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椒江抽检12家餐饮店和4个摊位小龙虾 结果出来了
2018年06月04日 22:42:1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蔚

  浙江在线6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蔚)夏天悄然而至,不少吃货已经按耐不住骚动的味蕾,向着梦想中美味——小龙虾,吹响美食集结号。为了能让消费者放心地吃到鲜美的龙虾,台州市椒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早早地对椒江的菜场、餐饮店的龙虾进行了随机抽检,最新的结果也火爆出炉了。

  据椒江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称,连日来,监管部门对辖区内12家经营小龙虾的餐饮门店及4家小龙虾批零摊位进行随机抽检,抽检的项目包括:铅、镉、总砷、呋喃西林代谢物(SEM)、氯霉素、孔雀石绿(能让鱼虾精神抖擞的东西,鱼虾界毒品,为致癌物)。

  记者了解到,截至今年6月,椒江全区以经营小龙虾为主的餐饮店一共有34家,比去年多了4家。此次检测的结果均为合格,广大吃货终于可以放心了。

  餐饮店抽检名单:

  台州市椒江虾蟹缘排档

  台州市椒江乐瑶芋头面店

  台州市椒江新明半岛特色煲店

  台州市椒江茗记渔新烤鱼店

  台州市椒江大勇龙虾店

  台州市椒江邻里小厨餐饮店

  台州市椒江浦坝港海鲜坊

  台州市椒江酒香楼饮食店

  台州市椒江零伍柒陆美食坊

  台州市椒江传奇餐饮店

  台州市新荣实业有限公司新荣记大酒店

  台州市琪雄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菜场摊位抽检名单:

  椒江区万济池菜市场219号

  椒江区万济池菜市场213号

  椒江区花园菜市场邬建国

  椒江区花园菜市场170号

  在最新一期的人气综艺节目《向往的生活》里,主持人何炅与女嘉宾戚薇之间也有一段关于小龙虾虾头能不能吃的争论。那么问题来了,小龙虾究竟该怎么选怎么吃才是正确的打开方式?来自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的食药专家团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浙江工商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是浙江省食品安全重点实验室,承担了大量水产品安全风险评估研究项目,其中也包括小龙虾的重金属暴露风险评估。其课题组老师告诉记者,从毒理学或食品安全风险的角度考虑,小龙虾是否能吃,主要看三个指标:第一,看国家的检测标准,单个小龙虾本身是不是符合国家标准;第二,看小龙虾的急性中毒标准,也就是最大能摄入的量是多少;第三,看每周耐受量的标准。打个比方,如果一个星期或一个月吃一次没有大的问题,只要不超过每周的耐受量就可以了。

  “国家的标准决定重金属是否超标,急性中毒标准和每周耐受量标准,则是决定你能吃多少。这就是一个含量和暴露量的问题。”课题组老师说。

  针对“小龙虾能不能吃头”这一疑问,专家团的建议是“吃头有风险,能不吃就不吃”。根据目前国内外现有的对小龙虾的研究结果显示,对于市面上的小龙虾,其整体的重金属含量绝大部分是达标的。而小龙虾中的重金属一般都富集在其头部,因此只吃它的尾部肉质部分是相对安全的。

  “目前国内外少量开展的食用小龙虾的重金属风险评估中,部分研究结果认为,对于小龙虾的高消费量人群,其重金属超标的风险较高。但这些研究都默认了所有消费者都会吃小龙虾头部,而实际上吃头部的消费者仅仅是一部分,这样的设计缺陷显然会高估风险。”课题组老师说,以铅为例,根据铅的日均经口毒性参考剂量来估算,一个60公斤重的成年人,铅的日均经口毒性参考剂量为84微克,整只小龙虾的铅平均浓度为每公斤23.3微克,这样算下来,成年人每天吃7斤多的小龙虾,连头都全部吃掉,才会因为吃小龙虾致铅中毒。“不过,因为小龙虾头中还有砷、镉、铬等有致癌风险的重金属,理论上是每摄入一些就增加一丝致癌的风险,所以保险起见,还是不建议大家吃小龙虾的头部。”

  小龙虾头部可能存在重金属暴露风险,虾头尽量不要吃,但虾尾部肉质部分,风险并不那么高,还是可以食用的。至于虾肠,专家认为,虽然虾肠的风险很低,而且经过高温烹煮后,基本上细菌和寄生虫都被高温杀死了,但是虾肠不干净会影响口感,还是不吃比较好。而虾钳部分,也是没有问题的。

  除了建议大家尽量不要吃小龙虾的头部,食药专家还要特别提醒大家,小龙虾和其他水产品一样,食用会有一个过敏的风险,严重者会出现过敏性休克,危及生命。

标签: 龙虾;餐饮店;重金属;菜市场;美食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