨境电商;电子商务;外贸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