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天台:监察“赶考”步不停
2018年05月11日 10:21:20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范晓君 马滨生

  近日,天台县纪委监委组成工作组,深入企业走访,及时了解和发现全县各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在践行“妈妈式”服务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列出清单,实行“挂牌销号”。

  出硬招,出实招。今年以来,天台利剑频出鞘,执纪监督治怠政。县纪委监委勇闯“深水区”,以派驻一名监察专员、开展自查自纠、查处一批典型问题等8套举措,打出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严肃整治践行“妈妈式”服务中存在的“四风”问题、“为官不为”问题和违纪违法问题。

  天台县委书记管文新表示:“要重点督查情感上是否做到暖心、行动上是否做到贴心、措施上是否做到用心、机制上是否做到顺心、关系上是否做到无私心这五个方面,引导和倒逼全县广大党员干部争当‘服务型’干部,推动‘妈妈式’服务落到实处。”

  一名派驻纪检监察专员放大的服务“筹码”

  5月4日,汤东兴与县行政审批局分管负责人一起,来到有关职能部门协调处理娱乐场所监管缺失问题。经协调,职能部门出具了相关证明,为已拖延2年多的换发证工作遗留问题处置重新打开了“大门”。

  县行政审批局由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联系管辖,不久前,县纪委监委专门派汤东兴来到审批局行政服务中心担任派驻纪检监察专员,为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动践行“妈妈式”服务。

  走近,才能发现;亲历,才能洞悉。进驻后,汤东兴在查阅相关资料时,发现部分娱乐场所存在换发经营许可证未按时落实现象。他说:“显然,这与县委提出的‘想在服务对象之前、跑在服务对象之前、做在服务对象之前’的‘三前工作法’存在偏差。”

  2015年底,该县19家歌舞(游艺)娱乐场所经营许可到期应统一换证,但主管部门没有就此事拿出处理意见,问题一直拖延至巡察组进驻,安全隐患凸显。今年3月,审批局向该主管部门两次发函均无回复。

  面对难点、顽疾,天台精准监督,扭转惯性思维,以“钉钉子”的精神一抓到底。目前,相关主管部门已就娱乐场所经营许可证换证出具了证明,换证工作进入实质性落实环节。自派驻纪检监察专员以来,该县解决多年积累的难题15起,查处窗口工作人员服务质量、服务态度等问题11起。

  一次巡察亮出的“贴身”监督

  带着问题“巡”,带着线索“察”。天台将践行“妈妈式”服务情况作为县委巡察的一项重要内容,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巡察。该县抽调县纪委监委、县法制办、县民政局等单位骨干力量,组建机动巡察组,及时发现监督对象在践行“妈妈式”服务中的问题线索,切实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和震慑效应。

  在专项巡察中,巡察组发挥“贴身监督”的优势,准确搜集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焦点信息,全面提升巡察中发现问题的广度和深度。

  作为审批窗口的经办人员,老陈的角色一度很尴尬,因每有医疗机构前来办理审批手续,他总无法快速办理。原来,尽管医疗机构的审批职能已于前年7月划转审批局,但申办时需要一个医疗机构登记号,由于相关主管部门前阶段一直没有提供,老陈也就束手无策。

  这样的问题,自然是专项巡察组的“菜”。为解决医疗机构审批难,巡察组开展了联合“会诊”,找准“病源”,剑指“病灶”。很快,审批窗口就收到了即时获取登记号的渠道和具体操作流程。

  巡察不只是纯粹为了解决问题。该县在巡察后,及时对巡察成果开展会商研判,向相关职能部门提出巡察工作建议,督促建立长效机制,防止问题“察而不绝,反复发生”。

  一个案件折射的执纪从严信号

  以问责促尽责。天台严肃查处践行“妈妈式”服务不到位、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不扎实、在服务企业和群众中“事难办”“推绕拖”甚至吃拿卡要等突出问题,对专题走访、专项巡察、明查暗访发现的问题线索,专项处置。

  最近,该县一个酒吧办证的坎坷经历,直接让3名责任人受到了处理。某酒吧申请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执法人员在现场核查时发现部分问题。该酒吧限期改正后,却无人过问。后来,辖区区块重新划分,未取得证照的酒吧开门营业,但没多少时间即被查处。纪检监察组介入后,相关单位开展了现场核查,认定其整改已完成。最近,纪检监察组对相关责任人员分别作出了警示提醒谈话、辞退等处理。

  不破不立,先破而后立。天台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确实构成违纪、需要追究党纪政务责任的党员干部,既追究直接责任人责任,又追究有关党组织和负责人的责任。

  近期,天台加大对典型问题的通报曝光力度,综合运用专项督查通报、典型案例通报、媒体公开通报等多种方式,全面释放县委践行“妈妈式”服务的坚定决心。同时,该县进一步完善改革创新容错免责机制,解决党员干部在践行“妈妈式”服务过程中“不敢为”“怕出错”等难题。

标签: 巡察;妈妈式;妈妈;党员干部;医疗机构;娱乐场所;酒吧;最多跑一...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