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美国是台州最大出口市场 台州企业如何应对趋紧的贸易局势?
2018年04月08日 10:47:13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 李平

  台州日报4月8日讯(记者 李平)记者从台州市商务局外贸处了解到,受中美贸易紧张局势加剧影响,将对台州外贸造成一定影响。

  据了解,美国是台州最大的出口市场,美国市场是拉动我市外贸平稳增长的重要动力,近一半的台州出口企业与美国的贸易相关。据统计,2017年台州出口美国商品金额达278.07亿元,同比增长24.6%,占全市外贸出口总额的20.2%,即1/5的台州产品的出口目的地是美国。

  台州企业出口美国商品涵盖机械、家具、塑料制品、电机电器设备、车辆及其零件、铝及其制品、纺织品、有机化学品、钢铁制品和木制品等。

  2017年,台州自美国进口实绩的企业有659家,总体进口规模均较小,进口的主要商品则被大量的废铜、废铝和废钢以及少量的废纸所占据,废金属共进口15.76亿元,占总额的78.3%,加上废纸则占比达到81.8%,其他进口稍多的就是塑料制品、医化产品和发动机。

  铝及其制品行业短期遭受冲击

  据分析,从目前披露的领域看,总体上与台州产业直接关联的不多,因此短期不会对台州总的进出口形势造成较大影响,2018年台州出口估计能够维持既定发展态势。

  目前铝及其制品行业已开始遭受直接冲击,下一步美国加征商品清单出来后,清单内商品及其相关行业可能就会受到直接影响。

  在美国发起的钢铝产品232调查中,台州铝制品行业受到直接影响,全市涉及企业共67家,总金额逾10亿元,其中浙江巨科铝业股份有限公司涉及金额最大。目前,该公司正积极实施应对,预计今年出口量会降到4亿元左右。

  巨科铝业认为,对进口铝产品征收10%的关税完全是针对中国,高额的税率等于给铝业出口美国设置了障碍。

  我市以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商品出口规模仍然较小,2017年出口5.70亿元,同比降低45.0%,占比仅0.4%,出口美国仅1730万元。

  在经历欧洲的“双反”调查后,台州新能源企业逐渐开始转战新兴市场,并不断发展跨境电商,所以受影响较小。

  以中新科技为代表的电视机和显示器等电子产品出口,目前主要是加工贸易的方式。中新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有关人员表示,作为2017年全市最大的出口企业,对美国出口达19.17亿元,由于企业经营的电子显示屏、液晶电视都以代工、贴牌为主,基本不受太大影响。

  星星冷链、富岭塑胶等台州行业“单打冠军”企业在美国市场份额占比也非常高,但由于基本不涉及此次征税领域,只是轻微波及。

  台州外贸企业该如何应对?

  市商务局外贸处表示,面对本次贸易摩擦带来的挑战,台州企业应积极应对,增强优势,弥补劣势,抓住机会,化解危机,促进全市外贸继续实现稳定较快增长。

  针对当前已经明确的钢铁和铝加征关税,我市已有巨科、跃岭等企业直接涉及,在主动应对的同时,要加快对新兴市场和“一带一路”国家市场的开发,分散风险。特别要关注和重视北美自贸区的加拿大、墨西哥等国家市场,继续深挖欧洲的德国、法国和意大利等市场,继续培育南亚的印度、马来西亚以及中东欧的俄罗斯和伊朗等市场。

  长期看,要进一步完善制度对接,外贸企业要较为透彻地掌握出口市场的法律法规和贸易规则,提高对其贸易政策走向的预见能力和把控能力。当前企业特别要高度重视汇率问题,充分运用汇率套期保值等工具锁定成本和利润,增强抗风险能力水平,保护市场份额和回旋余地。

  人民币汇率升值压低了中国商品的出口能力,但同时也在降低国际大宗物资和装备的价格,企业应该抓住机遇,加大对重要物资和先进装备的进口,降低成本,提高企业装备实力,提升生产能力和产品品质,形成发展后劲。


标签: 外贸;美国;出口;外贸企业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