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节后台州企业用工总体稳定
2018年03月13日 10:08:16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陈 巍

  日前,我市对140家企业节后开复工情况和市本级招聘会情况开展了调查。从调查结果来看,企业开复工情况和生产经营情况总体较好,76.8%的企业已于正月初六至初八正常开复工,节后放假工人集中在正月初七至十五返回工作岗位。截至目前,受调查企业95%以上的员工已返工到位。

  现状:企业面临招工难

  春节后,全市已举办各类招聘会35场,参会企业3923家,达成意向27000余人。

  从招聘会情况来看,由于企业用工需求大,劳动力市场供应不足,出现了企业招工难的情况。从行业分布来看,缺工较为明显的是生产制造业和金融投资业,根据市本级招聘会统计,两个行业招聘需求占到42.43%和10.81%。从工种分布来看,缺工较为明显的是销售人员、普工、技工,分别占到需求岗位的27.19%、22.2%和12.87%。

  此现象在制造业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更为显著。如玉环中捷缝纫机年初八调查时,生产一线岗位缺口达到500余人。申通快递椒江总公司的负责人表示,春节过后快递员返岗人数较少,公司已通过各种渠道开始招人,月薪8000元也一时半会难以招到人,而高校毕业生,对于该岗位却没有兴趣。

  今年受调查企业均反馈职工薪酬上涨,涨幅从5%-20%不等,个别企业高达30%。例如浙江上工宝石缝纫科技有限公司工资待遇较去年上涨7-10%;台州市本立商贸有限公司业务扩展迅速,为招收业务员,底薪较去年提高30%。

  随着互联网产业的兴起,相关岗位的用工需求大大增加。从人力资源市场招聘需求来看,新媒体运营、文案策划专员、产品外观设计师、美工设计师、网店设计、网店运营、网络销售业务员等岗位需求增大,平均较去年同期需求提高30.8%。

  分析:用工结构性矛盾

  从市人力资源部门分析来看,企业春节后计划招聘人数与去年节后相比增加34.5%,用工需求总量提升是招工难现象的重要因素。调查显示,52.82%的企业认为今年的生产经营状况较去年同期相比要好;97.9%的企业2018年上半年并无裁员计划。

  近年来,不少年轻的求职者除了对薪酬待遇提出更高要求外,对工作环境、住宿条件和工作时间等要求也不断提高,一些企业难以满足求职者的要求,也导致了招工难问题。

  特别是许多劳动密集型企业或工厂在内陆地区兴建,使原本在我市工作的外来务工人员可以在家乡或离家更近的地方就业,从近年来人力资源市场季度分析中可看出,我市外埠求职人员比重一直处于下降趋势,造成我市普工需求缺口较大。

  而本地高校在互联网专业领域人才培养力度不足,人才储备不够,相关职业发展环境、科研学术氛围不浓,对人才吸引力不足,导致了网络、新媒体、计算机编程、产品研发相关等岗位招工难,新兴产业人才缺口较大。

  对策:综合施策破难题

  破解企业招工难和用工市场结构性矛盾,是一个综合性的工作。市人力资源部门建议,要从地方政府、主管部门和企业自身等各方面入手,精准施策,破解难题。

  从政府层面来看,重点是要引导企业加大技改投入,通过“机器换人”等方式从劳动密集型逐步转向到高新技术型,最大限度地降低对员工数量的依赖度。同时注重跨区域劳务合作平台协作,加快区域间劳务余缺调剂,建立劳动力引进、输出双向合作机制,增加劳动力供给。

  从部门层面来看,重点是要根据台州产业特色、产业变革和市场需求开展技能培训,增加我市自有技能人才储备,为用人单位开展“定向培训”“订单式培训”和“储备式技能培训”,引导、支持企业内部技能人才培养,帮助企业与各高校、职业院校签订长期就业合作关系。

  从企业层面来看,重点是要逐步提升职工工资福利待遇,进一步改善生产和生活条件,丰富满足职工的精神文化需求,保障和维护员工合法正当权益,增强企业感召力和用工吸引力。同时也要合理制定全年用工计划,避免生产淡旺季对用工需求引发的波动,特别是节后招聘要早作准备。

标签: 招工;招聘会;复工;调查;生产经营;分析;结构性;员工;劳动密集...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