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长潭湖,一代记忆,一方希望
2018年06月07日 09:34:55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叶晨曦 王忠

  台州日报6月7日讯(叶晨曦/文 王 忠/摄)悠悠长潭水,碧波荡漾,倒映着青山和绿树。时光回溯,那是一代人的记忆,书写着乡愁;时光前行,那是一方人的希望,寄托着美好与未来。

  长潭湖,又名长潭水库,坐落在峰峦叠嶂、风景秀丽的括苍山东南,黄岩母亲河永宁江上游。它修建于1958年,是台州市的主要饮用水源,灌溉了一方沃土,哺育了一方人。

  

  踩着春天的尾巴来到长潭湖畔,只见水库大坝附近,78岁的老人朱香莲炒了一份年糕,坐在家门口的屋檐下一边吃,一边晒太阳,顺便看着小生意——卖梅干菜、笋干等农副产品。不远处,土狗趴着小憩。“要吗?都是自家弄的,便宜点卖。”见有人光顾,她热情地招呼着。

  朱香莲的娘家就在不远处,五十年前嫁到这里。她看着长潭水库建起来,见证了这一带多年来的变迁。“现在生活比以前好,有得吃有得用,水泥路浇起来后交通也便利了。建了水库后,周围的生态环境变好了,我们过得也很舒心。”她说。

  而在十几岁的时候,她几乎每天都会去离家三里左右的乌岩街。每天上午,她和家中姐妹一起砍柴,待午饭后,她们便一起挑着柴去乌岩街卖。“记不清要走多久,大概四五十分钟吧,挑着柴走得慢。”她回忆说,那时的乌岩街很热闹,街上商铺林立,卖馒头、麻糍、豆腐干等应有尽有。最让她难忘的便是街上的布店。过年前,父母在布店里买了一块花布,又请街上的裁缝为她做了件衣服。“以前生活穷,一件衣服能穿很多年,破了就补,有新衣服穿就很开心。”

  “那就是木鱼山,差不多就是我们现在站的位置和乌岩街的中间。”老人指着湖面上的一座小岛,讲述着乌岩街的大概位置。

  

  顺着朱香莲手指的方向看去,远方涟漪点点,木鱼山和蜈蚣山静卧在湖面之上,守护着这一方土地。如诗如画的景色,令人不禁沉醉其中,不知今夕何夕。

  拨开水面,时光回到千年以前。固始人王潮、王审知兄弟率乡民5000人入闽(今福建)割据,建立闽国,连年战乱,民不聊生。而吴越王钱镠保境安民,让吴越国境内经济得到复苏。作为吴越国一部分的黄岩,不仅没有战争的硝烟,还环境优美,地理条件优越,被视为“乱世乐土”。因此,不少人翻山越岭,从闽国迁徙到黄岩安居,这其中不乏如今长潭湖周边乡镇居民的开基始祖,如屿头黄氏、上垟吴氏、五部郑氏、沈岙蔡氏等。

  “春风难过括苍山,纱筛麦磨担乌岩。”不管是屿头还是上垟,曾几何时,它们都属于乌岩,那个如今大部分土地已沉睡在长潭湖底的千年古镇。

  乌岩是怎么来的呢?据传,王审知部下有一位府尹,名叫卢肆。一年夏秋交替之时,他到黄岩游览委羽山后,又走西乡,访谒王方平石室,途经乌山(即蜈蚣山),只见眼前溪山秀丽,顿生迁居之意。他折桂插于山麓之上,祈祷说:“此枝若活,我当居焉。”后来,卢肆率族亲从福建来此,繁衍生息。有一说,他们所居住的小镇西面紧靠乌山,山上多乌色岩石,其中有一块巨石像乌金镶嵌在山腰闪闪发亮,因而取名乌岩。

  到了“五代十国”后期,乌岩街已有一定规模。在黄岩县志《历代人物名录》中,唐、“五代十国”时期的知名人物仅记有三人,卢肆便是其一,可见乌岩和卢肆的重要地位。乌岩名胜众多,有黄茅积雪、银岭朝霞、筠溪方竹、象鼻狂澜、小沸归樵、虎头砥柱、双峰挺秀、三溪合流、沙堤巨樟、柳岸寻春、般若晓钟、林湖晚钓、塔山晨岚、西岭夕照、玉溪秋月、梅园吊古十六景。乌岩人杰地灵,走出了很多名医、名师、名匠、文学家、音乐家、书画家、诗人等,有唐乌岩卢氏始祖卢国音、宋黄岩最早的名诗人求仲弓、明进士刑部给事中卢明诹、理学家黄超然、“五四”先驱周炳琳……

  

  时间到了1955年2月,正逢新春佳节,卢肆后裔、水利工程师、时任浙江省水利局工程科科长的卢秀袒回家省亲。大年初一,他没有在家休息,而是走出家门,挽起裤脚,手拿竹杆,沿着永宁溪,翻山越岭,访老乡,看地形,一连跑了四五天。

  他为何放弃休息如此奔波?原来,在1954年10月省水利厅召开的水利规划会议上,时任省委书记江华根据党中央关于加强水利建设的指示,结合浙江实际情况,为全省的水利建设定下杠子:上游建水库把水蓄住,下游疏通河道水流畅通。卢秀袒参加会议后,想起温(岭)黄(岩)平原土壤肥沃,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历来盛产水稻,还有“温黄熟,台州足”之说,但是由于灌溉水源不足,旱涝灾情不断,严重影响粮食产量,若遇台风侵袭,洪水肆虐,更是死者蔽川,粮食颗粒无收,民不聊生。

  作为水利专家,他清楚地知道乌岩建水库的有利条件,更清楚地知道这是为家乡人民造福的大好时机。他提出在乌岩兴建水库,这一建议得到了省水利局的高度重视,全面调查、勘察之后,最终得以实施。

  1958年10月13日,在青龙山和伏虎山之间的长潭口,一声震天动地的开山炮划破长空,长潭水库工程破土动工。数以万计的黄岩儿女一批又一批来到工地,用自己的双手、血汗和非凡的意志再现愚公移山,书写了“长潭精神”。

  时光荏苒,五六十年一晃而过。如今的长潭是一片湖,也是一首诗、一幅画,更是一笔宝贵的财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今年,黄岩区委区政府将深化长潭水库全国良好湖泊环境保护试点,建成永宁溪入库溪流生态湿地,完成上垟、屿头5处区段湖滨缓冲带生态修复,改造提升环库沿岸25个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加强传统古村落、历史古民居保护利用。

  水库周边绿色生态的美好未来,就在眼前。


标签: 长潭水库;水库;环境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