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足不出户就能日赚300元?
2018年03月29日 14:55:54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洪纬州 何凯霞 王嘉

  随着互联网的兴起,网络成为许多人找兼职工作的途径之一。“会上网,就赚钱”、“在家工作,足不出户日赚300元”……看到这样的信息,你可要小心了,因为其中暗藏着不少诈骗陷阱。

  为挣钱,大学生掉入陷阱

  小王(化名)是台州学院的一名学生,2016年5月,他加入了一个“兼职交流QQ群”。“5月中旬的时候,我看到有人在群里发了一条招聘广告:‘淘宝店铺为了提升业绩,急需一批刷单人员,福利好、赚钱快、操作简单、无需押金……’”小王说,“当时群里很快就有网友点赞,并发消息称自己做过这个兼职,的确赚了不少钱。足不出户,能拿到这么多钱,我一看就心动了。”手头不宽裕的小王仅仅考虑了十几分钟,就做出了决定。

  “对方说‘兼职刷单’要购买指定的商品,帮助卖家提高销量等。”小王说,完成一次“刷单”将得到购物款和佣金。“差不多一单能赚个10元,一天可以刷30多单,也就是300元。”小王告诉记者,一开始他不是特别相信,但是看到兼职交流QQ群的不少网友都说在这个刷单平台上赚了不少钱,他也就加了“刷单”YY群管理员的好友。

  “那个刷单的YY群看上去挺规范,群管理员让我填了一张《工作申请表》,内容包括姓名、电话等个人信息,还交了保证金、培训费等费用。我的理解是他们怕遇到骗子,所以也很爽快地交了。”

  “当时他们答应保证金等会在一个月内返还,而且还安排了简单的培训。”小王告诉记者,培训也在这个YY群里进行。“差不多培训了半个小时,但是对方收到押金后就再也没理我了,之前答应介绍业务等更是无从谈起。” 如梦初醒的小王这才发现自己被骗了,赶紧向警方报了案。

  虚假网络兼职或成诈骗重灾区

  记者调查发现,“会上网、高薪酬”,“足不出门,轻松日赚300元”等具有诱惑力的网络兼职广告充斥着QQ、论坛、微博和微信,可实际上,这些诱人兼职的背后往往是骗子们精心策划的局,虚假兼职已经成为网络诈骗的“重灾区”。

  近日,临海市人民法院就审理了这样一起案件。

  事情得从2016年6月份说起。那段时间,临海警方接到多人报警,均称自己在寻找网络兼职过程中,被骗子以入职要交保证金、培训费、押金等为由骗去钱款。警方最终于2017年5月4日将犯罪嫌疑人之一胡某抓获。

  原来,胡某在网上加入了一个YY群,该群在网上招揽了一些负责实施诈骗的外宣、客服、培训老师等人员,然后对网上寻找兼职的求职者进行诈骗。

  “胡某加入这个YY群后,在网上冒充兼职机构培训老师,以入职名义向求职者收取保证金、培训费等费用,并谎称收取的费用会退还。”临海市人民法院的一位工作人员称,胡某等人从被害人汪某、王某、赖某、黄某等人处共骗得人民币40000元,其中胡某个人获利约15000元。

  “此类‘低门槛高收入’的兼职圈套是比较常见的骗局,被骗的多为年轻人,而且部分受害人还是在校大学生。大多数人都是‘觉得好事找上门了’才一步步被诈骗分子牵着鼻子走。”这位工作人员说。

  临海市人民法院经审理后认为,被告人胡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结伙采用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法,利用网络技术手段骗取他人财物,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因其在共同犯罪中起次要作用(其中主犯已另案处理),系从犯,其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自愿认罪且退出全部赃款,故最终以诈骗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0个月,缓刑1年,并处罚金人民币4000元,笔记本、手机等作案工具予以没收,违法所得予以追缴并返还受害人。

  临海法院工作人员提醒市民:不可轻信那些轻轻松松就日赚几百元的信息,对于收到陌生号码发来的信息、链接、二维码,最好不要点击,可直接忽视并删除,切忌信以为真,按其要求进行操作。一旦发现被骗,尽量记住对方的银行账号,要第一时间拨打110进行报警,以便警方进行止付冻结,尽量降低自己的损失。

标签: 大学生;挣钱;陷阱;兼职;诈骗;重灾区;保证金;人民法院;临海市;... 责任编辑: 王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