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椒江下陈街道沿河违建何时能拆干净?
2018年05月28日 10:39:10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许灵敏 俞丹丹 蒋开宇

  台州晚报5月28日讯 近日,椒江下陈街道当角桥村村民向12345政务咨询举报中心反映,在离他们小区南门不远的地方有一处沿河违建,存在多年。前几年,这处违建曾经被拆除过,但并没有全部被拆完,现在仍在使用中。

  “三改一拆”已经进入第六个年头,这处沿河违建为何依然存在,何时能彻底拆除呢?日前,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当角桥村位于下陈街道和台州高新区交界地带,属于椒江旧房改建区域。

  根据村民提供的线索,记者找到了该处建筑。被举报的建筑,就位于河边上,距离河岸甚至不足一米。开车经过体育场路,一眼就能看到这处蓝色铁皮建筑,和周围标准厂房形成鲜明对比。

  走近建筑,里面有几个工人正在修理汽车。

  “我们是外来打工的,具体怎么知道呢?你们应该去问老板。”面对记者,工人们不愿意透露修理厂老板的联系方式,对于厂房的情况,都回答:不清楚。

  整个修理厂面积并不大,大约300平方米左右,为砖混铁皮结构。而从墙上可以看出,这之前确实有被拆过的痕迹。

  据反映人介绍,这幢建筑,是数年前盖起来的,刚开始的时候,台州高新区就要求拆除,后来停了下来。不知为什么,后来又搞起来,而且租赁出去了。“河边本来都是搞绿化的,违章非常明显,理应及时拆除啊。”

  记者看到厂房南边搭起了一个二层小楼,墙上也并未悬挂灭火器和任何安全出口标志,一个空调外机悬挂在走廊之外,几个汽修师傅正从厂房南面小门走出,记者随即上去了解情况。

  “后面是我们的宿舍,我们住在这里有一年多了。老板向村里租的,前面我们用作仓库,虽说要拆,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拆,消防情况我不了解,能住就行。”汽修师傅说。

  记者想进去了解一下房屋情况,却遭到了他的拒绝。

  修理厂距河岸不足一米

  村委会:当初为了垃圾中转,属临时建筑

  为了了解清楚这处建筑的情况,记者找到了当角桥村村委会,当天村党支部书记和村民委员会主任都外出,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上了村党支部书记陶云标。

  陶云标说,现在修理厂所在的地块,最早是村老人协会活动场地,在当角桥村全村拆迁改造的时候,这里就被拆掉了。后面因为环境整治,高闸浦和三才泾清理出来的河道垃圾都往这里倒,村里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就在这里临时修了厂房。“村里当时一个厂房建在这里的,那个时候也没像现在这么严格。”

  根据村里的说法,建筑当时是由村里建的,为了增加集体收入,就将其租给修理厂,双方签了出租合同。

  在村部,记者见到了这份合同。根据合同内容,租期为一年,从2017年6月1日到2018年5月30日止,租金3.2万元。

  陶云标坦言,这处建筑确实没有报批过相关手续,之前也被拆除过部分。既然属于违建,前些年“三改一拆”行动过程也拆除过部分,为什么违建没有被全部拆完?

  对此,陶云标解释说,当时因考虑老年协会可能还要使用,就留下这么一点点,也就为了集体经济,而且也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默认。

  相关部门:拆违通知书早已下发,“自拆”未果

  随后,记者找到市国土资源局高新区分局,该局执法监察科科长肖刚介绍说,2011年8月,他们执法人员在巡查过程中发现了这处违建,违法占地896.28平方米,当时局里就下发了通知书,要求立即停止违法占地的行为。同时,他还告诉记者,这一违章不仅事关土地使用违法,还涉嫌违反河道控制线相关规定,水利部门也应参与管理。

  肖刚表示,因为当时台州高新区没有成立水利部门,所以最后拆除行动是由台州高新区牵头,召集各部门一起去现场,国土部门也参与这次拆除行动。

  但是,在统一拆除行动时,只拆掉了这部分。剩下的那部分是村委会向管委会承诺,是村里要求自拆,结果就成目前这样子。

  由村里自行拆除,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并没有落实到位,台州高新区后续跟进监督措施又是怎样的呢?

  按照行政职能的重新划分,去年,台州高新区的三改一拆工作移交到椒江区。于是,记者找了在下陈街道城建办负责人。他表示,后来没有收到当角桥村这处沿河违建的相关资料。不过,他也承认,去年,在巡查时,发现当角桥村这块留地上的违建。

  这位负责人最后表示,根据街道工作计划,包括当角村在内,近期将留下的违章逐步拆除。“因为租期也快到了,为减少村里的损失,也避免一些矛盾,我们把工作做得平稳一点,最后一定会拆掉的。

  第二天下午,记者再次来到现场,这处建筑大门紧闭,里面的设备已经被搬空,墙上多处喷上了“拆”字。


标签: 违建;椒江 责任编辑: 沈正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