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开车遇“春困”,这几招要记牢
2018年03月08日 16:18:40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盛鸥鸥 周金强

  大白天视线清晰,道路平直,在104国道临海永丰镇境内,却有一辆轿车撞进了排水沟底,一棵小柏树被拦腰截断挂在车顶。这是一场因“春困”导致的交通事故。

  “春困”是季节交替给人带来的生理变化,会让驾驶员感到疲劳不适、精力涣散,导致反应迟钝、应变能力下降,并出现判断失误。那么,开车遇到“春困”,驾驶员该如何破呢?

  开车时困意袭来撞进排水沟

  3月6日下午2时20分许,临海市公安局永丰交警中队接到一起事故报警,称在104国道临海永丰镇沿岸村附近,有一辆轿车开进了路基外的沟里。接到报警后,永丰交警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处置。

  现场一辆轿车已经驶离国道路基外,路基外的一棵大树被撞移位,一棵小柏树被拦腰截断挂在车顶,车头撞到排水沟沟底,右侧前轮及发动机已经面目全非。驾驶员受了轻微伤,已从车内爬了出来,所幸的是车内无其他人员。

  据驾驶员包某讲述,在天台吃完午饭后,自己开车回临海,当车子开到104国道沿岸加油站附近时,顿感困意来袭,但想到马上就快到临海了,就想撑一撑,没想到还是开睡着了。

  睡眠充足是预防“春困”的关键

  “春困”可谓是“顽疾”,需要如何预防?如果开车时遇到了,又该怎么处置?

  交警提醒,保持充足的睡眠是预防“春困”的关键所在,减少过多的夜生活,可以避免诱发或加重春困。一般情况下,午饭、晚餐过后容易出现疲劳状况,可视情况适当调整驾驶时间,先休息下再上路或开一段时间后停车休息。

  其次,行车途中保持车内空气流通。这是由于车厢密闭,空气无法得到流通,时间一长人就会有轻微的缺氧现象,尤其是在道路环境单一、交通干扰少的高速上行车时,开窗通风能保持车内空气清新,可以提高驾驶员的注意力。

  车内也可以放置一些风油精或清凉油,犯困时抹一点到太阳穴、鼻尖、人中等部位,可刺激皮肤和神经,消除疲倦感,保证行车过程中思维清醒。

  困意来袭时,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靠边停车,放置警示牌后,做一下伸展运动,活动一下四肢,感觉清醒了再开车。

标签: 春困;驾驶员;开车;睡眠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