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玉环打造“升级版”产业平台
2018年05月07日 09:29:59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陈 巍 詹晓霞

  工业,是玉环的强市之本。

  在工业经济蓬勃发展的大好形势之下,玉环市委、市政府依然清醒地意识到,当前传统产业中还存在着低效、无序、粗放发展的问题,正在严重影响小微企业的进一步壮大,亟待优化升级。

  先破后立,不破不立。“传统产业是玉环实体经济的主体,其优化升级是大势所趋,也是玉环经济转型跨越发展的迫切需要和根本途径。”玉环市委书记林先华说,“玉环全市上下必须深刻认识到推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已经没有退路,唯有下定决心,下大力气,义无反顾、坚定不移地走好优化升级‘华山一条路’,从而推动玉环实现高质量发展。”

  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的主抓手和突破口在哪里?玉环把全力推进老旧工业点改造和加快小微企业园建设作为破题之举,率先启动,全力推进。通过大拆大建、大破大立,玉环各地拆除一批违法建设,改造一批老旧工业点,新建一批小微园区,为传统产业发展搭建了一个“升级版”平台。

  谋:政府主导 规划先行

  老旧工业点如何改造?小微企业园如何建设?在无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玉环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先行先试,闯出一条新路子,为台州乃至浙江提供实践经验。

  在谋划的过程中,玉环始终坚持规划的龙头作用,对全市老旧工业点和小微企业园进行全面、系统规划。

  去年以来,玉环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快传统制造业优化升级的实施意见》《老旧工业点改造提升三年(2018—2020)行动计划》《小微企业园建设三年(2018—2020)行动计划》“1+2”政策体系,要求在规划编制过程中,把握好“政府主导、乡镇主体、社会参与”三个原则,重点打破村界、厂界,实现大手笔规划、大区块开发、大体量建设、大规模运营。

  该市对59处老旧工业点实施改造,涉及企业1962家。根据规划,改造后,将整合城乡发展空间约7310亩,按综合容积率2.0计算,全部建成后建筑规模将达到900多万平方米,为原来建筑面积的2倍。小微企业园规划确定选址建设24个小微企业园或小微企业点,总占地面积4590亩。

  根据老旧工业点改造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结合园区发展方向和产业发展实际,玉环分门别类,通过“聚”“退”“转”“改”和“退转改”5种方式,整合集聚一批,清理退出一批,整体转型一批,改造提升一批,“退转改”相结合综合改造一批,推动分散、零星、不协调、破坏环境的生产模式,优化升级为集中、统一、规范的园区化管理。

  玉环还分别成立老旧工业点改造提升和小微企业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专班经营和实体化运作。各专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涉及改造和入园的小微企业提供无微不至的“妈妈式”服务。各地在拆除违建企业的同时,积极引导合法企业向园区集聚发展,做到早入园、早腾空,为快速推进老旧工业点改造提升和小微企业园建设创造了有利条件。

  破:综合施策 让利于企

  仅仅用了12天,位于玉城街道小水埠老旧工业点的“断头路”——全长1公里、宽40米,涉及3个村、14家企业、2处民房的经八路,拆通了! 

  “有的企业主连协议还没时间签,就打来电话说你们先拆,路通了要紧,其他以后再说。”小水埠老旧工业点改造指挥部副指挥孙贤勇说,企业的这份信任让人十分感动。

  企业的信任和主动,来源于指挥部前期细致入微的工作,也得益于真金白银的政策红利。按照玉环出台的政策,如果由政府主导实施改造,合法企业除得到合法补偿外,还可以按照新的容积率、以成本价回购产权;对村集体实行“以地换房”,给予建筑产权补偿奖励。

  玉环聚丰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是最早落户小水埠的企业之一,目前拥有1万多平方米厂房,通过改造提升可以回购3万平方米厂房。“我们一直想扩大生产,但苦于整个小水埠已经密密麻麻,真的是脚都插不进。”公司常务副总朱清福说,这次老旧工业点改造提升是企业优化升级的最好契机。

  “政府得形象,企业得实惠,只要能保持资金整体平衡,就要最大限度保证企业和村集体的利益。”玉环市老旧工业点改造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绪统说,除了规定税费和成本价,不让企业多出一分钱,极大激发了改造积极性。

  根据“一年出样板、两年求突破、三年见成效”工作目标,玉环今年选取小水埠在内的18处典型老旧工业点作为先行启动项目,实行政府主导开发和企业自行改造两种模式,确保建设档次和质量。

  各地坚持拆字开路、滚动开发,在同一工业点改造范围内,先行拆除所有违法建筑,待合法企业搬迁至新厂房后,再拆除其地上建筑物,保障了合法企业生产不断、秩序不乱、订单不失、人心不散。目前玉环全市已有20个老旧工业点违法建筑被基本拆除。

  立:创新方式 整合提升

  从玉环城关沿着环岛北路向芦浦方向,一片黑白相间的现代化建筑格外显眼——建筑面积42万平方米的玉环城北小微企业创业园,已经成为周边小微企业争相入驻的“香饽饽”。

  针对小微企业普遍实力不强的问题,玉环创新引入“工业城市综合体”理念,推出“工业房地产”开发模式。城北小微企业创业园成为首个商业化运作的项目,企业仅需首付三成即可入园,大大减轻了经济负担。

  “入园是大势所趋,越早入越早实现优化升级。”玉环汇盈机械厂负责人许道国,一口气买下了7000平方米的厂房,“要引进新设备、上新项目。”

  以“工业地产”开发为主导模式,玉环各地因地制宜选择政府主导开发、龙头企业开发、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发、企业联合体建设、行业协会牵头建设、集体经济组织利用自有存量建设用地开发等模式,小微企业园建设呈现出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

  结合小微企业园产业功能定位,玉环提高了产业类型、企业规模、投资强度、亩产效益等入园门槛。“对成长型、科技型等专特精的企业,要优先安排入园,确保园区不再成为‘低小散’的重复集聚区。”玉环小微企业园建设指挥部副指挥梁永弟介绍说,2018年全力确保竣工投用3个小微企业园,完成标准厂房建设25万平方米,实现新增100家以上小微企业入园集聚发展,力争新开工建设8个以上小微企业园。

  目前,玉环建立了小微企业园行政审批“一站式”服务体系,变“跑一次”为“零上门”,原则上小微企业园项目完成开工前的相关审批手续不超过30个工作日。同时引导小微企业“当股东不当企业主”,鼓励同行业企业、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一起入园集聚,着力把工业点及小微企业园建设成为主导产业集聚和产业链上下游延伸拓展的特色产业基地。

标签: 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玉环;工业 责任编辑: 杨静涛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