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四化”引领生态工业发展 仙居推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
2018年05月30日 09:12:35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 富强

  台州日报5月30日讯(记者 富强)近日,浙江工业大学·仙居新材料科技成果专场对接会议在仙居召开,这个会议的主旨是:产学研融合促传统产业升级。

  这只是仙居推进传统产业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当下,在仙居,以绿色发展为导向,发展“生态工业”,进而推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成了全县上下的工作重心。

  “我们把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作为振兴实体经济、加快绿色发展的重中之重,着力实施生态化、智能化、标准化、园区化等‘四化’行动,全面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打造绿色经济高地,为开创仙居高质量绿色发展新时代提供强大支撑。”仙居县县委书记林虹说。

  一组数据足以勾勒出发展“生态工业”所取得的成效——

  今年一季度,仙居县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40.7亿元,同比增长16.73%。近年来,该县以工艺礼品、医药化工、橡塑制品等三大行业为重点,全面推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每年投入资金8000万元以上。

  生态化——加速发展绿色体系

  作为浙江省首个绿色化发展改革试点县,生态立县,是仙居发展的根本要求。

  如何发展仙居的“生态工业”?该县围绕绿色发展的目标,不仅鼓励企业加快创新步伐和产品研发,引导医药企业向制剂药、生物医药转型,还加快工艺礼品产业向文化创意和时尚家居产业升级。

  比如,该县发展了高端医疗器械产业等新兴战略性产业,推动工业循环化生产,成为浙江省生态工业发展试点示范县,实现了产业结构变“轻”、发展方式变“绿”、经济质量变“优”。

  浙江金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原本是一家工艺品制造企业,随着企业战略布局的改变,2008年,该公司成为一家智能、环保型企业。

  当下,该公司生产的以环保型植物纤维为原料的模塑型餐具,产品使用后通过堆肥或填埋方式,经45天即可全部降解回归大自然。

  仙居县经信局局长王德刚向记者介绍,2017年,该县制定出台《仙居县绿色企业建设规范》(仙居县地方标准规范),创建了仙琚制药和得乐康两家绿色企业规范示范点。另外,百纳橡塑通过省级绿色企业现场考核验收工作,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创建省级绿色企业达14家。

  据介绍,仙居将通过生态化改造,力争三年内所有规上企业都符合清洁生产要求。

  智能化——加倍推广智能制造

  近年来,该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增强企业创新力和竞争力,破解传统产业创新设计能力不足、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较少、产品附加值不高等问题。

  在台州医疗器械产业园内,一家公司拥有8个硕士生、4个博士生、1名“国千人才”和2名“省千人才”,本科以上员工占80%——这便是浙江优亿医疗器械有限公司。

  “我们已获授权专利97项,其中发明专利11项。公司内人均纳税值达8万元,每2.7人就有一项专利。”优亿高级顾问潘国仁告诉记者,优亿每年的研发投入占产值10%—12%,比同行业高出5%左右。

  王德刚向记者介绍,2017年,该县省级技术创新项目为12个,增幅300%,占全市比重为27%;市级技术创新项目为24个,增幅700%,占全市比重为36%。

  “无论是省级还是市级技术创新项目,仙居都走在全市的前列,这不仅符合仙居工业绿色发展的路线,同时为未来仙居工业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科技创新动力。”王德刚说。

  为配合园区加快培育高新产业,该县还出台了《关于促进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促进新材料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截至目前,台州医疗器械产业园已有入园企业19家,引进博士以上高端人才35人,发明专利100多项,成为创新活力最强的领域。

  标准化——加强质量品牌建设

  2003年,仙居被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授予“中国工艺礼品之都”“中国工艺礼品城”荣誉称号,是全国唯一的拥有两张国家金名片的出口工艺品生产基地县。

  目前,仙居工艺品生产企业上千家,直接从业人员达5万人,带动相关配套行业从业人员超过10万人,其出口规模、生产企业、从业人员集聚度均居仙居各行业之首。

  “仙居的工艺品有一个特点,就是生活艺术化、艺术生活化,无论走在世界何地,都能找到仙居的工艺礼品。”仙居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执行会长徐光彩告诉记者,仙居奋达工艺有限公司生产的相框去年在全国相框出口占有率排名前三,日产5万只,获得“世界的平框在中国,中国的平框在奋达”的美誉。

  近年来,针对工艺礼品行业的标准化发展,该县先后出台木质工艺品企业联盟标准和铁制工艺品企业联盟标准,并成功创建国家级出口竹木草制品质量安全示范区,这极大地提升了仙居工艺礼品行业的质量和品牌影响力。

  在谈到标准化带来的好处时,奋达公司办公室主任赵瑞芳表示:“标准化催逼着我们注重企业内部潜力,改善工艺技术,降低产品成本,提高产品质量,提升市场竞争力。”

  为此,仙居县专门设立“三强一制造”奖励资金,对制定完成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的第一起草单位,一次性给予10万元到100万元不等的奖励;对参与制定完成国际标准、国家标准一次性给予5万元到50万元不等的奖励;对为主制定“渐江制造”产品标准的企业,一次性给予15万元奖励。

  园区化——加快优化产业结构

  园区是工业经济的载体,也是仙居县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四大工作抓手”之一。

  该县出台了《仙居县小微企业创业园建设三年(2018-2020年)行动计划》,在全县规划建设小微园12个,面积142万平方米,计划用两年时间(到2020年),实现小微企业全面入园。目前,已经有3个园区投入使用,入驻小微企业18家,2个在建,今年还计划7个小微园开工。

  “以集聚化、规模化、专业化为导向,高标准严要求建设小微企业创业园,吸纳科技型、成长型、股份制等小微企业入驻。”王德刚说。

  小微园区的建设,还离不开对低效用工地的处置。

  “按照全域覆盖、精准高效、分类处置的要求,对全县293家低效用地企业,逐家制订处置方案,采取追加投资、分割转让、收购储备、‘退二进三’等方式,力争用两年时间,全面完成处置工作。”王德刚告诉记者,同时,该县还要推进园区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完善,实现“筑巢引凤”。

  记者了解到,自今年3月份处置工作启动以来,已完成处置8宗,用地面积300多亩。

  “着力实施园区化行动,要深化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用好整治手段,淘汰‘低小散’产能,彻底告别‘三合一’,实现小微企业入园发展,确保未来三年每年为工业企业供地1000亩以上。力争到2020年,建成小微企业创业园15家以上,台州医疗器械产业园入园企业50家以上。”林虹说。


标签: 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仙居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