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横街:以亩均绩效促企业改造提升
2018年05月09日 10:27:56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目前正在进场施工阶段,接下来就可以进行打桩了。”路桥区横街镇绿田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罗昌国介绍,年产350万台高压清洗机项目总投资预计4亿元、占地130亩,春节后已在坦田村奠基开工,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实现销售收入10.5亿元,新增就业人员1000人。

  绿田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成为横街镇“亩均论英雄”政策实施以来的首批受益者,主要得益于高效的产值和45万元/亩的税收比。该镇是路桥工业强镇之一,去年全镇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36.19亿元,同比增长9.61%;工业性投资4.51亿元,同比增长25.67%。但随着工业的快速发展,近年来该镇工业园区的发展速度已明显滞后,整顿与提升势在必行。

  为此,年初,该镇就开始部署全面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行动,出台了《关于以“四无”企业(作坊)为重点,全面深化“低小散”块状行业整治提升的指导意见》,对全镇工业园区进行专项整顿,瞄准“改旧除患、聚企筑园、提质增效”的目标,全力开展“3+3”产业优化、五大行业和老旧工业点、老旧市场整治,逐步淘汰低效企业。

  摸底清查,以亩产论英雄

  “张总,你们厂里2017年的台账里产值登记怎么少一个月?”近日,横街镇工办统计中心工作人员曹巧琪正在对一家印刷企业进行产值核算。该企业负责人张总连忙叫来会计重新核对。

  年初以来,横街镇已对全镇园区内企业开展了地毯式排摸,与税务、电力、国土部门联合进行核查,建立亩产效益综合评价系统,重点查清企业产值、税收、电力消耗、占地面积等核心指标,细化“一点一档”“一企一档”“一场一档”资料。

  该镇常务副镇长吴杨波告诉记者:“通过摸排,我们详细了解每家企业的亩产值、能耗情况和潜力,为紧接着实施的差别化要素供给制度提供依据。”

  据了解,为加快倒逼低效企业调整转型和落后过剩产能退出,该镇推行以亩均论英雄,以亩均税收、亩均产值和万元产值能耗等作为主要评价内容,将企业划分为优先发展类、鼓励提升类、调整转型类、整治淘汰类四种,并依照档次等级,对土地供应、能耗标准、用水用电、产业扶持、人才保障等方面分类施策。

  倒逼整改,以提升促转型

  为促进小微企业集聚发展、淘汰落后产能,实现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横街全力推进小微企业创业园重点区块建设,为34家优先发展类规上企业入驻小微创业园创造条件,落实优先落户政策。

  新年伊始,镇主要领导就组团到企业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活动,提供“妈妈式”精准服务,加快推动企业优化提升。

  雨晴印刷工艺品厂是一家主要从事海外销售的规上企业,土地曾是企业发展的瓶颈要素。今年3月,在镇里的牵线搭桥下,3000余平方米的土地从调整转型类的长虹灯饰厂清让出来,使该企业预计投资1000多万元的新设备有了场地。

  在扶优的同时也去劣。该镇向高耗低效企业送达限期整改告知书,对逾期拒不整改的企业进行执法干预,对涉及违法违规的加强执法查处,对整改提升无望的倒逼其“关停并转”。目前,横街已经下发整改告知书73张,清退6家老旧工业点、2.3万多平方米,关停14家高耗低效企业。

  提档升级,以增量带提质

  日前,南非皇家科学院院士卢卡斯·杜·普莱西博士,来到位于横街的浙江铭匠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技术对接。他最新的研发项目“可调式混合5轴机床”,被铭匠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罗邦才一眼“相中”。 “专家一来,为我们企业提升产能打开了新的路径。”罗邦才说。

  横街镇镇长王江介绍,该镇通过“腾笼换鸟”“退二优二”“退二进三”等途径,综合采用“聚”“退”“转”“改”等多种方式,通过“破蛹”措施,让有“潜力”企业“化蝶”,把转移和升级相结合,千方百计挖掘盘活有限空间资源,将高端制造作为未来产业发展的主要方向,为“智造”强镇腾挪出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横街既促进本地优质企业留驻高质量发展,也坚持把优质的企业引进来。4月份,横街镇商会组织企业家代表赴广州、无锡等地考察交流,主要考察当地上市企业,为乡贤企业家回横街投资置业创造条件。

  该镇党委书记项云明说,在招商引资方面,他们突出项目选择拼亩产,转型升级看绿色,动力变化看创新,既抓增量扩容,也抓存量提质,给高质量、高效益企业腾出土地空间、环境容量和能耗空间。今年以来,该镇落实招商引资项目3个,资金约6亿元。

标签: 低效企业;传统制造业;董事长;招商引资项目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