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找回失落已久的一湾纯净 路桥路北街道墙里贺泾“立体”治水的启示
2018年03月07日 14:07:14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许灵敏 梁影 朱晨

  眼下,每当阳光温暖的午后,家住路北街道墙里贺泾的居民们都会搬出小板凳到院子里晒太阳,这是他们记忆里的生活,现在终于找回来了。

  近年来,路桥区路北街道墙里贺泾沿河违建侵占河道现象普遍,河道淤积严重,同时由于厂房、老旧民房林立,排污基础设施差,导致河面油污漂浮、河水染色严重,甚至有河道“十米不同色”的情况出现。

  为实现对辖区内小微水体有效整治,路北街道接连对墙里贺泾出实招,使墙里贺泾恢复生机,让百姓们从眼前实实在在的治水成果中唤醒童年记忆,找回了失落已久的一湾纯净。

  摸清污染源,做到心中有底

  “河道水质要有质的提升,关键还是在于沿河的截污纳管。若截污纳管不到位,那么提升水质就只是空谈。”路北街道副主任缪振伦说道。

  为了确保墙里贺泾周边污水管网密闭性良好,街道在墙里贺泾流域开展管网问题排查,通过逐个窨井排查、“闭水试验”、“蛙人下井”等方式,排查管道雨污混流情况。共发现管道错接3处、污水管漏洞5个、雨污窨井盖错置6个,在街道和污水公司联合整治下,现均已完成整改。

  此外,路北街道对墙里贺泾的排污口、排水口进行了摸底调查,逐一编号,标明污染情况及位置,记录留档,为后期开展排污口销号整治提供依据。行动后共摸排出排水口13个,其中混流口5个,纯排水口8个,街道根据清单已逐步整治到位。

  精准施策,“黑河”华丽转身

  去年上半年,墙里贺泾部分河段曾出现‘牛奶河’事件,经查处,发现为一业主误倒乳胶漆入雨水管所致。随后,路桥“五水办”立即联系物业,要求连夜督查整改,清除污染,事后对该处排水口的挡坝进行加高,更换抽水泵,加强了后期管理,防止业主乱排乱接再次出现类似事件。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雨污分流工作必须要加快推进,不能落后。路北街道对沿岸居住区、厂区两手同抓开展污水零直排整治,建立污水零直排区,实现全域污水排放整治。启动厂区雨污分流管网改造工程,通过加快污水干管系统完善和实施清污分流工程,提高了污水净化力度,减少了来自厂区的面源污染。同时对居民住宅区加强管网规范化建设监督,防止出现雨污错接、混接,对已经形成混流口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治。

  “你根本无法想象两年前,这里是什么样子。”作为墙里贺村的村民,张大爷可以说是看着这条河从最初的“脏乱差黑臭”一点点变成今日的“净畅绿美靓”。

  路北街道为墙里贺泾开展多次河道疏浚清淤“大手术”,共计清淤6500余立方米,并通过增派保洁、生石灰消毒、铺设绿化等方式,清理垃圾200余吨,铺设草皮500余张,种植树木30余株,拆除沿河违建4200余平方米,实现沿岸整洁美观。

  共建共享,描绘治水蓝图

  “当时,墙里贺泾部分河段水葫芦疯长,覆盖整个水面,严重影响了水体质量,因此街道在整治中全力清理打捞水葫芦。但因水葫芦具有很强的净水能力,街道又在整治后设置生态浮岛10余座,种植水葫芦等水生植物,并以框养的方式,控制水葫芦的生长范围,并加强人工打捞管理,防止水葫芦越界疯长,实现‘变害为治’。”路北街道五水共治办的小潘颇有成就感地说道。

  路北街道通过开展河长下村宣讲课、党员爱河护河等活动,大大提高了广大市民知水护水的热情,深化了共建共享美丽家园的意识。

  墙里贺村发动村里的63名党员开展党员集中巡河、清河活动,臂戴红袖章形成示范效应,同时身体力行做好宣传工作,向沿岸住户分发宣传手册。今年以来,党员爱河护河活动共开展5次,共计发放宣传册200余本。

  这些行为也带动周边多家企业自行组织环保专项检查,定期对生产现场、库房及雨污管网等进行检查,并制订实施改善措施,杜绝因“跑冒漏滴”造成污水外流。

  路桥区五水共治办主任刘挺表示:“水体整治不应是政府的‘独角戏’,而是政府和人民群众共同参与的‘大合唱’。”

标签: 污染源;整治;污水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30752701098282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