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仙居法院首次采用微信视频开庭 半小时调解异地离婚纠纷
2018年04月10日 14:14:45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张茹颖

  台州日报4月10日讯(通讯员 张茹颖)“现在开始视频开庭,原告请将身份证举到脸部齐平,自拍,发到群内以确认身份。”4月3日晚上6点,仙居法院下各法庭开庭审理一起离婚案件。与以往不同的是,被告到场了,但审判庭的原告席上空空如也,原告是通过视频出庭的。据悉,这是仙居法院首次通过微信视频远程开庭。

  今年3月,原告高某以性格不合、夫妻感情破裂为由,向下各法庭起诉与被告李某离婚。法官经过多次沟通,了解到双方都有离婚意向,但对于独生女儿的抚养权存在争议。由于高某在杭州工作,又经常出差,到庭参加诉讼很不方便。于是,在征得双方同意后,法官决定利用网上法庭和微信视频开庭审理此案。

  为了配合当事人的工作时间,庭审安排在了晚上6点。法官与原、被告组建了微信群,发起微信视频聊天,在确认了当事人的身份信息后,开始进行远程开庭。

  为保证庭审的真实性和便于保存证据,庭审全过程还通过网上法庭进行同步录音录像,原、被告以及法官三方的视频画面清晰地投影在数字法庭的大屏幕上。

  经过视频审理和辩论,庭审最后法庭组织双方进行调解,最终双方就离婚、孩子抚养等问题达成了一致意见:双方自愿离婚,女儿由被告李某抚养至成年,双方各自经手的债权、债务由各自享有、受偿。法官现场制作了调解协议书发送到微信群内,并逐条复述协议内容,原、被告看过协议无异议后,通过视频回应“同意协议内容,承诺不撤销”。至此,该案调解成功,整个庭审过程不到半个小时。

  下各法庭副庭长谢林晓介绍,随着仙居外出务工人员的增多,当事人出庭率不容乐观,这导致很多案件以公告送达、缺席审判的方式结案,降低了法院办案效率,也影响了司法公信力。“微信视频开庭是仙居法院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一个重要举措,既减轻了当事人来回奔波的诉累,便利了当事人,也能提高办案效率,更能促使案件成功调解。”


标签: 微信;视频;开庭;法院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