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椒江96345志愿者联合会:红马甲情暖港城
2018年03月29日 09:36:50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朱玲巧 符薇薇

  便民服务“流水席”现场。

  10608小时,是去年椒江96345志愿者联合会志愿者们的服务时长。

  这是怎样的一群志愿者?

  16岁至86岁,来自各行各业。平日里,他们犹如一滴水融入人潮,了无踪迹,一旦穿上“红马甲”,就变成了“召之即来,来之能胜”的队伍。

  他们大多自带“技能”,修水电、配钥匙、剪头发什么都会,法律咨询、健康服务、文艺演出样样能行。

  志愿者们在路口劝导路人文明礼让,为老人们献上文艺演出送去欢笑阵阵,心系贫困家庭送米送油不时嘘寒问暖,为社区居民免费提供各种便民服务。

  “草根”的队伍,通过常态化服务、规范化管理、项目化运作,变成一股城市中的温暖力量。

  广泛参与,挖掘群众“带头人”

  3月23日上午,椒江东山公园门口开了场便民服务“流水席”。

  “师傅,我这把钥匙型号很老了,能不能再帮我配一把?”

  志愿者王保国就是市民口中配钥匙的“师傅”,他在工具箱里一阵翻找,终于找到最后一把。

  王保国原本是工厂的“老先进”,下岗后自学了修水电、电焊、理发、配钥匙等技术,其他志愿者都管他叫“万能师傅”。

  当天,他站了一上午,给市民们配了30多把钥匙。

  一旁的“义剪队”也很热闹,老老少少排队理发。84岁的阮婉青摸了摸自己刚剪完的头发,觉得很满意:“以前都是自己动手剪,现在胳膊都抬不起来咯,没想到免费的理发摊都开到了家门口。”

  82岁的管康兴是当天年纪最大的志愿者,他自己复印了一叠健康养生的资料在广场上分发,“养生课堂”随时开讲。他觉得,只要能为社会作贡献,公益活动不分年龄。

  此外,还有一字排开的测血压、法律咨询、家电服务等团队,23名志愿者各展所长,为市民提供了200多人次服务。

  “便民服务”是椒江96345志愿者联合会的一大特色,只要天气允许,像这样的“流水席”每周都会在各个社区轮转。

  “我们主要是搭建了一个社会服务平台,没想到参与的人就像‘滚雪球’般越来越多。” 椒江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副主任,96345志愿者联合会党支部书记李永敏说。

  在编的598名志愿者组成很宽泛。从年龄看,跨度16到86岁;从成员看,汇集了律师、会计师、医生、普通工人等,也有像小波锁业、九辰形象设计这样的热心商家;从项目看,覆盖领域广,只要是老百姓有需要,大部分都能“帮得上”。

  近四年来,椒江96345志愿者联合会的志愿者们已经为市民服务了40308.75小时。

  组织有序,草台班子变身正规军

  “雷锋叔叔没户口,三月来了四月走”。做好事最怕流于形式,“服务”变“折腾”。

  如何有效掌握志愿服务需求并进行资源合理分配?椒江96345志愿者联合会采用了横向组队、纵向建站的方式。

  志愿者们组成了便民服务、爱心义剪、爱心艺术团、心连心帮扶队、雷锋岗亭、文明劝导、健康服务、法律咨询、啄木鸟公益、公益讲师团、红锣鼓服务队、热线服务等12支队伍。

  各个队伍开展活动采取“备案制度”,避免同一时间“扎堆”服务,也激发了队伍间你追我赶的活力。

  老百姓喜闻乐见的项目变成常态化服务,不再是“雷锋日”的专属。

  每周一下午,96345公益基地就会成为老年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必来的“集聚地”。“爱从头开始”义剪公益项目已经实施3周年了,累计服务上万人次。

  除了固定每周一为老人提供免费理发,还针对特殊对象的需求,拨打96345热线,理发师上门为其义务理发。

  纵向建站,是在椒江20个社区内建立爱心帮扶驿站,主动搜集社区内的服务需求。爱心帮扶组组长张素清,大家都亲切地称其“大姐”,她的团队经常到帮扶对象那“家访”,问需求。春节期间,志愿者们用2天时间,自掏腰包购买了价值7600多元的59份物资全部送到帮扶对象手中,完成他们的“微心愿”。

  “我们是一个开放式、枢纽型社会组织,更像是资源调度中心。”李永敏说。4月份,一个志愿服务资源供需平台准备上线,能更有效对接公益服务供需双方。

  党建引领,10个志愿者中就有1个是党员

  今年的大年初二,96345接到了市民热线:“市民广场上有不少人乱丢垃圾,很不文明。”

  很快,20多个“红马甲”就出现在了市民广场上捡垃圾和进行文明劝导。

  多城同创时期,96345的志愿者主动担纲解放南路与中山路、青年路、云西路三个关键路口的文明交通志愿服务,不论刮风下雨还是头顶酷暑,都坚守岗位,光是去年7至9月份就“站”了2700多个小时。

  由于人员到位快,岗位表现突出,椒江96345志愿者联合会在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拿下了集体三等功的荣誉。联合会连年被授予椒江区“善行椒江”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称号,2017年被评为“AAAA”级社会组织。

  队伍强大的“战斗力”,离不开党建的引领。

  在这支志愿者队伍中,10个志愿者当中就有1个党员,联合会党支部现有8名党员,这在社会组织中比较少见。

  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除了一月一主题日的党支部活动外,党支部成员还在12支队伍中担任党建指导员,星级志愿者队伍逐渐庞大。

  志愿者们除自身参与之外,还动员家中亲戚朋友,老中青志愿者齐上阵。

  “主动报名要求值班的志愿者很多,排班都排不下了。”白云飞瀑雷锋岗的负责人卞丽雅拿着值班表和记者说着甜蜜的“烦恼”。

标签: 志愿者;带头人;群众;椒江;流水席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