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仙居文化市场消防安全模式在全省推广
2018年03月30日 11:11:47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 颜玲佳

  3月16日,浙江省文化市场安全活动现场会在仙居召开。会上,省文化厅将每年3月18日定为浙江省“文化市场安全日”,并在全省推广。 而文化市场开展安全日活动,最初是由仙居创建的——

  监管压力重重,亟待转变方式

  事实上,此前,仙居县在文化市场安全监管方面存在多重压力。

  仙居全县网吧、KTV、印刷企业等文化市场经营场所达300余家。市场的繁荣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在安全监管方面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市场点多、线长、面广,经营内容日趋多元化、复杂化,大市场与小队伍之间的矛盾非常突出;文化经营业主素质不一,对待消防工作侥幸心理和应付心态普遍存在,安全主体责任落实难以到位。

  此外,文化市场从业人员和服务对象流动性大,行业安全培训很难一劳永逸;在管理部门的权责上,多部门管理体制下,职责边界不清晰,市场监管的协同性还存在问题。

  仙居县文广新局局长丁永德认为,这些问题不解决,监管工作永远疲于奔命,市场消防安全和干部职务安全都很难得到保障。而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落实责任,把主体责任具体化,转变监管方式,才能实现文化市场安全的可管可控。

  率先建立活动日,构建“红绿灯”管理模式

  2017年3月9日,仙居县“文化市场安全日”制度在全省率先建立。

  该县将每月的9日固定为“文化市场安全日”。在这一天,仙居各个文化市场经营单位都会集中时间、分别组织员工开展“查、学、练”系列活动。开展自查自纠,查验消防设施,排查和消除消防隐患。学习消防知识,保证员工人人“三懂三会”,懂火灾的危险性、懂火灾预防措施、懂扑灭初期火灾的方法,让员工反复训练火灾等突发事件的处置流程,增强火灾自救、互救能力。

  为了不让活动流于形式,该制度建立一年以来,向文化经营单位推送包含七大制度、六项要求、178条细则在内的标准化“责任菜单”,并汇编成册,以台账的形式,向全县113家文化市场经营场所发放。比如《仙居县文化市场安全生产工作台账》《安全生产演练活动情况记录》等册子,统一发放,要求各场所及时登记活动开展情况,并在第一时间将活动图片传送到市场管理微信群,以备检查监管。

  在检查制度上,构建“红绿灯”管理模式。在综合台账检查、突击检查、专项检查等各项检查结果的基础上,将经营场所分成隐患少、隐患较多、隐患多三个等级,分别以“绿”“黄”“红”标注,绘成数字地图。并以此为依据,实现对场所巡查频率的动态调整和科学管理,绿灯网点每月巡查一次,黄灯网点每月巡查2次,红灯网点每月巡查3次。

  据了解,该管理模式实施以来,仙居县红灯网点家数减少50%,现为11家;绿灯网点增加27%,达到26家;2017年全年场所检查家次同比提升8%,执法效率大大提高。

  签订责任状,明确安全生产职责

  有了监管方法,主体责任的落实就尤为重要。为此,仙居县文广新局与全县所有文化市场负责人签订责任状,明确各级各岗位安全生产职责。

  一开始,部分业主对每月一次的安全日活动有抵触心理,通过督促和教育之后,他们逐渐转变观念,从被动应付到形成习惯,普遍接受了这一做法。德玛西网吧负责人王芳告诉记者,去年刚开始做台账、开展消防演练时,觉得太复杂。坚持一年多之后,店里所有员工、包括清洁人员都会使用灭火器、消防栓,还懂得消防逃生知识。现在,她觉得学习这些很有必要。也有经营单位业主说,这项工作是以一时的麻烦,换一世的平安,心里踏实多了。

  仙居县自开展安全日以来,已发放226本台账,收回113本,共签订责任状113家。2017年,全县文化市场自查发现隐患332处,整改332处,自查自纠率达到100%,实现文化市场安全生产全年零事故,扭转了文化经营场所消防安全监管的被动局面,使这项工作由“一阵风”变为“常态化”。

标签: 监管;文化市场;仙居县;台账;红绿灯;安全生产职责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