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长桥卧波连两岸 沿海高速台州湾大桥昨合龙
2018年05月24日 09:57:46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泮永翔

5月23日上午,我市举行台州沿海高速公路台州湾大桥合龙仪式。记者 杨辉 李昌正摄

  这是台州历史性的一刻!5月23日上午9时28分,在台州湾大桥主桥合龙处,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缓缓注入,台州沿海高速台州湾大桥实现合龙。这标志着沿海高速公路建设完成最关键的节点目标,项目进入全面冲刺阶段。

  台州湾大桥是沿海高速的控制性工程,北接临海,下承椒江。大桥为双塔双索面叠合梁斜拉桥,采用双向六车道设计,全长4038米,桥面宽33.5米,主塔高171米,设计时速100公里,总投资17.34亿元。

  工程建设者施工近三年半,终使长虹卧波飞架两岸。“水面大桥要求高,施工难度大。”施工单位广东长大公路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成皿说,全长4038米的大桥,因为要扎根海洋,每一米都充满困难和挑战。

  开挖海底桩基最考验“手艺”。据了解,台州湾大桥主塔高171米,主桥为主跨488米的H型双塔双索面叠合梁斜拉桥。其中单个主墩承台有32根桩基,平均桩长达145米,最长桩长达158米,是目前已知国内入土最深的“第一深桩”,为国内桥梁施工之最。

  特别是在大桥主墩桩伫立的地段,地质结构极其复杂,钻头面对的是极硬的“铁板砂”圆砂层和极软糊钻粉质黏土层,桩基钻孔施工及精度控制的难度系数前所未有。“风力、波浪、气温……所有的细节都要考虑,稍有不慎,功亏一篑。”王成皿介绍,邀请国内外顶尖专家组成“智囊团”进行技术攻关,创新施工工艺,把施工精度控制在毫米级,才最终攻下这一难题。

  “台州湾大桥是台州沿海高速公路的咽喉要道,南北通畅,造福于民。”台州沿海高速公路工程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林立宏表示,建设好沿海高速,对于解决甬台温南北交通拥堵问题,充分利用台州东部空间优势和海洋资源,提升台州区位优势,促进全市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

  林立宏说,沿海高速路面已经启动,绿化、机电、房建等几大附属工程也全面动工,“在路基工程和桥梁工程快速推进的基础上,我们有信心今年全线建成沿海高速。”


标签: 台州;大桥;合龙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