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椒江:和风细雨办好民生实事
2018年03月23日 11:01:35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朱玲巧 实习生符薇薇

  交通出行不堵心,城市公厕变美丽,孩子上学更方便,体育健身有去处……这些衣食住行的小事,对老百姓来说却是影响生活质量的大事。

  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今年椒江为民办实事项目首次采用群众“点菜”的方式,选出了他们心中“10+3”项民生关键“小事”。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椒江区紧扣群众需求,快速落实为民办实事项目,目前所有项目已经开始进入实施阶段,不少老百姓已经从中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听呼声:民生“要紧事”老百姓说了算

  还记得椒江前段时间“刷爆”朋友圈的长鼻子校车、智能生态公厕吗?

  只有把实事办到大家的“心坎”上,才能得到群众毫不吝啬的“点赞”。哪些是老百姓心中的民生“要紧事”,椒江把话语权还给了老百姓。

  去年10月,椒江区区长杨玲玲以一封公开信向全区人民发“英雄帖”,了解群众的所想、所盼。之后,又通过调研走访各街道和相关部门,召开人大代表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

  民意经过广泛征集如涓涓细流汇聚,共征集到500多条建议,经过层层筛选形成了22个初选项目。

  去年12月,椒江区将这份初选项目“菜单”进行网上投票,让民众自己来“点菜”。

  “网络问政”激发了民众的热情,其中实施60岁以上老人免费接种流感疫苗3.5万人、建设综合性体育公园等项目群众呼声很强烈,事情虽小,却是“关键小事”。

  票选的结果提交区委常委会研究通过,最终由区十届二次人代会投票敲定,“10+3”项目涉及敬老爱老、基本医疗、基础教育、食品安全、公共文化、交通出行、全民健康、消防安全、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

  “‘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这是党的十九大报告的具体要求。我们在筛选项目时注重以人民为中心,做到了群众‘点菜’、政府‘做菜’、百姓‘品菜’,让更多群众共享发展成果,真正感到幸福、快乐、满意。”在为民办实事工作部署会上杨玲玲说。去年,椒江全年用于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76.2%,总额达到28.9亿元。椒江也拿下了为民办实事全市满意度第一。一个城市的品质提升,点滴蕴藏在改善老百姓的生活中。

  应需求:精准对接补上民生短板

  今年,椒江计划在为民办实事项目中财政总投入约12747万元,如何把这笔钱花在“刀口”上?

  “这里运动人流量大,能不能再增加一些运动器材,把地面弄平整一些?”“在我们小区门口能不能再设一个自行车点?”“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除了就餐外,配置能不能更加多元化?”一次次实地调研,和群众面对面的对话,都让为民办实事项目办起来更实在。

  “长鼻子校车、智能公厕的‘走红’,恰恰说明这类看似细小的问题,真正决定着老百姓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解决他们身边的问题,精准对接民生需求,就是政府应该补上的民生短板。”杨玲玲说。

  紧扣民众的需求,让老百姓“用得上”。在此次椒江入选的“10+3”民生实事项目中,幼儿园建设、“安托班”、老人免费疫苗接种、养老照料中心建设、大陈岛居民免费乘坐岛上景区巴士等项目,就是为了补齐民生短板。

  适合民众的口味,让老百姓“喜欢用”。椒江区适龄妇女免费“两癌”检查项目,群众的参检积极性很高,白云街道、三甲街道、大陈镇1-2月累计共完成检查7982人,完成年度目标的52%。


标签: 老百姓;椒江;交通出行;要紧事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