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成立家事审判合议庭 仙居让家事审判更有温度
2018年05月21日 09:40:49 来源: 台州日报 通讯员 张茹颖 顾洁苗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在司法实践中,家事审判素来有“三难”:案件事实难查清,恩怨情绪难修复,矛盾纠纷难化解。据统计,2017年,仙居法院审理的家事案件占全部民事案件近五成,数量不断上升的同时,处理难度也在不断增大。

  如何公正、高效、妥善化解家事纠纷,特别是保护妇女、儿童、老人的合法权益?5月15日,正值国际家庭日,仙居法院联合仙居县司法局、妇联召开“家事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向社会介绍了仙居家事审判的创新运行模式:成立家事审判合议庭,引入社会多元力量,构建“慈孝和合”的婚姻家庭关系。

  一支专业审判团队

  4月20日,仙居法院专门成立了家事审判合议庭,由一名审判长、一名女性法官、一名男性法官、一名法官助理及两名书记员相对固定组成,集中审理婚姻家庭纠纷、继承纠纷,以及其他家庭成员之间的家事纠纷案件。

  家事审判合议庭选派的家事审判人员,均是在审判一线多年、有强烈担当意识、善于做调解工作,且已婚并育有子女的法官。

  “家事审判虽然涉及的都是家长里短,但当事人之间复杂又特殊的身份关系,以及因身份关系而带来的情感和纠葛,都决定了家事审判的特殊性和重要性,不仅要运用法律,还要熟练运用心理学、社会学以及善良习惯等等。所以家事审判并不是单纯机械的法条适用,而是需要法官有悲悯情怀的温情审判。”仙居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朝阳说。

  一套多元化解机制

  据了解,目前仙居县共有调解员1857名,其中“巾帼”调解员110名,去年成功调解婚姻家庭纠纷1403件,调解成功率达99.8%。而作为广大妇女的“娘家”、儿童的“外婆家”,仙居县妇联人员达2982人,依托这支队伍,村村建立了婚姻家庭调解室,最大限度地将家庭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家事审判改革是一项重要而且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只有法院一家“单兵作战”很难实现。为此,仙居法院与仙居县司法局、县妇联等单位之间构建家事纠纷联席化解机制,探索引入家事调查员、调解员、咨询师、观察员、心理疏导志愿者等,共同参与到调解和审理家事案件的过程中来。

  “今年4月,我们相继出台了《家事案件审理规程》《家事调查员制度》等六个试行的配套文件,对调查员、调解员、咨询师、观察员的选任原则、工作程序和考核机制等均作了规定。”王朝阳介绍,仙居法院将向社会公开招募家事工作志愿者。

  一抹独特的“司法温情”

  仙居法院对家事审判的创新还不止于此。

  传统威严的庭审氛围,会给家事案件当事人带来很大的心理压力。仙居法院创新理念,设立温馨亲和的家事调解室和心理咨询室,并设计了以“家和万事兴”为主题的宣传墙、宣传走廊等。清雅舒适的氛围,有助于当事人回忆起家庭生活的甜蜜,消除紧张对立的情绪。

  此外,仙居法院还建立判后跟踪、回访、帮扶制度,对审理终结的家事案件登记在册,定期回访,并开展积极的心理干预,尽可能修复家庭关系、缓解矛盾。“在审判团队、审判制度、联席机制、硬件环境都到位的基础上,仙居法院将以争创‘慈孝和合’家事审判品牌为引领,不断推进家事审判工作,妥善化解家庭矛盾纠纷。”王朝阳说。


标签: 司法;家事;审判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